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贸易争端逼退深圳雷曼? 主业受冲击影响足球投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2月1日,深圳人人雷曼俱乐部(以后简称深圳雷曼)对外发布公告称:基于投资人体育战略的调整,现决定俱乐部不再报名参加2019年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今后将依托于投资人旗下的、2019年将参加亚冠联赛的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完善青训体系,专注中国青少年的足球建设。

深圳雷曼不再报名参加2019年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不管最后这家俱乐部能否转让成功,都意味着“深圳人人雷曼”的名字肯定不会出现在下赛季的中乙联赛当中。

李漫铁、李虹、张军、朱波,这些在中国足坛耳熟能详的名字均与这家俱乐部有关,这家曾距离中甲仅一步之遥的俱乐部为何退出中乙联赛?是经济环境影响还是联赛的门槛太高、生态圈被打破?我们对此展开了调查。

主业受冲击,影响足球

[在逾2000多亿美元的贸易争端中,包含了照明产业的金额约为80亿美元,引起从业者和资本市场对LED产业前景的悲观与失望。]

深圳雷曼说退就退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12月1日上午,很多足球圈内人士热议这一话题,当天深圳雷曼发布了关于终止劳动合同的告知函,上面明确写到不再报名参加2019年的中国足协乙级联赛,转而专注青训足球的建设。

深圳雷曼俱乐部是雷曼集团董事长李漫铁投资的俱乐部。突然之间说撤就撤,其实与投资人的投资方向有直接关系,简而言之,就是在中国足球大面积烧钱的情况下,本身受制于经济环境的影响,雷曼不想将大笔资金投入到足球俱乐部了。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三年,雷曼集团至少向参加中乙联赛的深圳雷曼队投入了1亿元,但三年过去,投资人看到的却是中乙联赛的门槛越来越高,在成本投入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三年冲甲未果也让这家本土光电企业备受压力。

进入2018年之后,国际贸易形势出现重大变化,受贸易争端的影响,以LED光电产品为主业的深圳雷曼集团不可否认地受到冲击。LED产业正是雷曼集团的主营业务,也不幸被波及并深受其害,因为在逾2000多亿美元的贸易争端中,包含了照明产业的金额约为80亿美元,此80亿美元又将间接影响到照明产业上游相关的LED产业,并引起从业者和资本市场对LED产业前景的悲观与失望。

雷曼光电是中国光电企业的领先者,在国际经济环境出现重大变故的情况下,雷曼光电企业本身受到一定影响,而在主业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加深了对雷曼旗下其他投资产业的影响,而对于一直处于输血状态的深圳雷曼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在2018年11底终于作出了这个无奈的决定。

据知情人透露说,在真正做出这个决定前,投资人公司团队曾做过一个评估:一方面是从2018赛季中超联赛的投资情况来看,投入巨大的俱乐部不一定取得成功,少投资的俱乐部想要取得成功更难;另一方面,从自身参加的中乙联赛平台来看,门槛也太高了,且让人很难看到前景,因为低级别的中乙联赛成本都太高了,即使升上中甲,又要花更多的钱。职业足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被打破,很容易让足球投资人陷于一个难以自拔的漩涡。于是通过这个评估之后,深圳雷曼俱乐部的投资人觉得无法达到目前中乙的实际标准,遂动了不再报名参加下赛季中乙联赛的心。据了解,在投资人最终决定体育战略调整之后扔下了这样一句话:中国足球现在真正到了要生态重塑的时候了。

所谓的中乙联赛门槛过高,还可以从投资俱乐部的成本来进行量化,比如在2011年,广州富力收购中甲的深圳凤凰时,富力仅用了3000万就完成了球队收购,当年即冲上中超,而在雷曼过去三年每年向打中乙的球队投入3000万的资金来看,在几年前还可以投资一支中甲俱乐部的全年投入,如今连供养一支中乙球队都艰难——投资门槛的提升,直接动摇了很多投资人的投资信心和意愿。

去年还曾雄心勃勃

[2017赛季是投资最多的一个赛季,引进了马晓磊、黄凤涛、杨子等前中超知名队员,每个主力队员的年薪都接近200万。]

据了解,深圳雷曼的一线队球员已经在11月30日开始,陆续收到俱乐部发出的《关于终止劳动合同的告知函》,上面写到:“现特通知队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解决与队员的劳动合同,俱乐部将按照国家法律和法规办理离职手续,要求队员在收到此函件之后一周内到公司办理相关手续。”

收到这个告知函之后,一些正在当打之年的雷曼队球员感触满怀。

成立于2015年,退出于2018年底,四年之间,深圳雷曼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这次没有挺过去。

深圳人人雷曼足球俱乐部于2015年成立,成立当年,其一线队就获得全国业余联赛总决赛季军,晋级中乙联赛,正式征战职业赛场。征战中乙后,深圳雷曼一直以冲甲为目标,大肆招兵买马,并提出了晋级中超甚至征战亚冠的长远发展目标,俱乐部在人员配备上也相当有实力,前深足总经理李虹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前深足主教练张军担任主教练、前国脚朱波担任领队,李远平、肖健佳担任助理教练。

2017赛季是深圳雷曼队最为辉煌的一年,差点冲甲成功。当年中乙联赛深圳雷曼获得了中乙联赛的南区冠军,是当时冲甲的最热门球队,最后在中乙的半决赛当中遭遇南区球队梅县铁汉,在两回合的半决赛中,主客场分别以0比1、1比2不敌梅县铁汉,只差一步冲上中甲。

而正是这个只差一步冲甲的结果打击了投资人的投资情绪,因为2017赛季是投资最多的一个赛季,当时为了冲甲,引进了马晓磊、黄凤涛、杨子等前中超知名队员,每个主力队员的年薪待遇基本上都接近200万。从这一年的大手笔投资上,说明了深圳雷曼董事长李漫铁在这一年对球队冲甲的期待,但高投入却没有收到好的结果,也为2018赛季结束后的退出埋下了伏笔。

球员称理解老板难处

[在淘汰赛与大秦之水队的比赛之前,俱乐部已经停发了分区赛中的四五场比赛的赢球奖、平球奖,当时球员们也理解投资人的困境,即使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之前的工资并没有拖欠过,雷曼的老板是一位有契约精神的人,我们也挺理解他的难处。]

2017赛季大投入却与中甲失之交臂后,雷曼对足球俱乐部的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首先是在投入上的减少,这体现在高薪球员的离队,比如球队高薪引进的马晓磊、黄凤涛离开球队,队员的整体薪水降至中乙的正常水平,一名队员说:“2018赛季球队的所有球员的收入基本保持在一个正常的工资水平阶段,主力球员不过几十万的年薪。”

工资恢复到中乙联赛球员的整体平均水平后,投资人李漫铁要求俱乐部提升球队的斗志和竞争力,并没有为球队下达2018赛季冲甲的目标。不过,球队在2018赛季的中乙联赛中真就表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在中乙常规赛上以11胜8平7负、南区第四名的成绩杀入了中乙八强,进入淘汰赛阶段,竞争力同样让人敬佩。

2018赛季中乙的1/4决赛,深圳人人的对手是谢育新率领的北区冠军陕西大秦之水队。进入淘汰赛的关键比赛时,深圳雷曼俱乐部的一则公开的通告却激起了千层浪。

当时深圳雷曼在给中国足协的报告中写到:深圳人人雷曼队在艰难的环境下挺进南区四强,教练组和全体队员在联赛过程中表现出了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竞技体育精神。为了营造“赢球不靠奖金”的良性竞赛氛围,杜绝金元足球,此前俱乐部已停发比赛相关的赢球、平球奖。在没有奖金的情况下,俱乐部担心在淘汰赛比赛过程中或有可能出现假球、赌球、默契球等现象。为此,经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针对淘汰赛的安排,对俱乐部和教练组提出了严肃赛风赛纪的相关要求,并责成俱乐部对球队下发《关于预防淘汰赛出现不正常比赛现象相关举措的通知》。与此同时,俱乐部已向深圳市足协上报相关材料。现俱乐部提请中国足协加强比赛监督,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深圳人人雷曼队的比赛。

随后雷曼集团还在向辖下俱乐部和教练组下发了《关于预防淘汰赛出现不正常比赛现象相关举措的通知》,当中写了基本相仿的内容,主要就是预防出现假球、赌球、默契球等现象。俱乐部对诸如假球、赌球、默契球等现象零容忍,一旦出现上述问题,俱乐部将严惩不怠。

随后在与大秦之水的第一回合交手中,深圳雷曼在主场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与对手打成2比2,随后客场战成0比0平,终因客场进球少的微弱劣势被大秦之水淘汰。

对于投资人在极关键的淘汰赛前发布这样的公告,雷曼队的球员说,当时确实引起了队员们的不满,而主教练张军因此还向俱乐部提出了辞职,尽管是带着怨气,但从与陕西大秦之水的两回合比赛的表现来看,雷曼队虽然被淘汰,但队员却赢得了尊重。

“其实在淘汰赛与大秦之水队的比赛之前,俱乐部已经停发了分区赛中的四五场比赛的赢球奖、平球奖,当时球员们也理解投资人的困境,也有了球队可能难以为继、维持不下去的预感,我们的大目标还是希望和球队、投资人一起共度过难关。”一名队员说,“即使是到现在为止,投资人已经决定了球队退出中乙,但我们之前的工资并没有拖欠过,雷曼的老板是一位有契约精神的人,我们也挺理解他的难处。”

转让,高价吓退买家

[李漫铁在这几个赛季下来累计已经投入了1亿元,所以投资人希望俱乐部的转让可以相应地收回原有的投资,这样的话,俱乐部的转让金额至少也需要七八千万吧,这个交易数额目前已成了俱乐部转让的最大瓶颈。]

李漫铁已确定不再投资深圳雷曼队参加2019年的中乙联赛,但由于深圳人人雷曼俱乐部还具备中乙联赛的参赛资格,因此不排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这个中乙壳资源被转让,而球队和球员也有可能会继续打下去。

据了解,截至12月2日晚截稿时为止,深圳雷曼队的投资人都有意向对外转让俱乐部的全部股权,如果有下家接手,这家俱乐部依旧可以以完备的手续参加下赛季的中乙联赛。不过,据知情人透露,雷曼之前曾与几家有意接手的企业进行过相应的谈判,都因为交易资金差额巨大而没有进展。

“从过去三四个赛季的投资来看,雷曼董事长李漫铁在这几个赛季下来累计已经投入了1亿元,所以投资人希望俱乐部的转让可以相应地收回原有的投资,这样的话,俱乐部的转让金额至少也需要七八千万吧,这个交易数额目前已成了俱乐部转让的最大瓶颈。从目前的情况看,俱乐部的全部股权仍有被转让的可能,关键是一看有意收购球队的企业与雷曼能否就转让价格作出相应的让步,这是最直接的因素。”

按照中国足协目前的相关政策来看,即使深圳人人雷曼俱乐部成功转让,但注册地和主场也要留在深圳范围内,如果足协政策允许调整在广东省内的话,则俱乐部被收购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无法完成俱乐部转让的话,那深圳人人雷曼队的中乙参赛资格将失效,同时根据足协的政策规定,所有球员将成为自由身。

俱乐部内部一名人士对此事件的反思也让人引人深思——深圳雷曼的退出,固然与国际贸易形势变化、投资人的投资策略调整有关,但中国足球的生态环境也的确到了该反思和整顿的时候了。

这名人士的论据是,虽然雷曼老板李漫铁不再投资深圳人人雷曼足球俱乐部,但他并没有放弃对澳超球队纽卡斯尔喷气机俱乐部的投资,“为什么呢?因为澳超的投资环境不一样,对一家顶级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投资额远不如国内这么离谱,但那边包括电视转播收入在内的分红却大得多,也就是说,对一支澳超球队的净投入额并不太大,是有投入、有产出的正常商业行为,相对来说,中国足球可以说是净投入,产出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怎么能长期维持呢?”

雷曼光电在2011~2016年是中超联赛的官方赞助商和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中甲联赛俱乐部官方赞助商和赛事商务运营商,同时他们还是葡甲联赛的冠名赞助商,他们的投资的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的运营上也进入了良性循环,成功打进了亚冠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