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连媒:大连未来目标只有争冠 更名万达寻美好回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半岛晨报

2018赛季结束了。过去的这一年,一方队有过不堪回首的痛楚,更有过众志成城的坚持。现在尘埃落定,大半个赛季都深陷降级区的一方队终于保住了中超身份,也为将来更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11月11日值得铭记

2018年11月11日,是大连球迷永远铭记的一天。虽然一方赢了,但谁都不想再经历这一幕。朱挺说,老队员其实也紧张,只不过,年轻队员更紧张,在这个时候,老队员必须稳住,必须帮助队伍稳住。周挺说,希望下次面对的是争冠的压力,而不是保级的压力。

看台上,球迷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明年不只是保级。”现在全城庆祝一方保级成功,是因为这支队伍起点低,坎坷多,外界对他们的要求自然也不高。但对于大连这样一座早已将足球融入到血液中的城市来说,未来的目标应该只有一个:冠军。

俱乐部将要更名?

随着万达回归,希望之火被点燃。众所周知,3年前一方从阿尔滨手中接过球队时,背后站着的正是万达。而在今年2月,万达更直接走上了前台,逐步接管了俱乐部运营。保级成功后,旋即传出了俱乐部将要更名的消息。

在11日晚俱乐部致谢球迷的文章中,也埋下了这样的伏笔:未来,无论这支球队将被如何称谓,有一个名字永不会变,那就是——大连!

对于大连足球来说,“万达”并不仅仅意味着财力,这两个字早已成为一个符号,基本上等同于传统、冠军与美好回忆,就像国安、申花,虽然曾经作为企业名称出现在赛场上,经过这么多年的洗礼、传承,现在已经变得“中性”,成为了北京足球、上海足球的一种象征。

按照中国足协的计划,到2020赛季,各职业俱乐部名称都要中性。计划能不能如期推进是个问题,但几乎可以肯定,像国安、申花这样的老招牌,不会被划归到企业类别。其实,万达又何尝不是如此?3年前,当一方在万达支撑下进入足坛,大连球迷一呼百应,很多人并不是冲着不那么能让人看上眼的中甲联赛去的,他们是怀揣记忆,冲着万达这块招牌而来。

不管足协将来如何推进俱乐部名称中性化,也不管万达到底会被归于哪种类型,会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中性”,曾经专属于大连足球的永不言败的精神、舍我其谁的霸气,才是大连球迷最想看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将来球队叫什么名字,确实无所谓。

加快速度补强阵容最关键

当务之急,是加快速度补强阵容。如果人员齐整,一方本不至于走到最后一轮必须赢球才能保级的地步,但即便国足集训营没有征调球员,他们最多也只能冲到中超中游。整个赛季才在客场拿到5分,这也是球队实力不足的客观表现。一个赛季的结束,就是下一个赛季的开始,俱乐部还需尽早动手,补强力量。

长远点看,万达是有人才储备的。在西班牙,有他们送出去的大批孩子在接受培训,其中部分年满18岁的球员已经签约马竞,将来不排除回国效力的可能。但在2019赛季,需要马上就得到加强的位置还有不少,球队现有阵容也严重缺乏厚度。

在半个月前召开的大连市足球发展座谈会上,王健林提出,争取在3到5年内使大连职业足球达到亚洲一流水平。招兵买马是必须的了,对于大连足球来说,保级只是生存,争亚冠乃至中超争冠才是生活。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