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梅县铁汉这一年:走的略显步履维艰 建立5级梯队系统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初,当中甲新军梅县铁汉生态俱乐部签下穆里奇和阿洛伊西奥之后,全国球迷都投来了惊异的目光——这是什么操作?一个刚刚升级的球队这么做,难道想来一个一年一大步,2019踢中超?

当11月11日中甲/中乙附加赛落幕之后,梅县铁汉涉险保级成功,这与年初的设想完全是天壤之别啊!对于年轻的梅县铁汉生态俱乐部来说,过去的一年需要总结的太多。搞足球有钱是好事,但并不是资金雄厚能搞定所有。赛季共出战32场比赛9胜11平12负,进43球,失46球。梅县也曾经保持6轮不败,最高积分达到了中甲第八名。其中,在主场还1比0击败了最超的卓尔、2比2战平了深圳(领先到90分钟)、6比0狂胜“中超降班马”辽宁宏运的三场名局。不过,穆里奇因为故意踢人被停赛八场之后,一切都变得艰难。在没有穆里奇的日子里,梅县仅仅取得了1胜2平5负的战绩,其中还包括一波四连败。

如果说给赛季打分,梅县铁汉生态的分数只能是个及格。虽然经历了风雨,但毕竟是保级成功。作为第一年打中甲的俱乐部,梅县下很多方面都交足了学费,其代价不可谓不大。在深圳赚了钱的刘水,能够回到家乡投资足球,其精神是一等一的点赞。不过,足球并不是仅仅有热情就能搞好的。梅县到底是用制度,还是要用亲情来管理俱乐部呢?首先要说就是梅县最开始的主教练胡安·伊格纳西奥。

梅县为他提供了超好的待遇,希望他能将自己的才华用于这支中甲新军。事实上,这个西班牙人的方式方法与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严重背离,例如松散化管理,以及认为自己一切都对的自信都让梅县很受伤。教练是球队成绩不佳的一个原因,当合同中明文规定如果遭遇四连败他将自动下课。可事实上,梅县俱乐部考虑到球队的稳定性,留下了他。当球队彻底陷入保级泥潭,迫不得已将胡安解职后,却遭到了胡安的“挟持”。梅县答应他给全部的薪水,不过胡安却要违约金。你原本都应该自动下课了,现在让你下课你却反咬一口?实际上,如果按照合同来一切都是没有问题的。

本赛季梅县铁汉你到底投入多少?现在是一个迷,据说这样的投入大概有3亿人民币。这个投入在中超是小意思,可是在中甲是鹤立鸡群的。比不上冲超的深圳和武汉,但起码可以和绿城平起平坐。外援要最好的,外籍教练看起来也不错,但国内球员是不是短板呢?本赛季梅县铁汉生态转会五人,分别是中场韩旭、后卫刘盛、后卫石继玮、中场吴贵超、前锋曾超,租借了广州富力的柏天赐。五人中,曾超和柏天赐多次入选国字号,他们在中国足坛是有一定名气的。可事实上,在最后一场和陕西的保级大战中,只有韩旭一人为新援,其余均是2017年打中乙的球员。内援是不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吴贵超和曾超其实都表现不错,也都有过进球,但伤病让他们错过了关键之战。总之,内援没有打出来应有的身价。转会选人是主教练的事情,胡安在这一点上选人的运气是很差的。

中甲的成绩好坏是要看外援的,梅县这个赛季签约了五名外援。第一个签约的巴西中后卫,到了梅县之后因为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主动要求解约。随后,在签约穆里奇以及阿洛伊西奥后,胡安又签约了他的西班牙同胞劳尔。在穆里奇停赛八场之后,梅县换掉了劳尔,然后引进了过去曾经在绿城证明过自己的加比奥内塔。据说,在穆里奇停赛时,胡安力主废掉的外援是穆里奇,而不是自己的同胞劳尔,这个裙带关系非常明显了。如果梅县真的废掉了穆里奇,谁在此后的比赛中帮助他们进球呢?

过去的一年,铁汉生态的一线队走得有些步履维艰,但最终保级的结果还是好的。梅县在这一年成立了五级梯队系统,同时还兴建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基地。

在梅县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有了基地,跟当地青训资源合作,健全了五支梯队,为俱乐部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除了一年的中甲经验,这些才是今年最大收获。一位俱乐部人员介绍:“我们的基地虽然不是很大,但也有四块标准草皮球场,其中有一块是有看台和灯光照明设备。”有基地,有青训,这才是有未来的基石。

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练,铁汉生态已经知道了中国足球的水到底有多深,也知道该做什么了,过去是一张白纸,现在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奥兰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