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亚球队连续7你那获亚冠冠军 J联赛难撼中超地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冠军,还是东亚的!在德黑兰当地时间10日进行的亚冠决赛次回合比赛中,鹿岛0比0逼平了伊朗的波斯波利斯,以总比分2比0夺冠,这是2012赛季蔚山获得亚冠冠军以来,东亚区球队连续7年获得亚冠冠军,完全碾压西亚,这对西亚再次造成了冲击;而J联赛球队连续两年夺冠,表现凶猛,但综合算分,依旧难撼中超地位。

东亚碾压西亚

尽管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对鹿岛夺冠大唱赞歌,认为是“实至名归”,同时还说起了两年前鹿岛在世俱杯对阵皇马时的出色表现,寄望他们在阿联酋,“再次为亚洲争光”。但毫无疑问,他的内心有些许苦涩,毕竟,自己所在的西亚区,已7年没有染指亚冠冠军了,而为了西亚区能有所突破,亚足联在亚冠上进行了多次改革。

在2013年的亚足联年终执委会会议上,由当时的竞赛委员会主席塞卡尔主导,东西亚严格分区,只有在决赛中才相遇。当时的理由是东西亚地区赛制不同,西亚联赛是跨年制,每年8、9月份的亚冠淘汰赛对西亚球队影响很大;还有就是东西亚幅员辽阔,成本太大,加上时差等因素影响,分区更好。但实际上是东亚球队表现过于强势,西亚球队望风披靡,,2013年,恒大和首尔甚至会师决赛。

但不管怎么改,冠军,还是东亚的。事实上,自2003年亚冠改制以来,西亚区除了最初3年连续夺冠,其他13个冠军,只有2011年旁落西亚(萨德),其余全部为东亚区获得,其中韩国5冠、日本4冠、中国2冠、澳大利亚1冠。

东亚连续夺冠,也让西亚意兴阑珊,不过,为了让西亚保持热度,也为了地区均衡,同时也是为了亚冠更“刺激”,亚足联还是想做“手脚”。

目前有消息说,西亚有协会建议亚冠跨年,和他们的地区联赛赛制相同,今年8月在东京举行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上,有西亚代表再次提出了建议,但由于东亚区的地理特点,获得的支持率不高。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是希望把亚冠打造成世界级赛事的,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奖金,从目前来看,明年亚足联对球队的资金支持度又有所增加,即从资格赛开始,球队也有客场补贴,额度为2万美金,而过往,只有打附加赛的球队才有。

中超地位稳固

鹿岛夺冠,加上去年浦和登顶,J联赛球队连续两年夺得亚冠冠军,对东亚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甚至有中国球迷担心,继2015年恒大夺冠后,中超只有上港在去年打进4强,鲜有亮点,会不会被夺走刚刚到手的3+1个参赛名额。

尽管有过“东西亚取消分区”的提案,但从目前来看,至少小组赛阶段,还是要进行分区的,而这就涉及名额分配。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各大区前两名的球队,享有3+1的名额,目前2019和2010年名额已定,中超和韩国都是3+1,而明年的成绩,直接影响2021和2022年的名额。

本赛季亚冠,尽管鹿岛最终夺冠,但由于亚足联取消了小组赛晋级16强之外的淘汰赛晋级分(原来是晋级一支球队有3分,取消后,J联赛少了9分),加上小组赛阶段4支球队表现糟糕,即使最后夺冠的鹿岛,也只拿到9分(胜3分、平局1分、输0分),另外3支球队皆小组赛出局,其中樱花8分、柏太阳神4分,川崎3分,所以,小组赛阶段,J联赛总得分只有24分,而K联赛是37分,中超是41分,此外,中韩还各有9个晋级分,J联赛只有3分;加上淘汰赛的得分,J联赛本赛季的总得分,只有44分,而中超是57分,K联赛更是达到了61分,平均下来,再加上资格赛的技术分,J联赛今年的技术分为11.600分,中超则是15.450分,比J联赛高出3.850分,K联赛更高,达到了15.850分,不过,今年东亚区技术分最高的是泰超,由于只有武里南联一队征战小组赛,他们的技术分达到了16.200分,而整个亚冠,比泰超高的只有卡塔尔联赛,他们的技术分是17.600分。

单纯从今年来看,中超对J联赛分数优势不大,但亚足联的规定是,4个赛季的技术分总和,决定未来相应某两个赛季的亚冠名额,目前,2009年和2010年在2017年底已定,而2011年和2012年的名额,由2016-2019年的技术分总和决定。

按照现行的方案,国家队成绩依旧占10%,而俱乐部成绩占90%,对名额分配有直接影响。

目前,2016-2018三个赛季的技术分,中超依旧占据榜首位置,达到了54.767分,而卡塔尔排在第2位,为53.000分,两队同时分居各大区老大的位置,而在东亚区,能对中超造成影响的,无疑是K联赛和J联赛。

K联赛三个赛季的总技术分是46.550分,和中超差了8.217分,除了今年分数优于中超,2016年,他们(20.750分)同样比中超高了6.000分,K联赛差在2017年,技术分只有9.950分,而中超是24.567分。

至于J联赛,3个赛季的总技术分是43.950分,和中超差了10.817分。而每个单季得分,J联赛都不如中超,浦和夺冠的2017年,技术分是21.850,和中超差了2.717分;2016年技术分则是10.500,差了4.250分。

所以,从目前的分数来看,明年中超BIG4如果发挥不失常的话,那么占据东亚区前两位甚至老大的位置,还是非常有可能的,也就是说,3+1的名额依旧有很大把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