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束昱辉: 只能怪我没把握好 政策不会限制想象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作为一家成长中的新俱乐部,天津权健在其中超第二年就已经闯进亚冠八强,势头之凶猛,直追当年的恒大和上港,只是,2018赛季的权健却在中期遭遇了不大不小的挫折——维特塞尔转会,莫德斯特叛逃,让权健只能在两个外援的状态下打完了赛季后半段的比赛。如何总结梦幻开篇却尴尬收尾的2018年?老板束昱辉有话要说。

《足球》VS束昱辉

记者鲁蜜报道 天津权健今年的轨迹,用“坎坷”一词恐怕也不足以涵盖。联赛结束之后,束昱辉为了权健这一年进行了无数次总结,而他口中说到最多的,就是“遗憾”。按照他原本的预期,在球队拿到亚冠资格之后,今年是想去搏一把亚冠冠军,再获得参加世俱杯的资格。但是事与愿违,中超二年级生在这一年经历了太多。束昱辉认为,如果在很多细节上做得更好,或许球队会收获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不过纵然如此,他仍然坚守着自己当初给球迷许下的承诺,要用足球来使大家感到快乐。所以,无论未来将要面对的是什么,他对于天津权健、对于天津足球、对于中国足球,仍旧充满想象力,仍旧充满美好设想。

今年的遗憾太多了点

《足球》:这个赛季对于权健队来说似乎特别漫长,那天给队长张鹭做采访的时候他还说到,可能很少有球队像我们球队这样,在一个赛季同时经历双线作战、外援出走、教练辞职还有联赛保级这些事情。权健作为中超二年级生,在一个赛季就要同时承担这么多,您会不会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束昱辉:今年确实有点一言难尽,其实对于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讲,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每个俱乐部在每年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遗憾。比如说,引援、管理方方面面都有遗憾,赢了比赛大家会收获快乐,输了就需要去总结,唯一可能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我们今年的遗憾也太多了。你说要是我们完全没有机会那倒无所谓了,今年其实我们有机会去搏一下亚冠冠军的,但是就是因为内部出现了问题,真的很可惜,大家都知道这个机会很难得。

今年一个是外援的问题,另一个还是后防线的问题。年初的时候我想法是引四个防线上的队员,左右中后卫,然后加一个门将。如果四个人都来了,加上两个外援不出现问题,或者他们(两个外援)走也没问题,提前跟我们说,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人员补充,我们冲击一下亚冠冠军也是有机会的。

我们亚冠进入八强后的抽签抽得不错,没有碰到全北现代。全北输给蔚山现代了,在人员齐备的情况下,我们打蔚山现代或者鹿岛鹿角基本上也是有胜算的,但是后来打着打着,我们几乎变成了全华班在跟人家亚洲顶级球队打了(笑),真是没办法。

去年年底俱乐部迅速敲定保罗·索萨为主教练,但他没能带队到最后,您如何评价他的执教?

其实从保罗·索萨带队前半赛季来看,他还是尽心尽责在做,经过一段时间大家可能也发现,他的技战术打法还有思维模式,可能不太适合中超联赛,但是可能比较适合其他联赛的球队,这方面我们不能去否认人家。但是从下半赛季开始,球员对他的信任度就不够了,从训练的角度来讲,他带队训练的时间不足,训练量不足以支撑球队双线作战对于体能的要求;后来球员对他不信任,他只知道球员不信任他的表象,没有去思考球员为什么不信任他。我想到现在客观来评价,也不能说他不好吧,只是这中间确实存在一个适应和不适应的问题。

10月份的时候,索萨突然离开,球队似乎陷入了一个困境的死循环,在他离开的这个问题上,您是怎么看待的?毕竟他可以早点离开,或者再坚持一下带完赛季。

事情是这么回事,客场打鲁能那场比赛之前,他让六名主力球员都留在家里,那我们还踢什么比赛呢?我也和他进行沟通过,但是他依旧坚持他的想法,既然这样,那么我觉得他也没有必要去了。

后来沈祥福指导从国家队训练营回来带比赛的,那场比赛很多人也应该看得出来,球员的斗志跟前几场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后来我为什么会跟索萨说,让他不要再来中超执教了,因为他不适合中超联赛,中国球员是需要去带动,需要去凝聚和教育的,但是这方面他需要改进好。

那场比赛球队在中方教练组的带领下,几乎从山东鲁能客场带回一分,那场比赛之后您向球员追加了奖金,是球员的拼搏精神打动了您吗?

是的,输了比赛还发奖金,这在我之前还没有过,我估计也极少俱乐部会这么干,当时比赛结束之后,把这个消息告诉球员,他们都懵了。我就是想告诉他们,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拼了命,你们按照教练的技战术意图去执行了,那我这个奖励就是有必要的。

只能怪我没把握好吧

《足球》:这个赛季您也做出了一些比较重要的调整,四月份,您在俱乐部管理层的位置进行了更换,换下了原来的领队丁勇,让去年的管理者李玮锋重回一线队,让您下定决心做出调整的原因是什么?

束昱辉:这里边就是讲丁勇的问题,年初在引援上他引了四个小球员,这几个小球员呢还是不错。但是我需要的是能够上场踢比赛的球员,而他没有给我引来,说是想为我省钱,其实可能他在这个决策上还是缺少一种魄力。也不能怪他,毕竟他之前没有做过什么大项目,虽然很忠诚,但突然间让他花几个亿出去,不知所措也很正常。

球员在今年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身体和精神都很疲惫,还要面对球队缺援换帅的变故,您作为投资人,在其间有没有跟一些球员进行沟通过呢?

有的,经历过两次。联赛第十轮的时候我跟张鹭他们也谈过话,说今年我们可能要为保级而战了,当时张鹭很惊讶,眼睛看着我的时候写满了不可思议,告诉我说:“不对吧,我们保级?”他都不敢相信!作为我们权健球员来讲,是会觉得我们保级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到最后,事情确实是发生了。

我也告诉他们一点,我们要好的成绩是为了球迷,是为了让球迷感到快乐;要好的表现是为了给天津这座城市争光,给我们自己争光的;我们要踢亚冠,是为了给中国争光的。如果说你们需要别人来管,而自己不为荣耀而战,最后落得保级,那么“丢人”的可不仅仅是我啊,你们也一起“丢人”。当时打完长春之后,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保级了没有,都是回到更衣室之后才知道的。当时他们没有人感到很开心,大部分球员都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球员自己也对于这个境地也是感到很不甘心。

本赛季球队是作为中超二年级生在征战联赛,也是作为一支新军在征战亚冠,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对于球队未来的发展来说,您会不会觉得这些也是必然的过程?

从我的做事风格来讲,我觉得我们是不应该去经历这些的。但是经历今年这些事情,不是概率性事件,也不是有什么定律在里边的,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冲超二年级是一个最危险的时刻,但是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把握好每个环节和细节,那么这些事情都不应该发生,今年只能怪我没把握好吧。

在两年半前,我给天津球迷有一个承诺,第一年在中甲保级,第二年实现冲超,第三年拿亚冠到资格,这些都成功了。到第五年的时候,就要踢世俱杯,我中间还留了一年的时间。但是今年呢,因为我的失误,错失了一个非常好的提前完成这个愿望的机会,这是一个遗憾。未来,我们要把这次的遗憾化成一种压力,再把压力转换成动力,去好好发展这家俱乐部。

政策不会限制想象力

《足球》:您刚刚从海口参加完中超颁奖典礼回来,这一次权健获得了一个国家队贡献奖,这个奖项来源于我们在这两年为国家队输送的人才,对此您是否对于咱们国内的球员都比较满意呢?

束昱辉:今年我们有不少球员都被选入了国字号,这对于一支新的球队来说是一个肯定,但是我同时也看到,这些球员在来权健之前就具备了进入国字号的能力,可能在原来的平台上,他们远离了主力位置也因此远离了国家队。来到权健这个新的平台之后,我们也给予了他们表现的机会,加上今年下半年,球队在只有两个外援的情况下,国内球员也扛起了球队的大旗,能够入选国家队,是对他们最好的嘉奖。

我是这么认为的,中国足球的发展,首先在于中国足球的氛围有多好,这是一个大前提。包括培养校园足球、培养青训,如果氛围不好是没用的。我认为人才好不好,不是靠培养出来的,而是靠挖掘出来的,没有氛围,挖掘的空间就小。是千里马就得让他跑起来,如果没有空间和伯乐,它只能在家耕地呢。另一方面,假如说眼前有一匹千里马,也有伯乐发现了它,但是在训练过程中发现它没有积极性,也不行,一个好球员是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就像演员,如果说没有电视、没有电影院,那么谁能够看到演员的高水平表演呢。

在海口您应该也跟很多中超俱乐部的投资人碰头了,彼此间比较热议的话题是什么?

大家也没说很多,可能就是关于这一年的收获,也关于未来可能会出台的政策。

最近中国足协也在跟俱乐部就未来的政策征求一些意见,足协未来可能出台的“四大帽”,对于这些政策您是什么看法呢?

我其实还好,很多政策从出发点来说是好的,都是想用一切办法去发展中国足球,想让我们整个联赛以及整个中国足球的水平得到提高。一些俱乐部应该时刻明白一点,我们本身做足球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做贡献,为了让老百姓获得快乐,为了让所在城市和所在的国家获得荣誉,这本身是正能量的事情,每个俱乐部都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都应该有信仰。

从您组建这支球队开始,对球队的投入非常大,随着近几年各种政策的出台,会不会限制了您对球队未来规划的一个想象力呢?

从U23政策和外援限制政策出台开始,每个俱乐部都适应得不错,都满足了出场要求,而我们从第一年来到中超开始,也一直执行得不错,甚至超出了足协所规定的标准去完成,而且效果很好,所以我觉得政策不会限制我的想象力。但是作为一个热爱足球的人,我还有一个观点,中国足球想要发展,还得给它点空间去自然发展会比较好。

俱乐部方面目前有没有准备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政策的方案?

其实去应付政策是一个很累的过程,我们所有投资俱乐部的人,都是为了足球的发展,那还花时间去想“对策”干什么,应该去适应政策和形势才对。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都应该有与时俱进的思维和境界。

还有一点,下赛季可能俱乐部名称会被要求使用比较中性的名字,“权健”这两个字其实通过这两年已经深入到每个球迷的心了,这个时间点如果要求改的话,您会不会也有一点不甘心呢?

我很感激天津球迷这几年对权健的支持,我搞足球的初衷也是为了让球迷感到快乐,同时我们企业的品牌也得到了提升,这个时间要不要去改名字,我们还没有想,足协目前相关的政策也还没有正式出台,我想等到到时候再说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