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热心球迷"周先生让国安找回精神内核 目光瞄准未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夺得足协杯冠军的这天晚上,周金辉穿着早就定制好的夺冠纪念衫,等着哨响的那一刹那,和一群人一起冲进了球场里。他和球员们一起去客队看台挥舞着手臂、喊着口号、蹦蹦跳跳地庆祝,随后抓着每一个人拥抱,巴坎布最实在,一下子跳到了周金辉的身上,后者也毫不含糊,一把把这个黑大个抱了起来,就地转了三圈。此刻的周金辉,丝毫不像个老板,北京球迷开玩笑地将其称之为“热心球迷周先生”。

“周先生”是2017年进入足球圈的,确切地说,是2016年底,中赫集团从中信集团接手国安足球俱乐部,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将之形容为“接棒”,而中赫的这一棒,周金辉说,“至少会跑26年”。

关于中赫投资足球,外界起初都是谨慎观望。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但在足球上却很挑剔,国安这两个字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圈内最重要的一个符号,是京城球迷的精神食粮和信仰。私企老板,地产商,这样的投资人在中国足球圈并不少见,最起码在过去,北京球迷对于这样的抬头多是不买账的,因为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投资人,而不是一个投机商。

一个企业的风格和老板必定一脉相承,而一支球队的作风表现,更是与投资人的性格密不可分。周金辉的中赫,用了两年时间,通过了球迷的“考核期”,甚至远超预期。从观望、到被接受,直到被认可,中赫用最短的时间做到了这一切。

在中赫接手国安的两年里,球队经历了动荡和低谷,但很快调整了过来。初入足球圈的中赫,低调行事,专注踏实却又精益求精,中赫逐渐在将他们的企业文化灌输到球队当中,最重要的是,周金辉身上的果敢和雷厉风行的狠劲,让国安找回了失去已久的“精神内核”。

2017年结束,中赫进入足球圈第一年即碰壁,最终第九名的成绩平了历史最差战绩。外界可以理解,毕竟每一支球队转换东家时都将面临巨大的波动,尤其国安又是老牌球队,转身势必会更加困难,中赫交了学费。外界的理解并没有成为中赫自我解脱的理由,在当年的总结会上,周金辉一句“我就是不认输”,重新燃起了所有人的斗志。

也是从2017年末开始,中赫进入了快车道。施密特在联赛中期的到来,是国安全面重建的信号。随后的冬歇期,国安的引援在整个中超范围内都令人生羡,先是续约了奥古斯托,随后,两大西甲主力进攻手,巴坎布和比埃拉相继到来,内援层面,最强U23韦世豪加盟,池忠国在国安踢成了国脚,还有胡延强、刘欢和池文一等实力派战将。联赛中期,已经用满了内外援名额的国安,又将目光瞄准了未来,01国青队长乃比江,以及开赛尔、艾散等一批年轻才俊加盟国安。引援说明了国安的雄心,同时,投入的大幅度提高,也直接印证了周金辉对于这支球队的热情。

周金辉不同其他的投资人,进入足球圈两年时间,他只有适度曝光。他和媒体走得并不远,但到目前只接受过一次采访。低调做事、讲究效率和品质,是整个中赫的行事作风。

周金辉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国安球衣、比赛照片以及各类书籍,他给人的感觉亦文亦武,做事果断,对时局的判断精准,又喜欢读书,讲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他甚至自己参与到外援引进的过程中,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在球队对外宣传层面,中赫始终强调的都是“国安”二字,淡化自身品牌,除此之外,周金辉最为看重城市荣耀,国安作为北京的代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这座城市添上荣光。“为北京、勇向前”这几个字,最准确体现了周金辉的要求和追求。

在球场上,中赫逐渐让球队找回了北京足球的特质,小快灵的进攻打法,流畅的配合和漂亮足球,都让球迷十分欣赏;球场外,新俱乐部也保持老国安的风骨,对于不符合规律的事情敢于公开“叫板”,是敢于出头的那一个。其实,这一切都是周金辉个人性格中某个侧面的映射。国安最终也找回了失去已久的战斗精神,足协杯客场与上港的比赛,决赛恶斗鲁能,都是拼尽了最后一发子弹。

人们看到的是国安一线队的成绩,周金辉实现了他接手国安时许下的诺言,“重返第一集团”,足协杯冠军则是“意外之喜”。除此之外,中赫今年在青训上加大投入,青训体系逐渐完善,梯队越来越多也具备竞争力,与此同时,中赫收购捷克老牌俱乐部斯拉维亚,这一系列的动作,都体现了中赫想要长期投入足球的决心。

在济南捧杯的那个夜晚,凌晨两点,周金辉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2018赛季是北京国安重建的元年,一年38场比赛,从哪里开始又从哪里结束,看似是一个奇妙的赛事轮回,但我觉得更像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励志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球队今年最大的收获不是这个冠军奖杯,而是重新唤起了国安永争第一的精神!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希望国安俱乐部不仅仅只为北京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冠军奖杯,我们更应该成为这座城市的骄傲,让国安的精神不断的激励更多的人去拼搏、去奋斗!国安,永远争第一!北京,我们永远热爱你!”全文只提国安,只字未提“中赫”,追随国安多年的京城球迷,感受到了他的情怀和格局。

中赫进入第二年就拿到了足协杯冠军,短时间内的成就并没有让他们冲昏头脑,在赛季总结会上,周金辉也提到了问题,“我们完满完成了拿下亚冠资格的赛季目标,同时还拿下了足协杯冠军奖杯。但我们确实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客场打贵州、河南,这些不该输的比赛,我们不是一样也输了么?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回避。当然不止我们一家俱乐部有类似的问题,各家都有各家的难处。我们不用管别人,只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总结自己这一年来的不足即可。”正是有这样的不足,国安才有更大的提高空间,才可以做得更好。

“我希望我们千万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我希望我们这个球队,能够把短期的胜利变成一种长期的胜利,我们要做一个百年俱乐部。因此奖杯赢回来以后,高兴几天就把他存起来,我们的目标是下一个奖杯,我们永不停步、永远不骄傲,踏踏实实地去奋斗,只要怀有这种精神,这个球队才能够真正地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骄傲!”周金辉鞭策球队说。

在接手国安时,周金辉曾说,自己是国安球迷,曾在看台上拿着本子记录国安比赛的细节。如今,“球迷周先生”从看台上走到了看台下,开始书写属于这支球队的新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