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回顾国安鲁能25年交锋:65次对决 冠军与血泪交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成说体育 

当新西兰主裁判马修·康格吹响终场长哨,长达七分钟的补时结束了,两回合180分钟的决赛结束了,足协杯历史上第1392场比赛结束了,漫长的2018赛季也终于彻底结束了。

1比1、2比2,虽然比分仍未分出胜负,但国安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历史上第四次捧起足协杯,而曾经五次捧杯的鲁能依然是杯赛之王,依然值得尊敬,他们没有输给对手,只是输给了自己。

如果将中国职业足坛比作江湖,那么国安和鲁能则是这个江湖中资历最老、最有代表性的两位剑客。时光荏苒,从甲A到中超,25年来,双方在各项赛事上一共交手65次,是中国职业足坛中交手次数最多的两支球队。

就胜负而言,鲁能在65次对决中,收获25胜24平16负,其中顶级联赛19胜18平13负,足协杯4胜5平2负(不含点球大战),中超杯2胜1平1负,力压国安。在成绩背后,京鲁之间的碰撞,制造了太多经典战役,也留下了很多恩怨故事。而所有的一切,都要从22年前说起。

1996年甲A联赛,宿茂臻上演千里走单骑,打破了国安“工体不败”的神话,他示意京城球迷闭嘴的庆祝动作,成为了十年甲A的经典瞬间。而那一年,国安在客场也输给了山东。唐晓程开场34秒就攻破了符宾把守的球门,创造了甲A时山东队历史最快进球。

主客场双杀御林军,鲁能从此被誉为“国安克星”。所以,那一年的足协杯决赛,才充满了浓烈的复仇味道。

1996年11月3日,那天足协杯决赛工体的盛况就像两天前鲁能大球场的镜像,天空同样是被雾气笼罩,看台同样都是座无虚席,巨大的声浪震耳欲聋,草木皆兵的安保,彼时的警犬,此时的装甲,一切都预示着,这是一场生死决战。

首次打进足协杯决赛的国安主宰了比赛,高峰梅开二度,高洪波和邓乐军各进一球。4比1,国安首次斩获足协杯冠军,也是国安队史首冠,“永远争第一”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也拉开了京鲁之间恩怨情仇的序幕。

1999年甲A联赛最后一轮,高雷雷的一脚世界波破门,踢碎了辽小虎的“凯泽斯劳滕”梦想,却帮助了鲁能夺冠,并成就“双冠王”。远在千里之外的济南球迷高呼:“谢谢国安!”

2006年中超联赛第24轮,韩鹏一剑封喉,鲁能队1比0战胜国安,史无前例地提前六轮夺冠。仅仅过了一年,国安在客场6比1狂胜鲁能,创造了两队交战史的最悬殊比分。

近两个赛季,京鲁对决的激烈场面及球员间的冲突逐渐成为了焦点。2015赛季,京鲁首回合交手,两队共被出示了10张黄牌;次回合的比赛,两队共领到9张黄牌。到了2016赛季,在两队在联赛次回合比赛中,裁判共出示了7黄1红。且在那场比赛中,两队的球员多次发生冲突,甚至球员还和裁判发生冲突。赛后,鲁能球员走向场边答谢球迷遭到工体工作人员阻拦,球员与工作人员之间又因此发生冲突。近两年的京鲁大战,火爆、冲突已经成为了比赛的关键词。

京鲁缠斗25年,从不缺乏精彩的进球、争议、红牌,甚至夺冠与血泪,江湖里要具备的一切因素,都在京鲁之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8赛季,对国安和鲁能来说,都是球队重建复兴的开始。巧合的是,这一年对双方来说,也是始于彼此,又终于彼此。而这一年京鲁之间的四次交手,又将彼此的恩怨推向了新的高潮。

联赛首轮,国安客场0比3惨败鲁能。对国安来说,那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溃败,随后知耻而后勇,一举拿下联赛17轮不败。而李霄鹏和鲁能也知道,那只是国安的一次意外。

联赛第16轮,鲁能与国安迎来了中超榜首之战,虽然最终1比1握手言和,但那场比赛重回正轨的国安全面压制了鲁能,如果不是运气的问题,鲁能也将在客场迎来一场溃败。

正所谓冤家路窄,本赛季在联赛中提前退出争冠序列的国安和鲁能,最终又在足协杯决赛中相遇。首回合比赛,鲁能延续了自己近几年在工体的出色表现,带着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回到济南。

次回合最后的决战,在本赛季前三次交手中难求一胜的国安显得更加坚定和自信。球队需要进球,只要取得进球,对手就会背上包袱。回到主场的鲁能明显有些患得患失,犹豫不决。尽管在丢球后很快扳平了比分,但当胜利的天平不再向任何一方倾斜时,鲁能先客后主的优势反而变成负担。

第83分钟,当张稀哲接姜涛右路传中头球破门,需要两个进球才能逆转的鲁能已经没有时间了。

京鲁这一年对决的剧本,没猜到开头,也没猜到结尾。年初,在国安跃跃欲试的时候,被鲁能摁下;年末,当鲁能踌躇满志的时候,又被国安打醒。就像一对互为成全与敬重的老对手,互相见证,又互相角力,二十多年转瞬即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