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封闭成国足冲刺关键词 亚洲杯是多名国脚最后战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12月1日,中国男足在海口重新吹响集结号,亚洲杯备战冲刺阶段就此拉开序幕。这是一次长达一个月的集训,从海口开始,延续到卡塔尔多哈,对于里皮和国家队来说,这是12强赛结束以后,第一次拥有如此充足的集训时间。

此前,国家队的名单已公布,共有27名球员入选本期集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球员,将随队前往卡塔尔拉练并参加明年1月的亚洲杯赛。参加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的国安与鲁能两队国脚,将于4日报到。

和以往各期集训“配合”国际A级赛热身不同,中国队本期集训周期虽长,但对外界基本保持封闭。尽管本期集训没有安排正式的国际热身赛,但对球队而言,却是亚洲杯备战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在此期间,主教练里皮需要从现有人员中选择合适的人员,组成参加亚洲杯的“最强阵”。

从本年度已结束的9场国际比赛来看,中国队各期集训不仅人员征调方面存在明显的出入,在阵型打法设计方面,也作了各种尝试。但对于一支寄望在国际大赛打出成绩的球队而言,成熟的打法和相对固定的主力阵容恐怕是必不可少的。在本期海口及随后的卡塔尔拉练过程中,里皮要解决好这类问题。

由于时逢国内职业联赛赛季落幕后,加之备战期非国际比赛日周期,中国队在本期集训难觅优质热身对手。但检验阵型打法、保持球员竞技状态,实战又是不可或缺的。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为球队联系了两个热身对手,分别是中甲的延边及中乙的海南海口。其中与延边的热身赛,似乎非常有战略意味。这是因为,中国队将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末轮遭遇强大的韩国队,而延边队长期师从韩国籍教头朴泰夏,从热身角度来说,这个对手完全符合“假想敌”的要求。

由于亚足联规定,每队只有23名球员能报名参加亚洲杯赛,因此里皮必须对27人的阵容“做减法”,而热身反映的情况,则对他做选择具有参考价值。

本周四,中国足协发布了本期国足集训的媒体采访通知。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2月11日至14日四天的训练,是对媒体适当开放的。而据了解,国足与延边、海口两队的热身赛,初定在10日和15日。换言之,比赛不会对外界开放。而在业内人士来看,国足作此安排并非故弄玄虚。而是要通过“封闭”来给教练、队员们营造相对安静的备战氛围。本期国足集训地及驻地并没有安排在喧嚣的一线城市繁华区域,而是位于距离海口市区相对“偏远”的观澜湖,而训练场地,也安排在观澜湖区域内。

从这些安排可以看出,里皮希望在海口集训的这段时间,能够做到“绝对封闭”,这样他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心无旁骛地对队伍进行打磨,而对于27名国脚,尤其是一些边缘国脚来说,能否搭上去亚洲班的班车,这段时间的表现尤其重要。

12月15日海口集训告一段落后,国足将获得3天的休整,随后于19日凌晨由广州启程前往多哈,集训一段时间后,于12月28或29日飞赴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在多哈期间,国足将于12月24日、28日进行两场热身赛,对手除了伊拉克,还有一支队伍仍然在联系中,此前,伊朗曾表示希望和中国队热身,但目前仍未最后敲定。

由于国足小组赛后两场比赛地就在阿布扎比,因此球队亚洲杯大本营不出意外也驻扎在这里。从抵达阿布扎比到明年1月6日转赴亚洲杯小组赛首战比赛地艾因有超过一周时间。为了帮助球员保持状态,球队也计划安排一场热身赛,对手很可能是当地的一家俱乐部队,需要说明的是,此3场海外热身,也是绝对的封闭。

“闭门造车”,效果如何,就等亚洲杯的实战效果去检验了,对里皮来说,这将是他在中国的最后一站,对于很多队员来说,这也可能是他们国家队的最后一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