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多面手+攻防俱佳!刘洋入选国足因2点 为未来做准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除了朱辰杰,本期集训,刘洋也是新人,不过,上次他和U25集训队一起的时候,就说过他要参加11月的集训,不算意外。

11日,刘洋和鲁能完成了2018赛季中超,最终随队获得联赛第三,这个赛季,刘洋总计出场14场,打进了1个球,同时奉献了2个助攻,因为刘洋总计只有50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个数据显然还是不错的。

而就在几天前的11月9日,在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中,刘洋的名字赫然在列。

刘洋最早和国家队产生联系还是U25国足集训队的时候,当时他入选了集训队,但随后就离开了,回到了鲁能俱乐部,原因很简单,刘洋入选了国家队备战亚洲杯的大名单,不过,当时并没有多少人认为他会成为国家队的一员,所以,他最终入选,这让外界多少也有一些意外。

其实,刘洋入选国家队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家队培养年轻球员的规划,另一方面则是他自身的努力。

在本期名单中,除了刘洋,2000年的朱辰杰同样入选,众所周知,里皮在亚洲杯上会以老队员为主,但今年的多次集训,里皮一直不断轮换征调年轻球员入队,让他们感受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氛围,以便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于刘洋和朱辰杰来说,他们未必会参加亚洲杯,但这段经历注定是非常宝贵的。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家队不断征调多个位置的U23球员,比如后防线到目前为止有邓涵文、高准翼、刘奕鸣,中场有何超、张修维、韦世豪、陈彬彬、杨立瑜等,前锋则有黄紫昌、张玉宁等,这些球员几乎可以组成一套国家队阵容,但欠缺的位置是门将和左后卫,门将位置对年轻队员的需求并不强烈,这种情况下,在U23国青打主力左后卫的刘洋进入国家队接受考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完成了国家队U23球员的最后一块拼图。

更重要的是,国足右后卫的位置,年龄段配置比较均衡,从89年龄段的张呈栋,到93年龄段的王彤,再到95年龄段的邓涵文,但左后卫位置,李学鹏、郑铮,包括姜至鹏等,都是89年龄段球员,买提江和李磊也是91和92年龄段的,此时重点培养一下95年龄段的刘洋,显然也是为未来做准备。

本赛季,刘洋1个进球和2个助攻的数据,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他更大的特点是可打的位置多,适应能力强,而且敢打敢拼,刘洋是前锋出身,此前司职中卫,在U23国家队打左后卫,在中超打左前卫,因为兼具攻防两个特点,刘洋在边前卫位置上也有不错的发挥。

心理素质出色,是刘洋的又一个特点,本赛季,李霄鹏考虑球队整体需求,刘洋的出场时间场均在41分钟左右,虽然有时候上半场就被换下,但始终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这得到了李霄鹏的认可。

在接受采访时,刘洋表示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国脚,如今梦想实现,但对于他来说,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更多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