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佩雷拉盛赞徐根宝培养出冠军班底 暗示明年夺亚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去年年底,佩雷拉接过了博阿斯留下的教鞭,成为上港新一任主帅。佩雷拉上任之初,很少有人完全了解他,对于他的印象,大部分都是基于其以往所展现的那些特点,比如“脾气火爆”、“挑衅球迷”等等,当时让上港球迷捏一把汗,害怕“博阿斯二世”到来,会影响到球队的成绩。

但佩雷拉治下的上港队,取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中超冠军,球队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低调、稳重,是佩雷拉给上港球迷留下的最深印象。

3种方案应对不同状况

在佩雷拉加盟上港的媒体见面会,佩雷拉用一句“侬好”和在座的记者打招呼,瞬间拉近了和媒体的距离。

今年年初,佩雷拉和众多根宝基地出来的球员前往根宝基地进行探访,在根宝基地,他品尝了馄饨。据悉,佩雷拉是从俱乐部和翻译处了解到,这支球队、这些球员和徐根宝的渊源,“那么多出色的队员,都是徐(根宝)给球队的礼物。这是一个伟大的教练,理应得到我们所有人的尊重。”夺冠之后的庆功宴上,徐根宝调侃他说:“佩雷拉主教练,你刚才总结忘了还有一条原因,你那个时候吃了我的馄饨。当初讲好的,拿了冠军再来吃,记得你要来啊。”

佩雷拉没有走博阿斯的老路,尽管在联赛最后阶段被禁赛三场,但是整个赛季下来,相当注意言行的佩雷拉没有让上港像上赛季一样,出现更多的“主帅不在”的情况。

当然,无法在教练席指挥的时候,佩雷拉也通过有效的工作,准备好一切,制订不同的方案,以备在出现不同情况时使用,希望以此来减低自己不在场边指挥的影响。

佩雷拉缺席的3场比赛,上港获得了2胜1平的成绩。佩雷拉说:“其实我们在三场比赛之前,会预想各种会出现的情况,我们会设计A、B、C三种不同的方案应对各种不同比赛状况的发生。在我缺席的三场比赛,我的助教费利佩和路易斯都是坐在教练席上,还有其他助教,他们完成了非常出色的工作。我们球员也知道在场上如何处理不同的形势,大家团结一致在这三场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对阵恒大的比赛,有记者注意到助教谢晖手中的一叠A4纸,了解之下才知道,这是上港教练组对于恒大核心人物塔利斯卡踢球习惯的详细分析报告。正是在细节处做好完善的准备,上港才能拿到更多的分数,不在关键比赛里掉链子。

重视定位球收奇效

技战术方面,佩雷拉有自己的要求:重视定位球。这个赛季上港的定位球进球有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客场对阵恒大的比赛,吕文君利用跑位帮助上港打进了第一粒进球。主场对阵恒大,埃尔克森的进球也是定位球战术。

事实上,在平常的训练中,经常有定位球演练,哪位球员该跑什么位置,佩雷拉有详尽的安排。“佩雷拉教练很重视对定位球的训练,每次训练我们都会演练定位球进攻战术,这个赛季我们定位球进了20多个,你看看之前几个赛季,定位球进球少得可怜。佩雷拉教练告诉我们,定位球战术是现代足球进攻的重要手段,我们必须要掌握。”队员如此向记者介绍。

佩雷拉的战术和博阿斯有相似之处,也是推崇全攻全守。但是相比博阿斯时的要求,佩雷拉治下的上港的反击力度速度更快,这是上港本赛季进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我们打的是防守反击,其实并不是,我们在很多比赛都是全攻全守,你看我们主场打鲁能的比赛。只不过是我们的反击速度很快,我们前场的攻击手有很多,武磊、奥斯卡、浩克、吕文君和埃尔克森,这些都是进攻的好手。进攻点多,进球机会自然就多。”

相比博阿斯,佩雷拉对防守的要求更高。佩雷拉要求防守的时候阵型必须要紧凑,三条线的距离不能很大,“如果我们三条线的空档很大,后卫线和中场球员距离太远,那我们就有可能被对手打反击。”赛季结束之后,佩雷拉对球队的防守感到满意:“如果你去看联赛的积分榜,会发现我们球队整个赛季都做到了攻守平衡。我之前还在和贺惯、石柯交流,其实球员们的感受是最真切的。他们向教练组表示了感谢,在整个赛季他们作为后卫队员,在个人能力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他们出色的表现是球队争冠道路上极为关键的一部分。我希望下赛季能够留在这里,为球队获得新的冠军头衔,同时提升球员的个人能力和球队的整体实力,我认为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我们的提高其实不局限于防守,在进攻上同样如此,只有这样才是一支平衡的球队。今年冠军的取得绝对不是偶然,这个冠军将会是未来继续为更多荣誉奋斗的开端。”

主动和球员交流

作为一名冠军教练,必须要会调动球员的情绪,让球员更投入比赛。佩雷拉给球员的印象就是富有激情,善于调动气氛。

上个赛季,上港在三线都有夺冠的前提下,一个冠军都没有拿到,很多人都认为上港不擅长打关键战。这一点,佩雷拉也有了解。

联赛还有10轮比赛,佩雷拉在一次训练前开会,直接告诉队员,“很多人都觉你们不擅长打关键战役,大家应该证明给别人看,我们是可以打关键战役的。联赛还有10轮比赛,我希望你们可以放松心态,打好每场比赛,不要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此外,佩雷拉还善于观察队员的心理状态。这个赛季,U23政策严格,换人时必须要考虑U23球员,再加上表现稳定的吕文君锁定一个替补名额之后,队内部分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无法获得出场机会,有队员开玩笑说:“上半场进行一个正常换人之后,其他非U23球员就可以回更衣室洗澡了。”

看到球员在训练中十分努力,但是却无法获得出场机会,并因此产生心理问题,佩雷拉会主动和这些球员交流,“教练会找到我们,告诉我们说,你们的能力我都看在眼里,并不是我不想让你出场,而是因为政策的原因,虽然你们不能出场,但是你们必须要在训练中保持好的状态,一个赛季是漫长的,难免会有意外,你们要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队员说。

没有上场的队员,佩雷拉不会放弃他们,反而是更加关注他们。每个主场的预备队比赛,佩雷拉会和预备队教练陈旭峰沟通,他会具体制定打不上中超的球员在预备队比赛踢的位置,甚至是出场时间,然后他会在现场观看他们的比赛,观察他们的状态。

本赛季还剩五轮比赛的时候,因为于海的受伤,张卫获得了出场的机会。因为比赛关键性,张卫知道自己肩上的重任,他在训练中和生活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对阵苏宁的比赛,距离我上一次代表一线队比赛已经有一个多月,说实话,我还是挺紧张的,因为比赛实在是太关键了。佩雷拉告诉我,让我放平心态,去场上拼尽全力,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我觉得佩雷拉更多是给我们在心理上的暗示,他让我们在心理层面变得更加强大。”

“为下一个目标奋斗”

拿到冠军之后,佩雷拉对队员们说:“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保持低调和谦虚,认识到明年的困难会更多,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打好每一场比赛。我很开心在今年拿到了俱乐部队史上的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对于大多数球员而言这也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同样这也是上海这座大城市的第一座中超奖杯。我认为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完全配得上这个冠军,我们必须继续为了下一个目标努力奋斗。”

本赛季,上港依旧是三线作战,但是在足协杯和亚冠都被淘汰,与冠军无缘,“其实现在回想当初我们足协杯被淘汰的时候,我们是最后一分钟被对手偷了一个,我们控制了全场,但这就是足球。那场比赛被淘汰出局后,我们还是非常相信自己的技战术训练和对球员的指导,非常相信我们自己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之后,俱乐部董事长张敏和佩雷拉进行了一次谈话,这次谈话也明确了上港接下来比赛的目标:联赛冠军。

“这个时候显得尤为重要的是俱乐部对我们的支持,这也是我喜欢这里的原因,让我感到自己是得到了大家的尊重。其实球队有高潮有低谷,当球队处于困境时,俱乐部的支持是非常关键的,这让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坚定自己所走的道路,一如既往努力备战,继续训练。”佩雷拉说。

在希腊执教的时候,佩雷拉曾带队获得联赛冠军,但是佩雷拉觉得在中国夺得冠军是更困难的,“因为之前七次的冠军都是被另外一支球队获得,你想打破这样一种垄断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在这个赛季展现出了对冠军的期待和渴望,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像大家庭一样不断奋斗,所以我们完全配得上冠军这个称号,并不是说因为运气或者其他的东西,是靠我们自己实力真真切切拼下来的这个冠军。”

至于下赛季,佩雷拉表示,“我们下赛季要继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觉得这一点我们是可以做到的。今年我们亚冠小组赛打得不错,但是随着世界杯的到来,我们的赛程逐渐变得密集,每三天就要打一场比赛,这让我们队员的身体比较疲劳,导致技战术发挥欠佳,球队战绩不佳。明年我希望在这一方面加以改善,这样我们会有很大机会(亚冠争冠)。”

亚冠夺冠,这或许就是佩雷拉最渴望的“下一个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