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人和主帅或不续约:武磊能去五大联赛 李霄鹏水平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 记者刘翔宇报道 许鹤文整理

联赛最后一轮,北京人和主场0比0战平广州富力,最终,人和的2018赛季以一场平局平稳收官。升班马北京人和本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是:9胜10平11负,拿到37个积分,联赛第八名,这个成绩对比保级这个目标来说,可以说是完美地完成了任务。略显不足的是,人和只打进了33粒进球,是全中超进球第二少的球队。

西班牙人路易斯·加西亚从去年年中开始接手人和,带队以中甲亚军身份冲超,今年又带队保级,连续两年完成既定目标,这也让外界对这位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教练刮目相看。加西亚与学院派的西班牙教练不同,他更加务实,不一味地强调华丽的技战术,赢球永远被放在第一位,即便以难看的方式。出现在与足球相关的场合中,加西亚总是充满了激情,他会嚼着口香糖指挥比赛,会在赛后发布会和记者开玩笑,也会因为球场在赛前多浇了一次水而勃然大怒。

人和一直是中国足坛的老江湖,之前的降级略显意外,去年的冲超也在情理之中。无论在中甲还是中超,球队中方球员的班底始终不差,饶伟辉、王刚、朱宝杰、陈杰、史亮都是中生代的干将,还有经验丰富的张烈、刘健、万厚良,以及曹永竞、向汉天、刘博洋等国字号新人。人和在寻找外援方面也眼光毒辣,迪奥普、马西卡、奥古斯托都是极为实用的球员,包括中期换掉伊沃,如今看来也是十分正确的决定。俱乐部原本底子就厚,加之稳定的运营和浸淫中超多年的经验,这一切都让加西亚到来之后,如鱼得水。

不过,升班马毕竟是升班马,有过一次降级经历,让人和始终小心翼翼,“中超第二年魔咒”是他们即将面临的困境。“第二年会比第一年更加困难”,这是俱乐部上下的共识。

立足中超、立足北京,是人和的长期目标,俱乐部已经做好了准备。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人和已经在北京西五环新建了基地,基地占地300亩,有七块11人制球场以及几块七人制球场,并且配套了住宿和健身房。在北京有属于自己的足球基地,这是连国安都暂时没能做到的事情。人和的新基地已经基本建好,12月就可以投入使用,可以容纳五到六支完整建制的队伍入驻,明年人和一队就将进驻新基地。

人和有长期的目标,一队稳定的成绩是前提,主教练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在去年加西亚带队冲超成功之后,双方自动续约一年,合同期到今年最后一轮比赛结束为止,所以,目前加西亚已经是“自由身”。

以下这篇采访,是记者在本赛季最后一轮之前完成的,当时加西亚已经明确表示,在打完与富力的比赛后,他就已经不再是人和主帅,接下来双方将会进行续约谈判。

联赛结束后的两三天,加西亚和经纪团队也和人和有了初步谈判,目前他已经返回西班牙,近日,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加西亚表示,“我们正在和俱乐部进行协商,但现在已经到了改变的时候了。我现在不敢说这是个100%确定的结果,但是最终不和北京人和续约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他们希望我能留下,但是也意识到了将会出现的变化。我现在对所有新球队开放,我不会关闭任何可能性。从家庭角度来说,他们认为我应该返回西班牙,但是我会将其扩大到整个欧洲范围,我也有去英国执教的可能性。我也不排除继续在中国执教的可能性,但前提是需要有家人的陪伴。”人和方面表示,双方目前仍在谈判,当然,没有合同的加西亚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球员处了解到,去年联赛结束后,加西亚离开前曾给全队都布置了假期中每天的训练计划,而这一次在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全队直接放假,加西亚并没有对球员有任何假期训练的安排。这或许说明了一些问题。

加西亚与人和的缘分就此画上句号?目前仍是未知数。

主场对阵国安前那段时间最艰难

《足球》:恭喜人和重返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就实现了保级目标,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这个赛季的话,会选择哪个词?为什么?

加西亚: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形容的话,那就是“满意”,我对这个赛季整体表现都非常满意。

这个赛季的人和还是有一些起伏,可以赢恒大、国安,也会大比分输球,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毕竟这是足球,有可能赢球,也有可能输球,所以输赢都是正常的,对于我们能够在主场赢下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然后跟鲁能两回合都能打平,这些成绩我都觉得很骄傲,今年我们基本上做到了极致,毕竟我们是个保级的球队,并不是一支实力非常强劲的球队,如果我们能拿下所有的比赛,那我们现在就不只是这个排名了,所以说,这个赛季在我看来,全队都已经做到了极致,每个人都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球队,所以我刚才说非常开心,非常满意。

这个赛季基本上没有掉入过降级区,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在哪场比赛之后觉得特别艰难、黑暗的时候?

我觉得是在主场对阵北京国安之前那段时间,因为在我印象中那段时间,球队已经五轮不胜了,整个球队的气氛也是比较凝重,可能大家都并不是那么的乐观,那段时间确实非常非常艰难,在那场比赛,我们也踢出了非常漂亮的比赛,最后也是扭转了这个颓势,在这场比赛之前,我个人觉得那段时间还是很艰难的。

最幸福的那场比赛是赢下国安那场吗?

我觉得今年的话,赢得国安是一场很特殊的比赛,毕竟这是一场德比战,那场比赛全场球迷有很多,但是我们的球迷并没有国安的球迷多,我们球队实力也没有像国安那么强,在这场比赛中,我们做到了以弱胜强,给我们的球迷一个满意的结果,踢出了一场漂亮的比赛给他们,觉得很开心,另外,主场赢下了广州恒大也非常满意,包括在客场赢了大连一方,这三场比赛是我这赛季最满意的三场比赛。

作为北京人和的主帅,你对两回合的北京德比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首回合是在工体,我们在那边可以体验到整个球迷的氛围,包括整个球场从硬件的设施上面,是非常让我们震撼的,第二回合回到了我们这里,虽然整个球场大部分也都是国安球迷,但是这个也是更加激励了我们踢好这个比赛,为我们为数不多的球迷争取一个胜利,争取一场漂亮的比赛,所以这两个回合大概就是这样的感受。

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西班牙的德比是怎样的,经历过这两场比赛之后,认为中国和西班牙的德比氛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首先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西班牙的德比,比如莱万特和巴伦西亚,他们这种德比的话,算是宿敌,已经很多年了,可能我们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俱乐部,我们需要不断地发展,希望我们以后在北京不断地发展。

说下下赛季的问题吧,人和是这个赛季进球最少的球队之一,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在联赛的第一阶段,我们失球少,但是进球也少,防守方面做的也是比较强硬的,但是第二阶段,虽然我们进球多了,但是防守方面的失球也多了。下半年迪奥普和马西卡的加盟给球队很大帮助,两个人给球队进了不少球,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不断解决和完善,这个也是我们下个赛季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超升班马的第二年特别难打,有“第二年定律”,人和需要怎样去避免遇到这样的困难?

我同意你刚刚说的这个观点,第二年对于中超的升班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结合我在西班牙的执教经验也确实是这样的,如果说到具体的解决方法的话,我的续约问题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得等到我续约的问题解决之后再讨论。

北京的历史很让人着迷

《足球》:你在球场上、在发布会上是一个很风趣的人,在教练席上指挥比赛的时候,是个特激情的人,可以透露一下在生活中的性格吗?

加西亚:在场边指挥比赛的时候,我确实是个非常激情的人,我非常喜爱我从事的这个职业,我希望通过我的激情去诠释我这个职业,包括跟球员们相处也一样,希望通过我的热情去感染他们,给他们传递一个这样的信息,这样我的队员在场上也会比较积极和热情。至于在平时生活中,那肯定跟工作不一样的,我尽量让自己稍微冷静一点,虽然现在我的家人不在身边,但是有另外一组家人,就是整个外教团队,平时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多吧,所以尽量让自己更平和一点。

业余时间一般会做什么?最喜欢去北京的什么地方?

因为我们是住在三里屯那个地区的,这个地区总会给你很多的选择性,不管你是想去娱乐、购物还是想去品尝一些美食,都是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像我们平时的话,在训练之余要剪一些视频,自己要去看一下视频,这些东西做完之后,就会和朋友去喝杯咖啡,在西班牙的时候经常会去电影院,但是在这里没办法去,而且在西班牙的时候,因为家里有孩子,会陪孩子玩,在这里都不行,其他的基本上都和在西班牙差不多,出去吃点好吃的,找个地方坐一坐,喝点咖啡打发一下时间。

刚刚说到了孩子不在身边,那平时怎么和孩子解相思之苦?

距离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孩子现在处于成长过程当中,我作为父亲在这个过程缺失了很多,没有给他们很多陪伴,这个对我来说也是很痛苦的事情,包括每天训练完回到家,我夫人和孩子都不在,整个家都很冷清,一个人觉得很孤单,如果能和俱乐部续约的话,明年他们就会来中国生活,来这边陪我,实在是不能忍受两地分离的生活了。

刚刚您说到了球迷,人和的球迷数量确实有限,对球迷有什么评价?中国球迷和西班牙球迷最大的不同在哪?

首先我非常感谢我们的球迷,在我在中国执教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对于我们俱乐部和我们这些人给了很大的支持,我觉得我们的球迷是非常激情的人,在场边,不管什么时候都会给我们呐喊助威,无论球队顺利或是低谷,都会陪伴我们一起走过这段时间,我相信以后我们的球迷数量会越来越多的,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对于中国球迷和西班牙球迷的区别,中国球迷基本上在全场都会很有激情,不管球队是在踢顺风球还是逆风球,都会给球队一些鼓舞,不断地去呼喊,但是在西班牙,球队进球或者这段时间踢得非常好,可能球迷会很有激情,会去呐喊和助威,但是在球队失利和丢球之后,球迷就会比较冷静,我觉得中国球迷比西班牙球迷更有激情一些。

来北京一年半了,对北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喜欢和不喜欢哪些方面?

总的来说,我是非常喜欢北京这座城市的。我先从不喜欢的方面来说吧,首先是交通问题,这是让我最头疼的一件事,基本每天要耗费很多时间在路上,等待的时间让我非常抓狂,有些时候我会去坐地铁,或者骑车去路上逛逛,这种时候还是可以的,相对来说地铁还是很方便。另外一个就是污染的问题,空气质量有的时候特别不好,但是也有天很蓝、空气很清新的时候。至于说喜欢的话,因为我住在三里屯附近,三里屯这一片我都是非常喜欢的,包括旁边的朝阳公园,没事的时候会和朋友、同事去跑跑步、做做运动,在里面散散步,这个也是很喜欢的。北京几乎有名的地方我都去过,比如长城、故宫、天安门、天坛,这些地方我基本都去过,我也给很多人推荐要来北京旅游,因为我觉得北京是个非常有历史感的城市,而且这个历史很让人着迷。

执教了一年半,觉得在中国当教练和在西班牙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区别就是语言的障碍,在西班牙的话,是没有语言的障碍,在这边,我们虽然有很优秀的翻译,全队开会的时候他的翻译没问题,但是我个人经常喜欢和球员有私下的沟通,这样就必须要麻烦到翻译,很不方便,这个是最大的不同,至于足球方面,全世界都一样,十一个人对十一个人,然后大家一起踢一个球,这个都是通用的语言,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去年10分,今年可以打8分

《足球》:刚刚说对整个赛季非常满意,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对球队的表现会打几分?

加西亚:去年可以打10分,因为毕竟我们最后完成了冲超这一伟大的目标,今年的话,虽然不能打到10分,但是至少8分还是有的,因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赛季,很多地方都很困难,但是我们最后能够取得这样一个结果,所以8分是至少的。

去年完成了冲超,今年完成了保级,在您看来哪个更难?

我觉得还是冲超更难一些,因为去年我们必须要在16支队伍里做最好的两支之一,这样我们才能冲超,但是保级只要不做最差的那两支就可以了,相对来说,压力没有那么大。今年的保级形势比较复杂,去年只要拿到30分左右就可以保级了,今年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拿更多的分数才可以保级,但总体来说还是觉得冲超是更难的事情。

人和今年有个特别鲜明的特质,该拿下的分一定会拿下,比如说对一些保级对手,刚刚提到三场最满意的比赛,打恒大、国安和大连。在我看来,可能有两场比赛是最为重要的,分别是主场赢建业以及客场打败大连,对于保级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两场比赛,不知您是否同意?

我同意你刚才说的,这两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特别重要,尤其是河南建业这一场,因为在打河南之前我们的状态不是特别理想,我们也知道,踢完他们之后的比赛会更难踢,因为我们要去到恒大主场,然后要去到上港主场,要在我们的主场踢江苏,这个赛程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我刚才还想到我们在客场踢申花那场,那场比赛我也觉得非常满意,非常喜欢那场比赛。

这一年你给人和打造的是一个怎样的技战术体系?是偏于防守的还是进攻的?因为我们看到人和前半段打得好是因为防守好,后半段有一段时间大范围的丢球,甚至有6比1的比分出现?人和总体是怎样一个打法?是防守反击?防守更重要还是说现在的目标是赢得比赛更重要,不管是什么体系?

我觉得足球这项运动的一个极致,就是攻守平衡,在防守端你要尽量减少你的丢球,在进攻端你要尽量去进更多的球,这个是一个极致,当然说我们还做不到这么完美。我觉得防守更重要,首先你要尽可能地减少自己的失球,如果我们是一个争冠球队的话,当然我们希望能进更多的球,但是以我们球队现在的定位来说,还是防守更重要一些,先把防守做好,再一步一步去改善进攻上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还是觉得防守更重要。

联赛的下半程,随着迪奥普和马西卡的到来,人和的进攻有明显的改善,你非常了解迪奥普,在中东的时候你们做过对手,目前的迪奥普是否已经发挥到最好的作用?或者说和之前所了解的在中东效力期间的迪奥普是否有变化?

因为中超的间歇期和阿联酋那边的间歇期是不一样的,迪奥普刚到队的时候,他是已经休假一个半月的状态,马西卡也是差不多,马西卡是受伤刚恢复好的状态,而且他们两个是不同的类型,一个是比较强壮是一个支点,另一个是很灵活,速度很快,都是我们球队比较缺少的,迪奥普打完第一场比赛那个状态,属于勉勉强强能达到比赛状态,不管是身体状态还是其他,毕竟他是刚休完假一个多月,跟球队合练了也没有多长时间,他那段时间是以比赛的方式来逐渐找感觉,通过不断打比赛来提高自己的状态。

通过这个赛季,我们的年轻球员有没有成长?谁的成长最大?

曹永竞去年在中甲的比赛就有了这个势头,今年是彻底地巩固住了这个势头,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当然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在他这个位置需要有更多的进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这个赛季可能只有两个进球,还是少了一些,希望他今后在这个方面有更多的进步。这个赛季刘博洋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因为他一开始的上场时间不是很多,但是后来他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好。另外还有孙伟哲,但是孙伟哲有伤病,然后一直在国外做手术,还有中场的张宇峰,孙伟哲和张宇峰是我未来寄予很大希望的两名球员,希望孙伟哲伤好了之后,能有一个好的状态,能给球队一些帮助。

这个赛季球队在对阵联赛前四名的时候,赢了国安和恒大,在鲁能身上也拿了分,唯独没有在上港身上拿分,这是不是一个遗憾?

这个怎么说呢,还是挺满意的,如果你现在和我说,有一个什么条件让我们明年在前四名身上拿到同样的分数,我立马就签字,前四名的球队毕竟实力都是非常强的,在他们身上,不管是想平还是赢他们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能拿到8分,我已经非常满意了。

通常保级球队赢前面的球队是爆冷的比赛,人和好像最擅长爆冷,这是为什么?

我觉得首先就是要给队员取胜的信念,每场比赛前要和球员说,这场比赛我们是有机会拿下来的,像我在西班牙带队的时候,我也赢过巴萨,赢过皇马,也赢过马竞,可以说那几场球是更难去赢的,但是也一样赢过,正常来说的话,想在上海上港身上拿分,肯定要比在贵州身上拿分难一些,这是正常情况,但是贵州也有可能会赢你,所以没有办法去做这种数学的计算,只能给球员们这种必胜的信心,如果输了,我们也平常心接受,毕竟对手是个强队,有很不错的球员,我们输了也是正常,我们要有这个信念,有这个想法。

李霄鹏水平很高,武磊可以去欧洲

《足球》:人和新基地去看了吗?

加西亚:没有,还没去,我看过照片,其他人给我看了一些东西,但是我自己还没有亲自去看过,这也确实是我们现在急需的一些硬件设施。

如果你续约,明年就必须到新基地去训练,我以为你会提前去看一下。

我确实也问过一些工作人员关于新基地的一些情况,但是我觉得基地这种事情,更多的还是需要俱乐部去做,不是教练或是其他人需要过多操心的事,不管我续约一年还是我能在这待五年六年,或者我明年不在这里,这个都是俱乐部需要去做的一件事。

你期待一份更长期的合同吗?

这个是长期还是短期,对于我个人来说,没有很大区别,也没有很强的倾向,这个要等到下周二,和俱乐部两方坐下来谈一下,当然这个可能性的话,我个人觉得俱乐部包括我这边,都是想继续合作的,只不过需要达成共识,毕竟合同要达成共识才能签署的。

上一个间歇期,您回到西班牙参加了一个欧足联的教练培训会议,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会议吗?为什么要搞这个会议?

那个会议就像个圆桌会议,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在国外和西班牙执教的一些经历分享,包括有英超的球队像热刺的主教练,当然也有中超的球队,比如说像我们球队,还有曼萨诺,我觉得能代表北京人和俱乐部坐在那个位置上,能够跟其他欧洲顶级联赛的教练坐在一起,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说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西班牙教练向你询问中超联赛的问题,最感兴趣的方面是关于中超的水平、中国的环境、中超的硬件、还是执教的收入?

奖金和工资方面,还没有人问过我,他们更关心的还是中超水平的问题,包括一些特殊的政策,他们也是比较感兴趣,比如中超不能签外籍守门员,每场比赛外援只能上三个,然后包括U23球员的使用,这些问题也问了我很多,然后包括还有整个中超的水平,有没有球员能到五大联赛去效力。

您觉得中国有球员可以到五大联赛去效力吗?当时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我觉得可以。举个例子,像武磊。我觉得他完全有实力到五大联赛的俱乐部去踢球,而且可以到一家不错的俱乐部去踢,我举个例子,我说的不错的这个俱乐部,我的意思是西甲的俱乐部,像巴萨和皇马不太现实,但是西甲的其他俱乐部还是很有机会的,虽然说中超整个攻防节奏还是慢一些的,没有像欧洲的攻防转换特别快,节奏特别快,但是我觉得中超还是起码有两到三名球员有实力在欧洲踢球的。

你今年一直在《阿斯报》上写专栏,其中一篇文章提到西班牙有七百名教练,这指的是什么水平的教练?

有一定水平的教练员,肯定不是所有人都一样的,这些年有瓜迪奥拉和埃梅里这样世界顶级的教练,但是我更多的想表达的是,这些教练是有专业的水平,做好了准备去带好一支球队的。

有这么多好教练是因为西班牙有完整的教练员培训体系吗?还是足球土壤比较好?

我觉得两方面的原因都有一些,二十年前西班牙的教练员培训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个方式上包括会有一些鲜明的风格,教练员之间的竞争也会激烈一些,包括刚才说西班牙的足球土壤也是比较好,包括成绩也很好,如果一个国家足球水平很高,然后成绩很好的话,自然会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退役之后,很多人会变成教练员,这些人当中肯定会有一些变成出色的教练员,所以说这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假设说在西班牙,一个运动员在三十岁的时候,还没有希望取得一定的成绩,那他肯定会想到去做别的事情,这样也是一个原因吧。

我看到这个数字很惊讶,我觉得中国连70名高水平教练都挑不出来,您觉得中国教练员怎么样?

像山东鲁能的李霄鹏指导就是很高水平的教练,我也想在这里向他表示祝贺,他在这个赛季出色地完成了工作,带队的成绩也非常不错,联赛拿到了第三名,足协杯也打入了决赛。

既然提到了李霄鹏,预测一下足协杯,国安和鲁能谁会夺冠?

这个确实很难预测,双方都有可能会赢,如果你在四个月、五个月之前问我这个问题,我可能会说北京国安会赢,但是在联赛收官阶段,山东鲁能的势头是非常强劲的,所以我觉得两个队都有可能。因为有很多因素也会影响比赛的结果,一年的联赛踢下来,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肯定有走运的时候,也有不走运的时候,比如说有些意外的因素,包括裁判的因素,个人思想上的因素,都是可能导致你赢或者你输的条件,可能今天天时地利人和都站在你这边,你就赢了这场比赛,也可能今天幸运女神没有站在你这边,你就输了这场比赛,所以这个很难预测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