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媒批里皮:跟自己较劲 威望已消失殆尽队员无所适从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里皮在中国累积的威望和膜拜,在2018年基本消散殆尽。

原因简单,一是队伍热身赛表现太差,虽则理论上,热身赛可以输得体无完肤,但只要在大赛中爆发,那此前的输球就会变成可爱的铺垫;不过这种“理论”基本各国都不适用,更何况是国足;二是队员们在热身赛里表现出来的精气神和国人的预期差之甚远,虽则理论上队员们可以在热身赛中吊儿郎当然后在大赛中洗心革面,但这种“理论”,同样各国都不适用,更何况这是国足?

那么,在亚洲杯最后冲刺阶段,里皮是否会对症下药,从而药到病除呢?

看起来,有利的条件不少。第一,这是本年度国家队第一次拥有如此完整的集训时间,这对于以飞行集训为主的国家队来说非常重要,里皮胸中是否仍然有之前囿于客观条件而无法实现的宏图,这次应当要毫无保留了;第二,队员们俱乐部所有的比赛已经结束,心无牵挂,自然可以尽全力投入到这次亚洲杯中去,况且亚洲杯是仅次于世预赛的洲际大赛,和以往那些热身赛的价值完全不一样,这一点,国字号的球员们自然很清楚。

时间充足,队员们的动力也比热身赛要更强,所以,不会再有什么客观条件可以强调,接下来,就看里皮调教的本事了,包括对队员们的刺激——这本来也是主教练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纵观国家队今年的表现,明显可以感觉到一点,里皮越来越心有余而力不足,是因为他在跟自己较劲,而这种较劲,今年尤其明显。

这一年,里皮仍然在试验,试验阵型,试验队员,这不像一支带了两年的球队,像一支刚带两个月的球队,况且,在接手中国队前,里皮在恒大已经执教了两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因为里皮不是在跟中国足球较劲,而是在跟自己较劲。

这支队中,很多队员他已经很熟悉了,但表现仿佛换了一个人,需要改变一种方式来和他们相处吗?有些教练也许会,但里皮不会,因为,难道他都镇不住他们?

是的,中国的球员很难理解太复杂的战术,如果给他们设计一个通俗易懂的阵型,踢得熟练的话,效果会很明显,有些教练是会这样做的,但里皮怎么能这样呢?怎么能一个阵型打到底呢?在意大利,在恒大,他都是经常用几个阵型的,在执教恒大的那两年,一场比赛转换三个阵型都出现过呢!

里皮在用他的固有的经验来带这支队,而中国足球的固有经验,则在反噬这支队,所以,中国队就出现了这种拧巴局面,用了一年的时间,似乎证明了,最终还是中国足球用“丰富”的经验让里皮陷入了泥潭。

队员们也用一年的时间证明了,很多人其实在国家队的战术体系里,无所适从。

那么剩下这一个月时间,是变还是不变呢?用了一年的时间去试错,在关键时刻,里皮是否会改弦更张呢?或者这一年的时间,其实没有白费,里皮已经在一系列的热身赛摸准了国家队的脉搏?

答案很快就将揭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