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32岁100万欧来到中超 最值外援还是头号武磊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在上海上港越过山丘的同时,一位远方的故人,同样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2018年11月4日,在2018赛季瑞典超级联赛的最后一个主场,保级无忧的哥德堡IFK队,为宣布挂靴的托比亚斯·海森举办了退役仪式。“感谢托比”,是这个下午的唯一主题。

在老乌利维球场,“托比功成身退,这是传奇书写的故事”——巨大的TIFO悬挂在那里。海森在第82分钟替补登场,这是他的出生年份。

从2007到2013,再从2016到2018,曾经为瑞典国家队出战34场打进10球的海森,代表哥德堡IFK出场380次,打进144球。但在本赛季,因为年龄、伤势和状态的原因,海森已经淡出了哥德堡的主力阵容,全年下来,只在联赛出战过21次,贡献1个进球和3次助攻。这也到了告别的年龄。

两周之前,在接受俱乐部官方采访时,“音乐发烧友”海森亲口聊起了那些喜悦、遗憾、迷惘和释怀,以及自己难以忘怀的进球。其中,就包括一次发生于2014年7月27日的灵光乍现。

彼时,在大雨之中接到武磊的左侧传中,海森腾空而起,用一个高难度的侧身倒钩,攻破了辽宁宏运的大门。刹那之间,神乎其技。

回顾在过往几年的中超金元时代,海森并不是什么耀眼的存在,毕竟,他的身边曾经站着孔卡和吉安,继承者更是埃尔克森、胡尔克和奥斯卡。2014年1月,他从哥德堡加盟上海上港的转会费,仅有100万欧元,就算在队内,这样的低廉身价也排在十名开外,还比不上韩国后卫金周荣。

不过,就是这笔似乎无足挂齿的引援,为上海上港奉上了54场31球11助攻的高效表现,平均每107分钟,他就能直接制造一个进球。而在他两年破门的24场比赛中,上海上港甚至打出了16胜7平1负的出色战绩,胜率拔群。

2014赛季,被球迷昵称为“大屁股”的海森,以19球位列中超射手榜第三名,帮助上港稳扎稳打,由第9名来到第5名;翌年,上港第一次来到积分榜第二位,瑞典人则以12球并列射手榜第9。

2016年1月,在确定重回哥德堡之后,海森在社交平台发出了一封“感谢信”,除了向球迷、俱乐部和队友一一致谢,他还在文末这样写道:“兄弟们,我会永远记住你们。大屁股送上所有的祝福!”

如今,两年过去了,当时看上去平淡无奇的“客套”,其实从未在海森心中消逝。

从今年9月开始,海森就开始在社交平台上更新关于上港的动态——有时候是一张战报,有时候则是一句加油。甚至在9月18日,他还特意在推特上实时文字直播了上港与恒大的天王山一番战。

而在武磊先拔头筹后,瑞典人更是这样写道:“武磊再一次向大家证明了,他绝对不比那些外援差。”而且在文字中,海森还用了“JIA YOU #SIPG”,为上港加油。

次回合的天王山之战,“国外网友”海森再次全程关注了比赛,为上港加油,并再次提到了他非常欣赏的武磊。

一周前,伴随着自己录制的祝福短片漂洋过海,海森也得知了上海上港加冕桂冠的消息。在转发上港技术总监戴维森的庆祝视频时,瑞典前锋这样写道:“从10岁一起生活,到现在夺取联赛冠军,我很开心能见证这一切,并且还参与其中。恭喜你们,好好享受吧!”

海森告别中超已经三年。2015赛季,他帮助上港历史性地晋级亚冠,虽然没有能够随队征战,但是当海森看到上港在2016赛季亚冠1/8决赛中绝杀东京FC晋级时,他就在社交媒体上疯狂了!

虽然人已离队,但牵挂仍在,热爱仍在。

心系上港,欣赏武磊,虽然没能随上港赢得冠军,但是在上港的崛起之路上,海森的贡献无法磨灭。他是中超外援的典范,他对上港的那份爱,让上港球迷怎能不深爱他!

100万欧元引进,两个赛季54场31球11助攻,海森堪称中超金元时代里的性价比之王。最重要的是他的职业精神,以及他对球队的热爱。金钱可以买来一位巨星“打工仔”,但却买不来这样那份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

作者:陈丁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