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美丽足球被评应先解决温饱 实力下滑需补强

新快报

关注

2017赛季,斯托伊科维奇治下的广州富力以52分获得了联赛第5名。尽管还是与亚冠资格失之交臂,但富力赢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上赛季结束后,新华社赞扬富力是俱乐部运营典范、中国足协表彰富力是球队技战术的清流。颁奖礼上,扎哈维去年是的双料先生、黄政宇是最佳U23球员,甚至连球迷都被评为最佳。富力倡导的“美丽足球”绽放出了十分傲人的光彩。

遗憾的是,富力在2018赛季的表现却令人十分错愕。在原有班底只调整了左翼卫一个点之后,富力就从第5名滑落到了第10名。“美丽足球”似乎一下子就失去了原有的璀璨。赛季最后阶段濒临降级,斯托伊科维奇这才收起唯美主义的“两翼齐飞”,转而打起相对保守的平行站位4中场。正是这套传统的4-4-2,富力得以在最后3轮取得2胜1平的成绩成功保级。

事实上,富力以第10名结束赛季,完全符合球队的实力排名。赛季初,德国《转会市场》给中超16队开出的总身价排名中,富力就是以1873万欧元排在第10位。这个总身价排名也基本等同于球队的实力测评,富力以第10名收官并不能算意外。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富力本赛季表现不佳,并非“美丽足球”的战术不行了,而是球队实力进一步下滑了。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论”,审美是在生理、安全、情感、尊重和自我之上第六层次需求。无疑,构建上层建筑的先决条件是打好下层基础,富力则是在后防线全中超第二差的情况下“求美”,那么打不出想要的效果和成绩,也实属正常。

对富力来说,在肯定斯托伊科维奇战术理念的前提下,全方位补强球队的阵容才是俱乐冬窗工作的重中之重。毕竟在审美之前,要先解决温饱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