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知情人曝呼和浩特已连续三年欠薪 恐丢掉中甲资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肆客足球

北京时间11月26日,原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队的工作人员向肆客体育爆料,中甲内蒙古呼和浩特俱乐部已经连续3年欠薪,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和球员已将此事告知中国足协,而调解会也已在26日进行。

据曾在俱乐部任职的知情人士A先生(此处化名)透露,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队的欠薪问题由来已久。“我是去年底入职的,目前只领到了自己2个月的薪水。除了今年1月份按合同发放了我1个月的薪水之外,还在11月21日收到了1个月的薪水。”

为何在这个节骨眼上发放薪水?

“按照我的理解,他们(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队)是看要开调解会,提前表达一下诚意,到时候再告诉你延期或者怎样支付你们的工资。现在我们已经不相信他们的承诺了。”按照A的说法,俱乐部内上至管理层下至球员队医都已经欠薪半年甚至更长。而这次的仲裁会,于帅等球员也来到了现场,决定为自己讨回公道。

停职留薪?

内蒙古呼和浩特外援克里斯-皮以及西班牙教练组也委托律师来参加此次调解会。另一位知情人士B先生(此处化名)表示:“外教除了一开始领取的2个月工资,其余拖欠的工资到现在仍未到账。今年中歇期后,俱乐部通知教练组下课,说是有新的投资方将会注资俱乐部,需要更换教练组。”

据知情者介绍,由于欠薪,俱乐部为防止外教团队向外传递负面新闻,与外教团队签订的是停职协议,非离职合同。协议规定在7月31日前支付他们的工资,否则将给予高额赔偿。但是俱乐部到了规定日期也并未支付相应的费用,期间外教团队多次致信于俱乐部催款,但俱乐部并没有补上欠薪。

“当时俱乐部给了2个月工资,我觉得他们是在连哄带骗让我们离开俱乐部。而说好的注资方,也是虚的,没人带钱来,更别提给大家补发欠薪了。”B先生(此处化名)说道。

而在今日调解会后,肆客体育再一次联系到了B先生(此处化名),他对调解结果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经过调解,他们(内蒙古呼和浩特足球俱乐部)现在同意支付中歇期前所拖欠的工资,但对给我们所承诺的“停职留薪”那部分钱却不承认,可我们是有情况说明书的。“

踢比赛补发薪水?

B先生(此处化名)向肆客体育透露:在俱乐部欠薪期间,外援克里斯皮的老婆也将生产,因此克里斯皮决定回到西班牙。后来,球队主力前锋多利因累计黄牌停赛。为了迎接和黄海的关键一战,俱乐部通过经纪公司又一次联系到克里斯皮,向其保证会支付其欠薪,条件是希望他回来为球队踢比赛。结果,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内蒙古只向其支付了1个月的薪水,承诺中拖欠薪水的发放也只是水中月与镜中花。无奈之下,克里斯皮只能又一次离开俱乐部。

B先生(此处化名)表示:“之前克里斯皮的经纪公司数次向内蒙古呼和浩特俱乐部索要拖欠的薪水,但均交涉无果。我们也数次提出球员自由身的情况。”根据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只要被欠薪满两个月,即可以成为自由身,即可以无条件进行转会。“后来,国际足联认定了克里斯皮的自由身,然后他就去印度了。”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内蒙古欠薪球员数月的事实。

补发1月薪水,球队4连胜?

A先生(此处化名)表示:“其实按照整体实力,球队是完全可以在中甲排到8-10名的,但欠薪问题一直或多或少的影响着球员的比赛心态。8月初,俱乐部给所有球员统一发放了1个月的工资,并且向大家承诺后续会给大家补齐之前的欠款,为了安抚队员,甚至给关键球员发放了2-3场的奖金,后来球队连胜4场。”A先生认为,欠薪是本赛季球员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

拖欠50万转会费,用8万块抵消延边食宿?

根据A先生的表述,年初从延边富德转会而来的艾合买江-艾克拜尔的50万转会费内蒙古呼和浩特俱乐部也一直在拖欠。“那边是一直要,但没办法。后来延边过来比赛,俱乐部给了8万来抵消延边队过来比赛的吃住费用。”

若情况属实,那这样的俱乐部为什么依然能活跃在中甲联赛呢?

A先生(此处化名)透露:“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队的内部问题非常混乱。中优集团在购入俱乐部的股份之后,并未像原先约定好的向俱乐部投钱,随后体育局接管了俱乐部。球队很缺钱,出去比赛,医疗支出这些费用都是大家垫钱在撑。去年,俱乐部从钱宝网拉来了3500万,才救了俱乐部一命。”

“其实去年,足协就准备对俱乐部进行仲裁。足协有规定,各级别俱乐部必须在赛季中期及末期提交《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并进行公示。而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上年欠款一直没有解决,要不是这3500万刚好在签字之前到账,偿还了前一年的欠款,俱乐部活不下来。俱乐部一直是处于没钱的状态,这3500万中2000多万用于偿还上一年的欠款,还有1000多万就用于球队的日常运营开支。”

今年,中甲联赛取消了赛季中期提交《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按照知情者的表述,取消了中期提交签字确认表致使俱乐部又一次活了下来。8月底,中优集团再一次拿回俱乐部的管理权,与体育局商议将共同运营球队。然而,欠薪问题却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中优和体育局谈的是两边都拿钱,一起来运营球队。但让政府投钱哪那么好弄啊,政府投钱足球根本不现实。”

发布新队徽更像是噱头

北京时间11月20日,俱乐部发布全新版队徽,这是俱乐部在三年内第三次更换队标。

对此,A先生表示:“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了(发布新队徽)。他们这样做更像是噱头,表面上看似乎一切风平浪静,那是因为外面不知道俱乐部欠了这么多钱。“

现阶段,按照《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俱乐部准入规程》以及《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规程》的要求,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俱乐部拖欠球员、教练员工资与奖金的,将给予俱乐部警告、罚款、扣分、降级或其他处罚。经初次处罚后,在下一赛季注册开始前仍拖欠球员、教练员工资、奖金的俱乐部,将给予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目前,如果知情者的所述为事实,现在的内蒙古呼和浩特俱乐部,确实是没有资格继续留在中甲的。

俱乐部暂无回应

根据知情人士A先生(此处化名)以及B先生(此处化名)的所描述的情况,肆客体育通过各种方式试图与俱乐部取得联系,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得到回应。

足协调解会结果

目前,足协调解会已经结束。根据知情者B先生(此处化名)的表述,内蒙古呼和浩特俱乐部已经同意在12月17日之前归还8月份之前拖欠俱乐部员工的工资,但至于“停职留薪”期间的工资,俱乐部拒绝承认。

规章办事,规范秩序

严打欠薪,这是中国足协近两年一直在做的。从沈阳东进、安徽合肥桂冠到陕西五洲和四川力达士,足协的一系列重拳引发了足坛的震动。

欠薪行为一直在中国次级别甚至更低级别的联赛中屡见不鲜,保定容大球员微博发飙控诉买不起车票,大连超越俱乐部用一纸欠薪证明换来球员的准入签字等等等等。涉及到此次事件,根据知情者的描述:外援克里斯皮以及西班牙教练组均以上诉至国际足联,要求补发薪水。这不仅影响了联赛的内部秩序,更是我国职业联赛发展的一大顽疾。规章办事,规范联赛秩序才是这次事件最好的结局。

知情者B先生(此处化名)的表示:“停职留薪”的那部分工资,由于俱乐部拒绝承认,双方将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解决。肆客体育也将持续关注此次事件的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