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曾建议亚冠抽签冠军不同组 如今为何被取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2019年亚冠抽签将于本月22日下午4点半在吉隆坡举行。本次抽签,在规则上很可能有较大调整,过往几年一直被诟病的“排签”,有望成为历史。

中超明年3+1

14日,亚足联下发通知,2019年亚冠抽签将于22日下午16时30分在吉隆坡举行。

本次抽签,是按照2017年12月公布的会员协会技术分分配席位的,当时,中国以86.671分超越了83.464分的日本,成为东亚区第二,而和东亚区第一韩国(87.48分)的差距,也只有0.809分,这样,按照亚足联的规定,中国和韩国的亚冠名额一样,从2+2变成了3+1,也就是只有一支队要打附加赛。

和以往相比,本次抽签,时间大大提前,最近6届抽签,最早的也是在12月6日(2012年和2017年)举行,最晚的,则是到了12月13日(2016年),一般的,都是在12月10日(2013和2015年)或11日(2014年),今年则提前了半个多月。

抽签时间之所以提前,主要是亚洲杯的缘故。众所周知,2019年亚洲杯将于明年1月在阿联酋举行,而在此之前的12月,世俱杯也将在这里举行,算是亚洲杯诸多工作的一个预演,亚足联下属众多工作人员,都将助力世俱杯,将亚冠抽签提前,是为了让工作人员安心筹备世俱杯以及亚洲杯。

本次抽签的地点,依旧在亚足联总部举行,不过,这个总部是全新的,今年10月30日才正式揭幕启用,31日召开了第28届全体大会。

“排签”缺少刺激

除了抽签时间提前,本次的抽签规则也可能发生变化。据来自西亚方面的消息称,本次抽签依旧是东西亚分区,但将取消“各国联赛冠军不会同组”的保护原则,而这一变化将制造真正的“死亡之组”。

目前的亚冠抽签规则,是2013年抽签时开始实行的,所以,导致2014年的亚冠分组,先是东西亚分区,不到决赛,绝不碰面;然后是各种“规则”,首先是国家保护原则,也就是来自同一会员协会的球队不会同组;其次是技术分较高、排名靠前的协会将率先进行分组抽签;再次涉及到同一个会员协会,联赛积分排名靠前的球队将先抽;还有一些诸如电视转播原则、避免一个国家或地区一天的比赛超过两场等等,当然,还有重要的各协会联赛冠军(各分区排名前4)不同组原则。

在这种规则下,只要大部分参赛球队产生,那么,各俱乐部就基本可以知道自己明年的“签位”和对手,所以,抽签也就变成了“排签”或者“摆签”。

这种诸多规则下的“抽签”,有利也有弊,好处在于便于各俱乐部备战,提早收集情报,不好之处在于少了悬念,而且,冠军不同组,基本在小组赛阶段少了“死亡之组”的刺激。

据了解,冠军不同组原则,是中国方面建议的,2012年亚冠,第一次打亚冠的恒大和K联赛冠军全北、J联赛冠军柏太阳神以及泰超冠军武里南联同组,结果,同积10分的恒大和柏太阳神出线,而全北和武里南联出局。

虽然恒大最终出线,比赛也非常刺激,但各联赛的冠军队同组,使得实力相近的球队提前接火,如果不慎提前出局,也会让亚冠本身的精彩度受损,所以,亚足联接受了建议,进而形成了最近几届“排签”的局面。

或再造“死亡之组”

而目前的消息显示,今年的抽签将取消“冠军不同组”的原则。

之所以如此,有阴谋论者认为是西亚方面要提前消耗东亚区的实力,为西亚球队逆袭制造机会,但事实上,西亚区同样施行这一原则,意味着实力强大的球队,也有可能提前相杀。据记者了解,之所以有此提议,在于争取亚冠小组赛的精彩度,毕竟,在西亚区,小组赛吸引力不够,上座率很低,而如果有死亡之组,会将改善这一局面。

而这也意味着,2012年亚冠中4个联赛冠军同组的情况,有可能再次出现,也就是说,如果届时中超冠军上港、K联赛冠军全北、J联赛冠军川崎、泰超冠军武里南联同组,请不要惊讶,而这样的结果,无疑对想在明年冲击亚冠冠军的上港,是个打击。而如果按照原本的排签,那么上港将落位E1或F1,对手实力大减。

不过,目前取消分档一事,尚未得到亚足联官方确认,事实上,亚足联朝令夕改的情况并不少见。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资格赛包括附加赛,不会抽签,中超第4顺位,也就是足协杯的亚军(国安或鲁能),将迎战泰超亚军曼谷联和越南河内的胜者,时间为明年的2月19日。至于小组赛正赛,将于明年的3月4日打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