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引援目标加强版"伊尔马兹" 归化球员正在运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打完足协杯比赛,国安的2018赛季才算正式结束。回首过去的这个赛季,国安在联赛中位列第四,足协杯获得冠军,并且直接杀入了亚冠正赛,国安不但很好地完成了赛季初制定的“进入亚冠”的目标,还一度对联赛冠军发起了冲击,这样的成绩单对于现阶段的国安而言,已经十分完美。当然,在取得进步的同时,国安的短板也愈发的明显,这也意味着球队有更大的提高空间。

半程冠军和后半段习惯性滑坡

国安在今年的联赛中,30轮过后,15胜8平7负,胜率达到50%,最终的积分是53分,相比联赛冠军上海上港差了15分。与冠军的差距非常明显,但国安自身横向比较,相比去年联赛第九名的成绩,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如果将全年30场比赛分为三个阶段的话,国安在联赛前三分之二的赛程里的表现,几乎完美。

第一阶段从联赛首轮到第11轮,国安6胜4平1负,拿到了22分。除了联赛首轮负于山东鲁能之外,这一阶段保持不败。

第二阶段从第12轮到第21轮,国安7胜2平1负,拿到了23分。尤其在世界杯之后,国安表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半程冠军也是在这个阶段拿到手中,随后,国安在一段时间内都领跑积分榜。

第三阶段从第22轮到第30轮,这一阶段国安的战绩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2胜2平5负,只拿到了可怜的8分。从客场负于恒大开始,随后客场又意外输给贵州,国安彻底远离争冠集团。施密特在2017赛季中段接手国安,起初也是一路高歌,到了联赛末端同样是急速下跌,连续两年在联赛的后半段崩盘,这是国安急需要总结的地方。

值得肯定的是,国安在今年的整体赛程中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即从联赛第二轮开始,17场不败,一路高歌。在恒大、上港等强队分心于亚冠的时候,国安借此创造了优势。

另外,在世界杯之后的魔鬼赛程中,从7月18日到8月30日的44天内,国安双线作战,连打了12场高强度的比赛,在这个时段里,国安联赛战绩为7胜2平1负,并且在足协杯中客场点球淘汰了上海上港,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回顾国安足协杯历程,前两轮分别是1比0战胜申鑫和泰达,随后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上港,又两回合大比分淘汰富力,决赛中对阵鲁能,主场1比1,客场2比2,杯赛当中更多拼的是“内功”,国安找回了原有的死磕精神,球员靠着斗志拼下了最终的冠军。

施密特的战术和球员的发挥

德国教练施密特在接手国安之后,重新打造了攻势足球的体系,国安通过控球以及快速的向前传递,对对手实现压迫,多数比赛可以掌控局势,但在进攻华丽的同时,国安在防守端也问题明显。头重脚轻,是国安这个赛季一直在探讨的问题。

国安在今年的联赛中,进球数达到了64个,位列中超第3位,同时丢球也达到了45个,四强当中,只有国安丢球超过了40个。2018赛季的国安比赛打的大开大合,经常出现大比分的比赛,同时也很少能够做到零封对手。

联赛首轮,国安客场0比3不敌鲁能,这给了球队当头一棒,几乎将施密特冬训期间的战术演练全盘推翻。德国人原本期望国安打出强对抗、高节奏的压迫式足球,但国安的球员并不适合这种打法,更善于打脚下传控。好在德国人及时变动,随后改变了球队的整体技战术,这才使得球员更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点。

本赛季国安是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比位列第二的富力多出了400多次,这也很好地说明了国安的打法。在阵型方面,国安常用4321,偶尔采取352的变阵,球队依靠中场的优势主打中路,形成压迫。

国安的球员在本赛季也有亮眼的表现,联赛初期的引援极为关键。巴坎布和比埃拉的到来激活了奥古斯托,此三人是国安本赛季攻击力的保障,另外第四外援索里亚诺同样效率极高。

巴坎布本赛季打入19球,位列射手榜第四位,算上足协杯,一共打入了23粒进球和4次助攻。另外,比埃拉11球,奥古斯托10球。助攻榜上,奥古斯托位列第二,贡献13次助攻,比埃拉第四。这两人也是中超传球次数以及成功传球最多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奥古斯托是全中超触球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和比埃拉两人,经常会在关键比赛中有神来之笔。

内援方面,最为抢眼的是池忠国,延边核心此前从未加盟过大俱乐部,但来到国安之后的他,却表现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池忠国在国安改变了踢法,成为了防守型后腰,他大范围的跑动是国安中场的屏障,本赛季,池忠国成为中超抢断王,而且他的接触球的次数也排在中超第六位。另外,池忠国同样可以兼顾进攻,凭借在国安的出色发挥,池忠国入选国家队,实现职业生涯的飞跃。韦世豪是国安攻击线上的变招,其在联赛初期出场次数很多,随后施密特并没有给与他太多的机会,总体而言还没有完全发挥出作用。出场较少的是刘欢、胡延强和池文一,其中池文一一场未打,略为可惜。

在U23球员使用方面,先前提到的韦世豪原本是国安先发,他在联赛初期也表现得足够惊艳,另外,巴顿和王子铭作为轮换。国安客场打亚泰的比赛,韦世豪因伤不能出战,施密特因此改变了U23用人策略,97年的门将郭全博首发出战,并自此站住了国安首发U23的位置,成为中超最抢眼的门将之一。整个赛季打下来,郭全博出场时间为1704分钟,在所有U23球员中位列第四。施密特的果敢用人收到了奇效。

施密特虽然给国安带来了漂亮足球,但他的战术还是有令人质疑的地方,比如整体防守战术的安排,以及定位球防守等等。另外,施密特的临场指挥和换人时机,也可以更加灵活,国安有足够的人员丰富他的战术安排。

伤病预防和后勤保障

一线队的成绩除了球员和教练的努力之外,与后勤保障团队的作用密不可分。后勤保障包括诸多方面,譬如医疗、饮食,以及比赛前后的全方位准备。国安在这方面做的十分出色,更加专业化。本赛季,国安的伤病情况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相比很多球队都少了很多。

这一方面和教练的训练质量有关,施密特团队的训练质量很高,球员体能充沛,肌肉力量也有着足够的储备,因此减少了受伤风险。另外,医疗康复手段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除了平时跟队的队医团队效率极高之外,国安还和德国先进的治疗康复机构紧密联系,有球员受伤,或者有受伤的预兆,俱乐部都会联系德国方面,第一时间让对方看片子,如果有必要的话,会让球员前往德国进行治疗。

今年的伤病员中,守门员杨智在冬训期间受伤,他的伤病最严重,经过了手术之后,康复时间也最长,在联赛最后一场预备队比赛中,杨智复出。除此之外,中后场球员也经历了不同的伤病情况,李磊时间相对较长,但在足协杯与鲁能的两回合决赛中,李磊及时复出,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朴成、于洋、姜涛、以及于大宝等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但都恢复得很快。对于伤病的控制,让国安双线作战,很少遇到人员紧缺的情况。

国安进攻端的几名外援,伤病情况也都控制的很好,每个人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除了伤病预防之外,四名外援在北京的生活起居也颇为舒心,彼此之间没有隔阂,俱乐部对于球员本人以及他们的家庭都给与了照顾,这样才让他们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比赛中,避免了某些俱乐部因为外援而头痛的问题。

在比赛日保障方面,国安也做的极为细致,领队符宾介绍了一个细节,“我们今年客场打恒大的时候,球队的先遣人员提前几天抵达广州,除了确定酒店和大巴之外,还为比赛当天设计了几条不同的行车路线,这样如果意外情况出现,我们也有所准备。”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但却足以说明问题。

下赛季通过引援继续补强

本赛季结束之后,下赛季的准备工作也就此开始,国安希望通过引援,来弥补现有阵容的不足。

总经理李明表示,在位置上,前中后三条线,国安都会进行内外援的补强,另外,在引援标准上也给出了答案,“最起码会符合现有球员的水平”。

在外援层面上,国安本赛季的四名外援中,奥古斯托、巴坎布和比埃拉都有合同在身,下赛季会继续为国安征战,索里亚诺合同到期不再续约,他成为离队第一人。

伴随着索里亚诺的离开,这也意味着在锋线上国安还将引进一名外援。国安目前最缺少的是强力中锋型外援,通过一个赛季不难发现,巴坎布不是中锋类型,而且他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并不强,国安明年亚冠、中超双线作战,不可能完全指望巴坎布一人。引进强力中锋势在必行,类型会是加强版的伊尔马兹。而且这一笔引援的定位应该不会是第四外援。

在亚外层面上,还要看明年足协的政策,国安最合理的方式是将亚外放在后防线上,尤其中后卫的位置,但有消息称,施密特并不觉得在防线上需要添置亚外,因此是否引进,引进什么位置的亚外,最终还需要等施密特来定夺。

两名混血球员归化的事情正在运作当中,不出意外的话,两人在明年都会加盟国安,其中延纳里斯可以打后腰和边后卫,他会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侯永永司职中场,也有很强的实力,两人若能到来,将会是国安最实质性的补强,而且占据的是内援名额。

国安中前场已经人才济济,因此剩下三个内援名额应该会放在中后场,尤其边后卫位置,引援的目标也是来之即战的球员,不过内援引进难度更大,国安正在多方面努力。

明年国安重回亚冠赛场,双线作战检验国安板凳实力,更考验施密特对于阵容人员的调配能力,总经理李明的表述颇为到位:“国安已经远离亚冠四年,我们算是亚冠新人,因此会做更周密的准备,当然也会尽全力争取好的成绩,不会放弃任何一条战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