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00后入选开启国足新时代 根宝出品曾任国青U19队长

新快报

关注

为备战本月20日与巴勒斯坦的比赛,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国足集训名单,恒大与富力加起来共有7人入选,而来自上海申花的“00后”球员朱辰杰进入名单,他也是首位入选国家队的“00后”球员。他的加入,也标志着国足正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小范志毅”正式起航

按照国足主帅里皮的用人思路,原本在亚洲杯前国足是不会再招入新人,应该是朱辰杰的表现打动了意大利人,让他有这个机会入选到国家队当中。

说起来,朱辰杰曾是U19国青的队长,上个月他跟随国青队参加了在印尼举行的亚青赛,虽然球队没有取得小组出线,但是他三场比赛全部打满全场,对球队的后防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要知道朱辰杰今年才刚满18岁,出道于上海徐根宝青训基地99/00年龄段的队伍。今年夏天他才正式进入申花一队,随后就慢慢成为球队的主力。本赛季他作为中卫代表上海申花出战14场,其中12次出任首发,场均贡献4.4次解围,2.5次拦截和1.2次抢断。在球队主场对阵富力的比赛中还收获了1个头球进球,这也是首个“00后”在联赛中进球。此次集训,他也是申花入选国足的唯一一名球员。

在联赛里与众多顶级外援对抗的过程中,朱辰杰并不示弱。此前接受采访时,朱辰杰坦言自己的偶像是德国中卫胡梅尔斯,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身披申花5号球衣的朱辰杰被认为是范志毅的接班人。

有意思的是,范志毅首次入选国家队是在其20岁的时候,如今朱辰杰18岁便已实现梦想。此次集训国家队阵中已有冯潇霆、张琳芃、刘奕鸣、石柯、于洋等多名中卫,里皮招朱辰杰入队,更多的还是以培养和锻炼为主,只是能否获得出场比赛的机会,还要看他在训练中的表现。

除了小将朱辰杰之外,在这份名单中,广州恒大依然是国脚大户,共有冯潇霆、郜林等6人入选,只是球队队长郑智未能出现在此次名单当中。另外北京国安有5人得到征召,新科中超冠军上海上港则贡献了武磊等3名国脚。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的U23球员刘洋也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下月将前往多哈集训

其实按照中国足协原本的计划,球队本月将首先前往杭州进行集训并在那里迎战土库曼斯坦,随后再转战海口,但由于土库曼斯坦队临时爽约,球队只好更改行程,直接前往海口。按照赛程,国足将于本月20日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迎战巴勒斯坦,这也是球队为备战明年1月阿联酋亚洲杯在国内的最后一场热身。

按照国际足联最新一期的排名,巴勒斯坦队位列第99位,该队的整体实力应该在国足之下,明年的亚洲杯该队与澳大利亚、叙利亚和约旦同分在B组。国足上一次与巴勒斯坦队交手还是在2009年,当时高洪波率领的队伍在天津以3:1击败对手。此番再度与该队交手,也是国足适应亚洲球队打法的好机会。

此役过后,中超颁奖典礼将于21日在海口举行,国脚们也因此减少了舟车劳顿之苦。颁奖典礼之后,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还将进行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

如无意外,国足的下次集训将于12月初开启,球队征战亚洲杯的正式名单应该也会随即产生。球队在国内集训一段时间后将远赴卡塔尔多哈,进行亚洲杯的最后备战。按照此前的安排,国足将在多哈进行两场热身赛。明年1月7日,球队就将开启亚洲杯之旅,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

国足集训名单一览

长春亚泰:范晓冬

北京中赫国安:于洋、池忠国、朴成、于大宝、韦世豪

上海绿地申花:朱辰杰

江苏苏宁:吴曦

天津泰达:木热合买提江

广州恒大淘宝:曾诚、张琳芃、李学鹏、冯潇霆、于汉超、郜林

上海上港:武磊、颜骏凌、石柯

天津权健:张鹭、刘奕鸣、赵旭日、张修维

河北华夏幸福:张呈栋

广州富力:肖智

山东鲁能泰山:刘洋、金敬道

■新快报记者 高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