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捧杯梦回2003 中赫入主两年国安精神回归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济南奥体中心的夜空,被金灿灿的纸片覆盖,一个新的历史时刻被无数的镜头记录下来,2018年中国足球的最后一项赛事——足协杯决赛,大幕落下,北京中赫国安最终凭借客场进球的优势,力压山东鲁能,夺得冠军。国安的2018始于济南,终于济南,如梦似幻。

首回合1比1,次回合2比2,国安和鲁能两支球队联手打出了两场高水准的决赛,所有的故事都集中在绿茵场上,没有节外生枝和愤懑不甘,这样的足球更加纯粹,这样的冠军更有说服力。没有真正的输家,只是国安笑到了最后,李霄鹏指导的鲁能,同样值得尊敬。赛后李霄鹏提到“国安踢得更加合理,配得上冠军”,这是高手过招后的互相寒暄,这是老炮儿“约架”后的释然,有里有面。因为有这样的对手,才会有这样经典的比赛,也才使得国安这个冠军,更有成色。

国安上一次夺得冠军荣誉,还是2009年,国安在工体捧起火神杯,队史上首次拿到了联赛的桂冠。足协杯的荣耀要追溯的更远,2003年,北京现代战胜大连实德,最终黄袍加身,到如今已经时隔15年。2018年11月的最后一天,北京足球,梦回2003。

国安已经太久没有尝到冠军的滋味,所有人都几乎忘记了那种感觉,而且这支老牌球队刚刚渡过风雨,正在涅槃重生,所以当这一次即将触碰到顶峰时,所有人都小心翼翼,所有人都避而不谈,这种感觉与2009年冲冠时的一鼓作气,截然不同。直到哨响的那一刻,所有人才如梦方醒,冠军终归北京。

从中信到中赫,大变革时代中,国安一度跌到了谷底,联赛第九平了历史最差成绩。而本赛季的国安异军突起,联赛半程冠军,最终排名第四,年终岁尾在足协杯登顶,杀入亚冠正赛……成绩的飞跃是一方面,国安的打法更是在全中超最富观赏性,球员在进攻端的才华尽情展现,团队配合愈发默契,漂亮足球不过如此。国安用现象级的表现渡过2018,用一座冠军奖杯作为最圆满的句号。

中赫用两年的时间踏实经营,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让国安完成了逆袭,涅槃重生,如今的国安已经真正回到了强队之列。

而令人更加欣慰的,是国安精神的回归。正如中赫掌门人周金辉所言:“球队今年最大的收获不是这个冠军奖杯,而是重新唤起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精神!”

那支永不放弃,死磕到底的北京国安,又回来了。这样的国安才会后劲持久,这样的球队才更加可怕。

2018年11月30日,济南奥体中心的这个夜晚,是2018年中国足球的终点,同样也是北京国安新的起点,一切的故事将从这里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