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朴泰夏专访:延边可以学阿贾克斯模式 降级最郁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 

4个赛季,60场中超比赛,48场中甲比赛,42胜29平47负,2015年率队以中甲冠军身份冲超成功,实现了延边足球人阔别15年的顶级联赛梦想,这是首次以主教练身份执教的韩国教练朴泰夏率领延边富德队交出的答卷。10月30日,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专门为这位功勋主帅举办了一个离任仪式,俱乐部特意定制了一枚以延边富德队徽为主图案的纯金纪念徽章,上面写着“2015-2018,感谢有你!”

虽然因为第27轮客场与杭州一战的冲动行为,延足遭遇足协重罚,原定26日举行的朴泰夏离任仪式推迟了4天,原本风风光光的主场谢幕战也因为朴泰夏被延足官宣解除主帅职务而变得气氛尴尬。但在延边队内,朴泰夏依然还是主帅,与石家庄一战他幕后指挥,联赛最后一轮客场挑战新疆,朴泰夏肯定将带队出征,从离任到解职,这或许是朴泰夏为延边足球做的最后一次牺牲。在球迷心目中,朴泰夏是“延边的城市英雄”,在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眼中,他是一位信得过的老友,是可以和开创一个延边足球新时代的前敖东儒帅崔殷泽教授相媲美的功勋主帅,是一位有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富有激情敢于克难攻艰、有理想和执着精神、有爱心和大局精神的教练,理应得到延边足球人的尊重。

在即将离开延边这片足球土壤,离开他坐了四年的延足帅位的时候,延足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朴泰夏接受专访,聊起了他在延边这四年像家一样的生活,聊起他对延边足球的那份感恩与留恋、忠诚与执着,聊起他对中国足球的无奈和哀叹。

Q:四年很快,但也很漫长,还记得2014年12月10日那天发生的事情吗?

A:当然记得,那天我来到延边,和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完成签约,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那天之前,我们有过几次很愉快的沟通,签约那天延边队还是一支中乙球队,目标是要冲甲,但没想到二十几天之后,我们竟然幸运地留在了中甲。

Q:四年也是您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如何排解这样的日子?爱人和两个孩子当初的态度和现在的态度有什么不一样?这当中是否动摇过?

A: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家人,都没有动摇过,我的夫人带着孩子这四年里多次来到延边,而这里也有很多球迷,还交了很多朋友,他们让我在这里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这些亲情的感觉让我现在想起来还是暖暖的。而执教过程中,虽然我和我的球队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从没动摇过离开的念头。

A:当然是2015年在武汉带领球队冲上中甲的那一刻,我还记得从武汉回来的主场,我们拿到了中甲冠军,而之后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延边各界给了我很多荣誉。

Q:在延边这四年,最郁闷的时候是哪一次?

A:2017年,球队成绩不好,没有留在中超。

Q:现在的中国话怎么样?能听懂多少?能说几句吗?

A:(笑)说起这个我很惭愧,现在我只能听懂关于时间和数字的一些简单汉语,对我来讲汉语非常难。因为很多延边人都说韩国语,刚来的时候我觉得没必要学汉语,现在特别后悔。我的一个朋友就开玩笑地跟我说“你这四年都干什么了?为什么不学习汉语呢”。

A:我经常被球迷在大街上认出来,从没有觉得尴尬。但是我也发现,球队成绩好的时候,球迷见到我都特别热情,有一次我去饭店吃饭,球迷看到我和我合影,最后他们趁我不注意帮我买单,而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对不起支持我的球迷,所以我就很少外出。

Q:延吉这座城市给您最大的印象是什么?和你的家乡比较,这里有什么不同?

A:延吉是一座特别舒服的城市,每次从客场回来就像回到了家一样,离开时间长了就想回到这里。在这里,语言和饮食跟我的家乡非常相似。

Q:除了韩食,有没有喜欢吃的中国菜?

A:面,尤其是炸酱面,如果是辣一点炸酱面就更好了。但是延吉炸酱面不如中国其它城市有味道,所以每次去客场我都要去看看当地有没有好吃的炸酱面。

Q:我记得上任第一天您说,要把延边队打造成一支充满激情的队伍,你觉得实现这个目标了吗?

A:在刚接手这支球队的时候,他们也确实是一支有激情有热情的球队,现在回头看看,虽然不够完美,但初步实现了我当初说的那个目标,有了一些激情和热情,但是经过我的改造充满激情的队员并不多,所以只能说初步兑现了承诺,还留下了一些遗憾。

Q:有人说除了语言相通,延边足球其实有很多韩国足球的影子,你赞同这个观点吗?

A:在精神力方面非常相近,还有球员的韧劲,都有非常强烈的取胜欲望,只是在技术层面和韩国球员还是稍微有一点差距。总之,延边的朝鲜族球员和韩国球员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Q:两地足球最大的不同点体现在哪方面?在延边执教期间遇到过最难理解的事情是什么?

A:职业球员的生活习惯有最大的不同。最难以理解的是,韩国的职业球员几点睡觉几点起床,要按时吃饭起居训练,都是非常有规律的,但我刚来的时候发现延边的球员对于如何做一名职业球员不是很清楚,一些行为举动和业余球员差不多,这种矛盾让我特别难以理解。所以,这四年来我一直严格按照我心目中的职业球员标准来严格要求他们。

A:绝对不是球员水平的问题,延边的球员最大的优点是特别听话,我的一个要求,他们会百分之两百去执行,延边球员的执行力非常强,这是我最赞赏他们的地方。

Q:您认为缺少资金投入和大金主赞助,是延边足球发展的最大问题吗?

A:对职业足球而言,俱乐部的资金实力是关键一环。在中国,一支球队的水平几乎是由外援能力决定的,有钱的俱乐部就能买到好外援,所以从这一点看,经济能力带来的作用在中国联赛表现得更明显。但是延边足球不能这么做,必须走自己的一条路。

Q:这条路应该是什么样的路?

A:延边足球的资金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必须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球员,通过培养球员然后把球员推向转会市场,用球员转会收入来养活俱乐部。

Q:延边足球这些年青训方面有一些尝试,比如提前培养奥斯卡这样的廉价外援,比如加速锻炼李龙、李强等年轻球员,您认为延边做青训走类似阿贾克斯那样的模式会有发展吗?

A:延边是可以模仿学习阿贾克斯,但如果俱乐部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取得好成绩,无法在更高的联赛平台施展。常年在低级别联赛踢球会让一些好外援不愿意来延边踢球,年轻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就少,很难崭露头角。所以归根结底,要想维持球队发展还必须有一个好的赞助商,像富德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刚来赞助延边队时候政府的态度还是很积极地,因为延边那时候在中超,而现在球队打中甲,似乎这方面得到的关注度就差了一些,未来希望政府能始终关注和支持地方足球俱乐部和子弟兵球队的发展。

Q:延边足球要想有更大的发展,急需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变?还有哪些不足?

A:我记得2015赛季,政府层面、体育局给球队的支持以及配合球队征战联赛的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好,那时候我可以带着球队专心去打比赛,所以球队最后能冲超成功。

Q:如果延边下一步选择教练,您认为本土教练、韩国教练、欧洲教练谁会更适合延边足球?

A:延边的朝鲜族球员在自身特点上还是非常接近韩国足球的,所以我还是觉得韩国教练可能更适合延边足球。韩国教练的执教特点更鲜明,也比较容易融入到延边足球这个环境当中。

Q:延边该如何培养壮大本土的中生代教练员队伍,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A:现在延边各级梯队有很多年轻教练,青少年球员成长最重要的发展阶段就是9-10岁这个阶段,而我们在选择年轻教练时必须首先要选那种有人格魅力的,要教孩子踢球之前要教孩子做人,这是一名教练在从事这个职业时首先考量的。如果在孩子学球的这个关键阶段,教练选择不够谨慎,那么青少年球员的成长肯定会受到影响。

Q:在您离开之前,您预测一下明年延边队在中甲竞争力能有多大?球队需要保持一种什么样的风格?

A:今年球队联赛中经历了很大起伏,这个过程中球员得到了很大锻炼,相信他们明年有能力在赛场上和对手掰掰手腕。当然,球队究竟是什么风格,还要看下一任主教练会给球队注入什么风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