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方U13主帅:球员先看品格 应给本土青训教练机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3日,青少年冠军杯赛U13男子组比赛在恒大足校落幕,一方U13获得亚军,和其他球队不同的是,该队是清一色的国内教练,主帅是杨先民,曾是甲A时期万达助教。

培养球员先看品格

杨先民已经62岁了,踢球时曾与李树斌、杨玉敏等人是队友,徐弘、徐晖、韩文海都是他带过的队员,现在一方的张翀,也是他的弟子,作为现在一方U13梯队主教练的杨先民,目前还是U13国少的助教。

有人曾问杨先民,“你都这个岁数了,还出来当教练,图什么?”杨先民说:“我这个人故土难离,都是带大连自己的队伍,我在大连选队员也是这样,没有超出我范围的队员。我的梦想是在我60多岁的时候,为大连足球带出一支有特色的队伍、一支自己的队伍,余生之间,把我学到的东西都奉献出来。”

还有朋友问杨导每天跟着小朋友累不累?杨先民这时候总会说:“我不是累不累的问题,主要是大连有这么好的足球氛围,但无论大的队员、小的队员,全都让外面挖走了,现在组建这个队伍,哪怕只出来三四个打中超的职业队员,就可以了。”

24年前,杨先民作为助教,与张宏根、盖增君、郭新源一起率领万达夺得甲A冠军,李明、徐弘、张恩华那一代球员都在队中,而如今,他成为孩子王,悉心培养他们成才。

参加青少年冠军杯的,共有4支队伍,杨先民是唯一的本土主教练,恒大足校的队伍是西班牙教练团队、富力U13的队伍是日本外教、大连星辉宏弛是荷兰教练团队。这次,杨先民率队夺得亚军实属不易,“我们从众多外籍教练执教的青少年队伍当中突围,获得了足协的认可,”杨先民说,“今年足协杯打第三、青超联赛第二都是点球输的,这次冠军杯,我们获得第二名。”

杨先民培养小球员,首先看品格,“这次比赛,我们看到有的队伍在比赛中有故意踢对手的行为,这是要严格教育的,对于这些纪律,必须在队员小的时候严格要求,让他们健康成长。”他还说,这次比赛,“目的是学习锻炼提高,吸取别人优秀的地方,让孩子们能真正得到提高。”

这些孩子,都是初一初二的学生,杨先民和他的助教们还有另外的重要工作,就是训练后给他们批改作业,“我给他们悉心检查,让他们跟上学习,我觉得只要用心做事情,上天会给一个合理的安排。”

要给本土青训教练机会

看一方U13队的比赛,第一感受是攻防速度特别快,杨先民说这是他对球队的要求,“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所以我强调进攻,我的思路高压小组进攻,进攻当中防守,丢球后进行反抢,以体能做保障。”杨先民说。

现场有教练问杨先民为什么要求如此快,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长传球,有很多细节,我的思路是快刀展乱麻,”他说,“有一场比赛,球队传了十脚球就进球了,别人说为什么能踢得这么快?我说这是在平时训练当中要求的,要不然也不能踢得这么快速。”

现在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同时也是一方的青训总监,杨先民之前和他聊起一个事儿,“我们这支U13队是在去年八一建军节组建的,我要用军事化管理这个球队,从小就要规范,用三年时间打造出一支大连本土的铁军。”贾秀全笑了。

杨先民呼吁,要给本土教练机会,“本土有很多优秀教练,不仅是职业队,青训教练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杨先民说,“我觉得在足球方面,也要有中国思维,如果不想着打造我们自己的风格,总是跟着外面的去跑是不行的。现在有一个特别好的例子,中国现在发展这么强势就是因为有我们中国的特色,世界关注中国是因为我们做的好。我的观点是,如果中国足球想要腾飞、想要发展、想要赶超必须踏踏实实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不要去依赖别人、依靠别人,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比如我们到国外学习足球理念,要把他们的精髓借鉴过来,然后把他们先进的东西融入到我们的战术体系里,了解自己的指导思想,这样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杨先民希望曾踢过中超的队员退役后投入基层青训,“因为有过联赛踢球经验的队员,更知道小队员们最应该学习什么。”他说这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我和大连一个教授讨论过一个问题,他问我足球运动员脑子反应很快,为什么?我跟他讲,‘你上课讲的1加1等于2,我在球场上教的是1加1除了等于2之外,还能等于3、4、5、6、7,在足球场上瞬间有了变化,传球思路变了。学习更多的是死记硬背,足球运动员的脑子是有天赋的,接受能力强,因为他们通过实践进行改变,因为实践是检验一切的标准。’”杨先民说。

目前,外教青训教练普遍月薪在8000到1万美元(约合5万人民币),而本土青训教练不及一半,“待遇与外国教练差得太大,这也是必须要面对的,本土优秀教练的水平不一定就比外教差,要给机会、提高待遇。”杨先民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