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绿城无缘冲超无碍主帅续约 塞尔吉赛季自打50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11月9日一早,浙江绿城主教练塞尔吉踏上了飞往西班牙的航班,开始了自己的假期。

在离开之前,塞尔吉和绿城俱乐部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沟通,总结了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球队的表现,并且确定了下赛季的目标。

“如果对我的支持足够,我有理由相信球队能获得更好的表现,所以下赛季我们将向着中超联赛发起冲击,我们的队员就应该站在最好的舞台上。”在离开杭州之前,塞尔吉在中泰基地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见小图),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和自信。

小风波无阻顺利续约

11月3日,浙江绿城在客场1比2不敌梅州客家,积分榜上在最后一轮被深圳队反超,无缘下赛季的中超联赛。由于绿城俱乐部和塞尔吉的合同签了两年,规定球队的成绩进入中甲前五就将自动执行剩余的合同,所以原本塞尔吉留任并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在绿城和梅州客家的比赛之后,塞尔吉和领队的冲突被电视画面捕捉到,此事被一些自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塞尔吉最后能安心留任,是在和俱乐部的一次长达近4个小时的会议后,“我们在会议上聊得很好,也解决了很多事情,并且确定了明年的目标。”塞尔吉说,“我们今年排在联赛第三名,我相信如果得到全力的支持,我们可以在明年做得更好,能获得更高的排名。”

这次会议是在8日上午召开的,出席的有绿城俱乐部高层和塞尔吉带领的教练组。本赛季一直到倒数第三轮比赛前,俱乐部才对外公开冲超的计划,而这一次是联赛结束后就确定了明年的冲超目标,塞尔吉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今年是联赛第三,作为我来说,未来的目标肯定是要超过今年的,所以我们要争取更好的排名,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去完成冲超的任务。”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塞尔吉已经开始着手对明年的阵容进行改造,他说:“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希望能留下来,然后进行一些引援。通过今年的执教,我比较清楚哪些位置上需要补充新人,我们会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那么在内外援方面,塞尔吉有没有心目中的人选呢?“不能说,不然其他队都知道我们的想法了。”塞尔吉笑着说,然后做了一个鬼脸。

尽管早早地确定了下赛季的冲超目标,但塞尔吉觉得明年会更困难:“俱乐部和球迷都会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明年肯定会更困难,但如果能得到俱乐部所有的支持,我愿意去接受任何挑战。明年我们的团队一定会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

语言不通是最大困难

在总结这个赛季球队的表现时,塞尔吉表示最满意的就是进攻:“我们的球员在进攻上有不小的进步,今年收获了很多进球。”

而不太满意的地方是球员们的心态。塞尔吉说:“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他们抗压能力不够,到了很关键的时刻,他们可能会比较紧张,但我觉得有了今年的锻炼,到明年这些都不再会是问题。”另外就是主场成绩不够理想的问题,今年浙江绿城的主场战绩要远远差于客场,塞尔吉说:“特别是最后几个主场,对手几乎都是后退着在打比赛,如何学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打比赛,去破对方的防守,这是球队需要去改进和提高的。”

为了改进球队的弱点,等球队重新集中后,就要开始进行冬训。未来的冬训球队会不会和去年一样,去西班牙进行冬训?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后,塞尔吉又开始“调皮”了:“我没有听翻译的话,就知道你在问什么了,我听懂了你说的中文‘西班牙’,哈哈。”

塞尔吉表示:“球队是打算去西班牙冬训,这并不是因为我是西班牙人,所以才会去西班牙训练。在那边可以找到一些高水平的球队,像去年我们就和很多高水平的球队进行热身,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今年我们还是去西班牙冬训,我还会去寻找一些球队,尽可能多地让绿城去完成高水平的对抗。”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是塞尔吉第一次离开西班牙,去别的国家执教。在塞尔吉看来,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赛季:“确实碰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语言。我在这边做任何事情,都只能依靠翻译。如果我能直接和球员沟通,可能就能用非常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我的足球思想,这样也能节省一些时间,但在别的国家执教,我只能通过翻译,这可能也是第一次到国外执教的教练都会面临的问题。”

球迷宽容,走出低迷

最后一轮冲超失败,对于主教练肯定是巨大的打击,塞尔吉也特别感谢了球迷的支持:“那个时候我的情绪很低落,但球迷帮助了我,让我重新找回了信心。”

虽然冲超最后是功亏一篑,但当浙江绿城从梅州回到杭州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球迷到机场去迎接球队,并且给塞尔吉送上了鲜花。塞尔吉说:“当我收到玫瑰花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感动。我以前在其他球队踢球和执教过,但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感动过,绿城球迷非常支持球队,他们是球队前进的最大动力。”他又补充说,“不过我也希望,球迷们能从赛季初的时候就来球场看球。我注意到最后两个主场的球迷很多,但之前球迷就要少很多,我期待球迷们能从赛季第一天就和球队在一起。”

至于对自己第一个赛季的打分,塞尔吉显得很谦虚:“50分,我从来都是一个对自己很严格的人。”塞尔吉强调说,他平时对自己就是这样严格。随后塞尔吉笑着问记者:“你给我打多少分?”

从球迷们对塞尔吉的认可来看,他们肯定会给塞尔吉打高分。最近有消息传出,其他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想邀请塞尔吉当主教练,塞尔吉说:“虽然我知道,如果带领一支球队取得好的成绩,总会吸引别的俱乐部的关注,但我没有接到任何电话,我今天坐在这里,就说明我明年肯定会留在绿城,期待和大家一起帮助绿城取得好的成绩。”

还有一个传言,就是中超有可能扩军,绿城或许会有替补进中超的机会。对于这个猜测,塞尔吉说:“如果能上中超,我当然会觉得很开心。不过现在这只是传言,并没有任何确定消息,所以我们现在只能按照目前的情况进行备战,争取明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冲上中超。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今天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要按照今天的情况来做准备,如果明天一切都变了,那么就根据情况的变化来进行安排。”

对于这次返回西班牙休假,塞尔吉说:“回去就想多和家人在一起,我的孩子还在读书,等孩子放假了,我们再去找个地方度假——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他们在一起了。”

说到家庭的时候,塞尔吉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