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重庆开4个半小时大会聊2019:年轻化 妥善处理老球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带队保级成功的小克鲁伊夫、王宝山以及带队冲超成功的卡罗,都因为各自当时所签的合同,明年得以继续指挥球队。小克已和高层开会,明年怎么活,俱乐部也做了计划;王宝山是提前一轮保级,所以,他的续约没问题;至于卡罗,明年中超对他是个考验……

记者鲁蜜报道 2018年是重庆回到中超的第4个赛季,可谓尝到了苦头,首度在一个赛季内更换主教练同时又更换管理层,相比过去3个赛季的提前保级,今年的被拖到了最后一轮。球队的角色,也从过去的当别人的保级“判官”,成了被“宣判”的角色。这一年,球队经历太多,好的结果是,球队最终为西南地区留下了中超的一丝血脉,而保级之后,留给球队管理层尤其是俱乐部主席蒋立章,要思考的太多了。

小克获得高层信赖

双十一当天,中超结束后不久,重庆就官方宣布,带领球队保级成功的小克鲁伊夫将继续留任,率领球队征战下赛季中超,合同期为一年。小克鲁伊夫说:“能够完成保级任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接下来我将继续留在重庆,和球队一同为明年的比赛而准备,我相信下赛季,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突破和进步。”

小克鲁伊夫是今年联赛还剩三个月结束的时候接手球队的,而在他之前,葡萄牙人本托在重庆并没有获得肯定,随后代理主教练郝海涛上任,直接将球队带到保级的深渊。在赛季过半时,球队还在降级区待着,这是前三个赛季都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本托下课后,郝海涛也离开了俱乐部,连带着管理层贾广鹏也一起离开,重庆足球迎来了回到中超后最动荡的一个赛季。

小克鲁伊夫担任主教练,是早就有传闻的,蒋立章选择在球队最动荡的时期,任用这名执教履历并不丰富的少帅,在不少人看来还是有些冒险的。不过,客场对阵鲁能的那场比赛,球队虽然0比2告负,但却受到了球迷的一致好评,因为比赛虽然输了,但大家都看到了,球员的斗志又回来了。随后球队战平苏宁,又险些在上港身上拿到1分,小克上任一个月后,球队在主场拿下他执教后的首场胜利,主场1比0战胜建业,也是因为这场比赛,球队得以从降级区逃离。虽然最后一轮输球,但最终还是保级成功。

球队领队陈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为何续约时说:“首先是他的合同里有保级自动续约的条款;其次是通过三个多月的相处,我们发现这个教练和他的团队很敬业;再次是小克的情商很高,很会跟人沟通。这三个多月的相处,是他熟悉的一个过程,尤其是后边的几场保级关键之战,还有就是,我们也了解到,他的团队中有一些人也是他在此前没有合作过的,他能够在的时间之内迅速把球队和自己的新团队捏合到一起,并且分工明确,这证明他是很有能力的,我们也因此认为,这个团队在未来会有可为。”

随着小克鲁伊夫的续约,球队备战下赛季的工作也逐步展开,12月16日,球队将重新集结,然后进行体能测试,进行为期4天的恢复训练,然后再次放假。明年的1月8日,球队归队集结,前往西班牙开始第一阶段海外拉练。当然,在休整期间,小克鲁伊夫也为每个人安排了假期训练,为了球员的身体、心理、体能等各方面能够在假期内得到保证。“放假期间,我们为每位球员都安排有相应的训练任务,这也是为了督促球员保持良好状态,当然我们也希望队员们及时调整,为冬训以及新赛季做好一切准备。”小克鲁伊夫说。

内援将用在防线上

今年受制于各方面的原因,重庆在保级路上跌跌撞撞,最后一场比赛0比1不敌已降级的恒丰,最后凭借胜负关系才得以保级。从过程上来看实在难以让人满意,不过从结果上说,他们还是为西南地区的足球,留下了一丝血脉。

俱乐部主席蒋立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认为,“今年确实不太好”。首先是管理体系,上半年因为世界杯还有其他产业需要经营的缘故,他全权放权给了当时的管理层。从当时的选帅到年初的引援,可以说并不成功。本托对中国足球、中国球员不是太了解,和俱乐部管理层之间也缺少沟通,甚至对中国人也缺少足够的尊重,这导致了双方过早貌合神离。此外,年初的引援全权放给当时的管理层,并没有通过主教练,这也直接让今年球队在人员的使用上捉襟见肘。

“足球是个复杂的运动,没做太好。世界杯后,我们管理层做出了调整,三个月的时间,新的管理层确实也做了很多努力,把俱乐部重新凝结在一起。”蒋立章说。在他看来,重庆这支球队的实力不至于只是保级,他此前也跟很多中超俱乐部老板和教练都沟通过,得出一个结论:“论实力,未必说一定能在我们身上取胜的。”不过,这个赛季的过程,总体上不如预期,实在让人非常遗憾。

关于明年球队的路如何走,领队陈明说:“在管理准则上是六个字:稳定、踏实、纯粹。今年确实方方面面让大家揪心了,明年我们先稳定球队。联赛结束第二天,蒋总就开会了,就明年怎么建队做了一些交流。”四个半小时的会,参加的有教练组、技术总监还有俱乐部的管理层,蒋立章下了结论,球队的建设不仅限于2019赛季,想让球队可持续发展,在未来要年轻化。他说:“当然我们可能不会跟其他球队想的那样,一定要有亚冠,但一定要认认真真,稳定地、纯粹地去做足球的事情。”

在未来引援上,陈明表示会和主教练充分沟通,内外援都要沟通,“针对某些位置进行引援,除了要年轻化,也要妥善处理老球员的问题,”蒋立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明确说过,今年球队其实是输在防守上,国内球员方面,会在后防线上进行调整。外援方面,卡尔德克、大摩托、小摩托都暂时不会动,只有塞巴的去留暂时未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