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足坛活化石川口能活退役 43岁仍要奉献足球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张阳源/仰卧撑足球

川口能活宣布退役。

也许他不是日本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门将,但他一定是最被中国球迷铭记的。

43岁的川口能活,2018年11月14日正式宣布退役,告别征战了25年的绿茵场。

在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上,川口能活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我只能够衷心感谢大家。”

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4年亚洲杯,再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川口能活陪伴了不止一代球迷的青春。漫长的职业生涯背后,是他对日本足球的坚持、热爱。

川口能活说,接下来他要全心帮助日本足球的未来。

我还没耗尽自己的能量

退役发布会开始之后,川口能活很直接地切入了主题。

“事实上,最近这一两年,我始终在继续踢球和退役之间不断摇摆。我实在太喜欢足球了,我想继续踢下去。但是我现在已经很难再做到为球队连续出场比赛。”

从2016年来到SC相模原,在过去的2个赛季中,他虽然连续2个赛季因为调整状态错过了赛季的开局阶段,但本赛季,他在时隔3年之后,再次以首发门将的身份出战球队的揭幕战。

即便在连续出场5次之后暂时回到了替补席,但赛季至今的29场比赛中,川口能活只有6场比赛没有进入球队大名单。可以说,在教练的眼中,他的竞技状态还是相当不错的。

川口说:“我还有力气踢下去。”此言不虚,自从成为职业球员以来,过去的20余载,川口能活始终在严格要求自己,他把身体状态放在第一位考虑。无论是日常的训练、饮食以及休息,都有着一套科学又严密的办法。

按川口自己的话说,这份严谨和认真是年轻时给自己职业生涯买的一份保险。如果没有这种严于律己的坚持,很难想象一名球员可以坚持到43岁,即使他是门将。

“在我老得踢不动球,燃尽自己身体里的最后一份能量之前,我从没有想过这个(退役)问题……”川口能活对在场的记者说,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做出这个艰难的选择呢?

年轻时的川口。

要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我

“无论是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队的表现,还是根据平日里与各支亚洲对手过招的过程来看。现在国家队的水平比起当年我在的时候,已经提升了不少,日本队已经具备了和世界一流对手掰手腕的能力。”

“在这种大环境下,我想我应该用球员之外的另一种形式来对足球做一点贡献。这也成为了我决定退役的原因。”

川口能活所说的“另一种形式”显然是指作为一名教练员,他希望将所有的经验全部传递给年轻人们。

从1996年奥运会的亚特兰大奇迹,再到杀入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马来西亚新山,川口能活职业生涯的25年,是日本足球蓬勃发展的25年。而一段海外留洋经历,更是坚定了他奉献的想法。

他于2003年9月到2004年底在丹麦球队北西兰效力,这段北欧之旅虽然短暂,却让他再次确信自己所坚持的“足球是用来享受”的理念没有错:

一个人独自在外,通过足球使自己感受到了如同家的温暖,填补了自己内心的空白。

在2004年亚洲杯之后,川口能活成为了队中的元老人物,与很多喜欢倚老卖老的球员不同,他能够积极和年轻球员交流经验,并且也愿意和年轻人缩短距离,这为他今后走上教练员岗位打下了基础。

川口拿到了B级教练员证书和C级门将教练证书,把自己在现役阶段所剩余的精力全部投入到教练员事业中。传递精神给年轻人们,这被川口看做是一种使命。

川口能活说,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好与坏,除了要有足够的金钱、物质基础外,足球从业者对于足球运动本身的热爱,以及那一份情怀是更加重要的东西。

通过俄罗斯世界杯和U19亚少赛,我们可以看出,门将已经成为限制日本队前进的一个短板。作为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门将,或许川口能活可以改变这一不利的局面。

楢崎正刚。

他们都还在坚持着

2015年,日本著名家具生产厂商秋山木工的创始人、代表理事秋山利辉先生的著作《匠人精神》在中国出版,随即引起了轰动。书中所阐述的“匠人”所需要具备的精神——执着正是当下中国球员最为匮乏的。

虽然43岁的川口能活率先脱下战袍,但其他日本老国脚们却还在坚持着。

只比川口小一岁的楢崎正刚是上赛季名古屋成功升级的功臣,但考虑到年龄因素,2018年的J联赛,他还没有任何出场纪录。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他作为一名老国脚,还参与到了评论员的工作中,看得出来乐在其中。

曾端准拿下亚冠冠军。

曾端准在上赛季主力位置被韩国门将权纯泰夺走,但老门将并没有因此离开鹿岛鹿角,本赛季随队获得亚冠奖杯,也算不枉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

稻本润一、小野伸二、明神智和等人也还在坚持,但他们与上述几位老门将一样,出场的机会已经十分有限,但热爱依旧支撑着他们在绿茵场上拼搏。

可能,也很多人会笑话50岁的三浦知良、中山雅史和稻本润一们,认为他们无非是想蹭热点,博眼球,多赚几年钱而已。但在足球这个领域,我们同样需要匠人精神。

就像徐根宝对武磊们的寄语一样,现在钱赚够了,退役后要安心帮助中国足球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