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菜鸟李霄鹏让国安球迷都叫好 失冠一夜悲伤却平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18年11月30日,鲁能最终战平了国安,因为客场入球不如对手,错失了足协杯冠军。

很多球迷直接默默回家,原本他们的计划是要去庆祝的。不少球迷在微博等各种平台留下自己的心声,有球迷写道:“真的哭了,在现场哭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哭,可能我们太需要一个冠军了,当着朋友的面,我一个34岁的男人坐在看台上痛哭流涕,但我不后悔,我就是爱这个球队,我会永远呐喊!”有球迷很平静:“我觉得挺好的,我没有前些年输球那么难受,因为我今年看到的都是希望呀!”

2018最后一战很遗憾,但2018这一年,无怨。

这一战,再苛刻的人也不忍挑剔

11月25日,北京,足协杯第一回合,鲁能客场1比1战平国安,5天之后,足协杯第二回合在济南打响。

一个同行朋友是国安球迷,29日的那天晚上记者发信息给他:咦,你怎么没来呢?朋友说,去干吗?夺冠没戏。记者调侃:你这样可是不符合忠实国安球迷的身份啊。第二天,朋友抢到了一张从北京前往济南的车票。

30日的比赛结束后,晚上,朋友在烧烤店喝了很多很多,隔壁是另一群球迷:20多个人,来自澳大利亚、绵阳、成都、兰州、大连、石家庄、北京、威海、青岛、枣庄等地,他们都是齐鲁足坛的资深网友,这是一个20年前极为火爆的论坛,鲁能首任总经理邵克难也是一名坛友,曾经做客齐鲁足坛接受过网络采访——那可能是中国顶级联赛俱乐部总经理的第一次网络访谈。

所有人都很平静,虽然遗憾,虽然悲伤,大家只是一个劲地喝酒,不是二两半的小杯子,是差不多盛一瓶的扎啤杯。

从25日到30日,球迷的期望值在悄然发生变化。25日和国安的赛后,几乎所有人第一感觉就是鲁能的冠军稳了,可越到最后的决战,所有人却越忐忑,因为球迷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很多人才突然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谁说鲁能一定是冠军呢?

俱乐部有些焦虑,因为抢票抢得球员们都受到了影响,球队开会郑重警告了一下球员,不要被外界的情绪所影响,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李霄鹏更是用一段生动的言语给所有人提了个醒:“我们虽然有一个客场进球,但这点优势还不够塞牙缝,这场比赛还是要看临场发挥和心态,明天一定会很困难,压力可想而知。”

比赛的演变确实证明了各界的担心,如果说,鲁能在这个赛季发挥了自身90%实力的话,那么在这场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鲁能最多发挥了60%的实力,而限制鲁能发挥的恰恰就是心态——有些紧张,有些攻守之间的选择困难,甚至可以说,开场之后、第一个丢球之后、扳平之后,这三个阶段鲁能球员都要面对自身的心态和战术选择难题,其中1比1之后的攻守选择困难是本场比赛的关键所在,反倒是1比2落后之后,球员彻底放开了,但留给鲁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追回了比分,但鲁能已经没有时间完成绝杀。

幸运不会永远垂青一支球队,鲁能在1999年和2014年都通过绝杀获得了足协杯冠军,这一次,幸运没有能够追随鲁能。这场比赛其实有些像2011赛季,当时鲁能足协杯决赛的对手是泰达,各界都非常看好鲁能,但鲁能输掉了比赛。

但这一次,球迷们只是悲伤,却没有对球队失去希望,赛后很多鲁能球迷安静地、执着地站在场地等待鲁能出场领奖,但因为去年一些事情,组委会没有设置亚军颁奖环节,于是大家慢慢散去。

那是一个悲伤的夜晚,因为鲁能丢掉了冠军。那也是一个平静的夜晚,鲁能是足协杯冠军的输家,却不是2018赛季的输家。

这一年,如果要打分,90分!

11月30日的那场比赛,其实已经无需过多的回忆,但有一点球迷毫无怨言:每个人都拼了,一如这个2018赛季一样。或许也可以这么说,恰恰是2018赛季始终如一的努力和拼搏,让鲁能球迷终于可以平静地面对足协杯亚军的结果。

还是看看数据吧:2018中超身价排行榜,鲁能名列第8;2018中超薪资排行榜,鲁能名列第7;李霄鹏对鲁能实力的定位是5到6名,这个排名是综合了鲁能本土球员的实力(鲁能拥有几名国内顶级或者一流的国内球员),以及U23政策的影响(对鲁能是相对有利的,因为鲁能青训提供了不少实力不错的人才,且鲁能战术打法更强调体能、对抗和意志力,对技战术能力要求稍低)所进行的判断。

鲁能和国安的比赛其实清晰反映了双方实力的差距,奥古斯托、比埃拉和巴坎布的组合,不管身价还是实力都明显超越鲁能的外援组合。

鲁能最终在这个赛季获得了中超第三名的战绩,同时晋级足协杯决赛,虽然最后丢掉了冠军,但两场比赛展现了鲁能的韧劲——没有输掉任何一场足协杯比赛,但限于规则不得不接受亚军的结果。

“我觉得鲁能这个赛季是成功的,1是成绩有突破,2是年轻球员踢出来了几个,3是成功证明了李指导及团队的才能,4是给球迷的欢乐时刻多于痛苦的时间。”一名球迷这样评价鲁能的2018赛季。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李霄鹏的评价则是:“中方队员的能力用到极致,或者90%以上了,和外援的沟通交流很努力,他们帮助球队的空间可以更大一点,鲁能是个明牌,这一点大家更清楚,但我对这个赛季并不是很满意,可以说七八十分吧,我们有几场比赛没处理好,如果处理好,和冠军球队的积分差距不会是十分,三四分最多了,这可能也是一个遗憾。”

几场比赛有客观的因素,比如一场关键战的裁判判罚有些问题,也有主观的因素,比如鲁能两次输给恒丰,有点遭遇克星的意思,这也是鲁能本赛季的瑕疵。在外援层面,核心外援塔尔德利第8轮到第14轮状态出现问题,7轮出场6场无进球,19到22轮再次陷入小低谷,4轮出场3次无进球。

没有球员、球队是完美的,但即便是苛刻的球迷,也不会挑剔鲁能本赛季的表现,鲁能这一年如果打分的话,李霄鹏自评是七八十分,笔者的打分是:90分。

“菜鸟教练”李霄鹏的第一年

2018年的春天,李霄鹏是在争议声中走马上任的。“一个菜鸟执教豪门球队,大家肯定会有非议,这很正常,我非常荣幸和球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赛季。”李霄鹏最终荣膺本赛季中超最佳教练,“这是所有队员和工作人员努力的结果。”李霄鹏说。

李霄鹏执教鲁能,无论是对于他自身,还是对于鲁能来说,都是一次大胆的决策和尝试,这是李霄鹏第一次执教中国顶级联赛球队,甚至可以说是第一次真正执教男足,他此前只在青岛中能有过短暂的试水。

鲁能也是如此,1998年鲁能接手山东足球之后,鲁能曾经短暂有过几任中方教练:1998年后期的殷铁生、2012年后期的吴金贵,他们仅仅是救火教练,2018年,李霄鹏正式出任鲁能主帅,这则是一次主动的、战略性的选择。

立足于鲁能的外援和本土球员配置,也基于鲁能此前的基础,鲁能本赛季的战术仍旧以防守反击为主,通过跑动和逼抢制造机会,更重要的是,继马加特的魔鬼训练之后,李霄鹏对球队团结和凝聚力的重视更上了一个台阶。一个赛季下来,鲁能有过输球,但表现始终顽强和坚韧,整个赛季也不再像往年那样虎头蛇尾。

李霄鹏自身是崇尚技术足球的,但改变极为困难,要想控制中场,鲁能至少需要2名中场外援,但这无疑就是一次“战术革命”,且不说这种改革的风险,鲁能俱乐部的投资策略也决定了球队无法这样去做。

足协杯最后的决战,李霄鹏在人员调配上已经竭尽全力了,他29分钟的换人(换上崔鹏,加强中场的梳理)帮助鲁能扳平了比分,他65分钟的换人(换上刘洋)和84分钟的人员变化(吉尔打前锋)则让鲁能在89分钟再次扳平。人员调整算是都收到了效果。

关于李霄鹏和施密特,首回合比赛后非议都围绕施密特展开,但他中场控制型打法其实不适宜进行过多的换人,所以他的保守换人其实无可厚非,国安只需要稳定表现自己的中场控制力和攻击力即可,李霄鹏的换人都极有针对性,但心态的紧张和两难选择,不单单是主教练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2018年的冬天,李霄鹏和他的球队虽然无缘足协杯冠军,但赛季初对他的非议声已经消失了,2018赛季中期的一句“对不起”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到了这个冬天,更多人说的则是:“谢谢您。”

“冠军年年都能争,但是好的土帅是需要一个平台的,也是在失败中慢慢磨练出来的,不管怎样,感觉今年的鲁能和李霄鹏还是超出球迷预期的。”一名球迷这样说。李霄鹏在其他球队球迷的眼中,同样是受到了认可的,一名国安的球迷说:“李霄鹏不错,我们认为他是个好教练,加油,李霄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