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富力放弃漂亮足球得以保级 新赛季引援必须下功夫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1日下午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广州富力作客0比0与北京人和握手言和,最终积36分排第十位。赛后,广州富力队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在总结本赛季时说:“最后三场比赛,我们拿到了7分,这帮助我们得以留在中超。我们经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时间,但最终我们还是证明了有留在中超的实力。”

保级压力下的变阵

对于球队有实力留在中超的表态,斯托在最近至少向外界表达了三次。从实力对比和整个赛季的表现看,富力确实如斯帅所说,有留在中超的实力,但对于保级,最后三轮的及时变阵又是具有决定性的改变。

11日客场挑战北京人和,斯托在首发当中继续排出了442阵型,这也是在最后三轮的关键时刻的重大改变。从比赛来看,斯托安排的442阵型是典型的稳守反击,托西奇和丁海峰继续首发,本场比赛的零失球似乎也证明托西奇、丁海峰更适合442的打法,而此前三中卫的打法几乎把托西奇和丁海峰的形象打进谷底。

与人和比赛当中有一个画面可以看出托西奇的特点:北京人和的刘健在第50分钟时挑射,球已越过门将,却被托西奇在门线前飞身解围,塞尔维亚中卫为了救险,硬生生撞到门柱上,好在经过治疗并无大碍,继续投入比赛。投入、拼搏,正是托西奇的特点。

富力曾有两次改变比分的机会:第65分钟,扎哈维主罚的禁区前沿的任意球被人墙挡出,富力随即组织第二次攻势,唐淼的传中精确找到禁区内的雷纳迪尼奥,可惜小雷的头球攻门击中立柱;最后时刻,替补登场的陈志钊也曾获得门前抢点的机会,却被人和门将神勇化解。

赛后斯托表示,“我们下半时变换了阵型,也创造出了一些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斯托讲的阵型变化是从四后卫变成三后卫,从稳守反击到全攻全守,斯托始终改不了喜欢攻势足球的脾性。

富力守门员程月磊说:“本赛季完成保级最关键的比赛,就是在客场对贵州恒丰的比赛。”而对恒丰的比赛,正是斯托伊科维奇本赛季第一次将三中卫站位变为442阵型的开始。

纵观本赛季广州富力的表现,三中卫站位对中卫及两个边路队员的要求极高,而从最后为了完成保级拿到足够积分的时候,斯托伊科维奇回归现实,改打442,而改打442阵型的最后三轮富力进4球仅丢一球,防守上有收获。虽然从漂亮足球的理念上,442的阵型略显保守,但从富力目前的球员特点和实力来讲,442阵型对拿分保级更为有效。

梯队难供优质兵源

回顾广州富力的2018赛季,开局以5比4攻陷了恒大的天河体育场,同时打进了足协杯四强,但最终因班底不足遭遇连续伤病进入用人荒的状态,直至最后两轮才惊险保级成功。

在保级路上起伏跌宕与广州富力本赛季班底不足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在最后阶段扎哈维遭遇伤病,球队陷入了赢球荒。最后一轮联赛客场挑战北京人和,虽然斯托把新人李锐、麦嘉键,还有上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放在替补席上,但最终并没有将他们替换上场,只替换了陈志钊和张晨龙两位熟脸上场,从侧面也证明目前富力在1995、1997两个年龄段的年轻球员使用上并没有达到主教练满意的效果。

过去两三个赛季多名核心球员离队之后,球队的板凳厚度影响了斯托对球队的打造,所以才有了本赛季岌岌可危的保级经历,逼得斯托不得不暂时放弃漂亮足球,改用更稳妥的442。

球员转会跳槽在职业足球中实属正常,但在有主力流失之后,及时补充和引进优质球员补位就是重中之重,从2018赛季斯托伊科维奇在排兵布阵上出现的捉襟见肘来看,本赛季富力的在引援上并不算成功,也由此提醒富力,2019赛季在引援上必须要下好功夫。

从本赛季广州富力在预备队联赛成绩排名垫底,青超联赛U19、U17梯队也不占优的情况下,接下来的四五年内,富力青训体系暂时还难以提供国内同比更好的新血。不过,广州富力梯队在U15、U14、U13联赛当中成绩优秀,也就是说,还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富力的本土青训才有可能进入收获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