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深足翻译哥的故事 冲超时刻为何遭队员五花大绑|图

新浪体育

关注

24年前的夏天,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的某个小区大院里,五岁多的陈硕总是和他的小伙伴们在一块狭长的水泥地上踢足球,他的足球梦想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生根发芽的吧,不然他不会在后来考上川外选修西班牙语去追逐他的足球梦想;如果两年前的夏天,陈硕稍微有些犹疑,决定留在哥伦比亚从事那份轻松体面且收入不错的工作,而非毅然辞职回国,那么,深足主帅卡罗的身边也就少了一个优秀翻译,少了一个得力助手了。

从皇马球迷到卡罗翻译 拉莫斯是他的偶像

陈硕的童年时期与足球相伴,他和小伙伴们总是在小区大院的水泥地上踢球,三个人组成一队,二三十个小朋友分成不同的小组踢球,每个组都有自己的队服,看起来很正规的样子。当然每个人都是到雨城区的小商品市场,花20块钱淘来一件盗版球衣,有巴西国家队的,有法国的,也有德国的。陈硕和队友也不例外,为了区别其他小伙伴们的装备,他们只是随便挑了一款不同款式的球衣,直到多年以后,陈硕才知道当年买的是南非国家队的盗版球衣。

陈硕肯定不是南非队的粉丝,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深深地影响了他,9岁的他被法国队中场核心齐达内的高超球艺所征服,“齐达内是我最推崇的足球大师,他在场上的那种举重若轻和云淡风轻,就是大师才有的风范。”2001年,齐达内转会到皇马,12岁的陈硕也成为了皇马的铁杆球迷;在齐达内退役之后,拉莫斯成为了陈硕的人生偶像,他的微信名字就是“大棒槌拉莫斯 翻译陈硕”

说到这个微信名字的由来,陈硕一脸认真地表示:拉莫斯的外号是“水爷”,但是,我们小范围地叫他“大棒槌”,因为他的性格很火爆;“无法想像,远在万里之外,有一个从未谋面的人对你的人生产生的影响,拉莫斯是我的人生偶像,也是我的人生导师!外界认为他很鲁莽,但是,其实那是一种勇敢和担当,他的身上有很爷们的一面。”

少年时期的陈硕从此成为皇马的追随者,足球,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那时的陈硕并不会预知,自己会在29岁那一年,成为前皇马主帅卡罗的翻译。与其说这是命运的安排,不如说是对足球的那份执念影响了他的人生选择和轨迹。

做为皇马球迷的陈硕如愿考上了四川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2012年毕业之际,希望从事足球工作的陈硕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投了一份个人简历,当时恒大正在对外招聘西语翻译,不过,陈硕通过QQ邮箱发出的简历最终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2012年到2016年夏天,陈硕前往南美工作,他先在厄瓜多尔工作了三年,在一家石油公司里从事翻译工作,后来他又在哥伦比亚工作了两年,给一家火电站基建公司当翻译。陈硕在哥伦比亚工作得很好,无论是工作强度还是薪资收入,都是合他心意的。2016年5月,陈硕从他的一个朋友那里得知,青岛黄海俱乐部在招西语翻译,在取得联系之后得知,黄海招聘的是梯队的翻译,而不是一队或预备队的,而且薪水无法与他当时任职的基建公司相比,“缩减了好多倍”。但是为了心中的足球梦想,陈硕毅然辞掉了国外的工作,并轻松通过了面试。在黄海俱乐部,陈硕从2016年10月一直工作到2017年2月。

去年年初,陈硕从朋友那里得知深足俱乐部招聘西语翻译的消息,当时,深足引进了一名哥伦比亚前锋普雷西亚多,陈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深足投了简历,经过面试之后,他很顺利地被深足俱乐部录取了。与其他的应聘者相比,陈硕的优势很明显:在川外主修西语四年;又在南美工作了五年,其中在哥伦比亚工作生活了两年;懂足球专业术语;表达能力强;嗓门大。于是,陈硕就成为了普雷西亚多的翻译,两人彼此信任,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今年4月,中甲联赛第五轮,深足客场输给了武汉卓尔,之后王宝山下课,西班牙籍教练卡罗上任,陈硕也成为了卡罗的翻译,同时还要服务于普雷西亚多,一时间,陈硕的工作量不止翻了倍,而是增强了五倍有余。“卡罗刚来深圳的那一个半月,我不仅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还要帮教练处理一些生活琐事,诸如租房、办银行卡等,每天下班回家,一倒在床上就可以睡着。好在俱乐部工作人员也很帮助我,让我顺利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冲超背后的故事:被扔冰池 遭队员“报复绑刑”

陈硕说,在为深圳队工作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切身体会是,他遇到了最棒的工作团队,因为大家很团结,彼此互相帮助,互相信任支持,从来不会出现互相拆台、勾心斗角、内讧这样的事情。他与球队另外两名翻译朱琳和唐明明也是相处得十分融洽。

善于沟通、为人真诚又实在的陈硕在队里的人缘特别好。做为卡罗的翻译,陈硕给记者们的印象是,他总能在赛前或赛后发布会上制造金句,表达词汇也很丰富生动,诸如“气氛很燃”、“他是一名现象级的外援”等等。他在发布会上总是不苟言笑,一副高冷的表情,那只是他投入工作后的状态。

在陈硕看来,好的翻译不是教练说啥就说啥,像复读机那样,还要领会教练想要传递的意图,有些是深层次的,此外,一名翻译还需要有全面的服务意识,“我不仅是当翻译,还要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更多的时候,陈硕充当了教练助理的角色,担当起中方人员和外教之间的桥梁,实际上,他已经无法界定自己的工作范围是什么,也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随时处于加班的状态,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陈硕认为,好的翻译除了要准确理解并传递教练的想法、要求之外,还需要在情绪上与教练同步,比如,卡罗在指挥训练时会着急或发火,那么陈硕也必须处于不满意的状态中,而卡罗在训练时是十分严厉的,那么陈硕也不能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而是要表情同步地进行提醒、喊叫。

在训练中遭到过教练训斥的球员,于是转而对陈硕“怀恨在心”,并伺机“蓄意报复”,用陈硕的话来说,“他们处心积虑地要弄我”。

在一次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在冰池里泡冰恢复,卡罗则在健身房里踩单车,体能教练塞德里克找到了正在更衣室里的陈硕,说是卡罗要看看他的手机,陈硕心想:我的手机有密码,教练打不开啊。塞德里克却说:卡罗觉得你的手机壳很好看,他想看看。陈硕就交出了自己的手机。没过多久,助理教练洛伦索又叫陈硕到冰池那边去,因为他需要和队员们说些什么,让陈硕过去帮忙翻译一下。对于这一切毫无察觉防备的陈硕一到冰池边就被人推下了水,然后猛然醒悟,这一切都是大家精心策划的局:有人负责诱导他去冰池边,有人负责推他入水,有人负责拍照,有人拍视频,大家分工明确,只是为了整蛊这位翻译哥。“他们有意整我,但仍心存善念,因为他们怕弄坏我的手机,才编出那么拙劣的借口,收走我的手机。”说起这件事情时,陈硕是乐呵呵的,他丝毫不介意大家用这种方式来找他“出气”,被“整”之后,队内气氛更加和谐欢乐。

11月3日是深足冲超成功的大日子,教练、队员、工作人员们都在现场喜极而泣,大家振臂欢呼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队员们还一起把卡罗抛向空中。即使在这样的欢庆时刻,队员们也不忘对陈硕使坏,关震、徐洋等队员从背后抱住了陈硕,然后用白色的医用胶带将他从头到脚地缠绑起来,直到卡罗在球场内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时,另一位翻译朱琳才帮助陈硕解围,将他从五花大绑中挣脱出来。

陈硕感叹,深足冲超的那一刻,让他百感交集,期间,他和球队一起经历过起伏,一起承受过压力,“来到队里第二年,就能收获这样一个美好的结果,这很完美,我们球队从上到下,从总经理到球队的工作人员,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团结。”

从皇马球迷到卡罗的翻译,陈硕的这条足球之路一直走得很顺利,一路都有贵人相助,“卡罗在我眼里如同一个严厉又仁慈的长者,他也十分信任并认可我的工作,我很感激、感恩这一切。”

展望新赛季,陈硕的愿望是:希望我们越打越好,但还是要着眼于现实,要先站稳脚跟,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如卡罗常说的那句话,我不回味过去,也不展望太远的未来,而是要活在当下,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文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