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里皮改变不了中国足球 若执教日本恐创惊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黄宇龙

里皮终于在正式的、官方的、国际型场合,承认——自己将在2019年年初的阿联酋亚洲杯后,卸任中国国家队帅位。

从2016年10月31日正式上任,到2019年2月1日(亚洲杯冠亚军决赛日、理论最晚卸任时间),2年多时间,里皮带队的大赛其实就一个: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但踢得怎么样,大家也都很清楚,不需要多说。

看到里皮亲口承认即将卸任,说实话,我最怕看到的就是那些“里皮是人不是神”、“里皮最终还是无力拯救中国队”这种论调。如果仅仅从足球能力、取得的成就来说,里皮基本已经可以算作是神,前提是,如果中国足球也算是“正常人”的话。

里皮与比他年长的特拉帕托尼、卡佩罗,或者与算他晚辈的安切洛蒂这些人都不一样,2012年执教广州恒大之前,里皮过去30年的执教生涯从未离开意大利。他所有的成就,无论是俱乐部成就或者国家队成就,都在亚平宁取得。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最纯粹、最固执、最老派的意大利教练。

让一个70岁的老人离开自己所有的江湖圈子,去另一个大洲,陌生的国度,执教一支必须拿冠军的球队,除了“答应他所有条件”这个条件之外,应该就没有别的条件了。

里皮在恒大那种成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他解决了所有的足球问题,许家印则解决了所有剩下的问题,无论是用恒大的制度,还是用来支撑制度的天价赏罚。

里皮在国足的那种无奈也是合情合理的。之所以用“无奈”而不是用“失败”这个词,实际上是为双方留一份面子。执教国足,里皮可能发现了他过去近40年执教生涯都难以积攒的各种问题:基础能力、比赛表现、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队员与队员之间、荣誉和利益之间、斗志和松懈之间,以及,“业余”的指导和更业余的“服从”之间……

从纯技术角度讲,里皮和他的团队,已经竭尽所能在处理所有与比赛相关的事情,无论是赛前派助教现场分析对手,还是里皮亲自的选人、用人、临场换人,不算极致也至少是接近极致。

但那又能怎么样呢?上任初,最毒辣的调侃是 “有钱的爸爸为智障儿子请了个哈佛大学教授当家教”,2年多过去了,里皮下课时,下面还是出现了 “四七二十七”的朗读声……

不客气地说,如果把请里皮这笔预算给日本足协,让里皮执教日本队,真不能想象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日本队会创造怎样的惊喜。

从 U 23、U 21、U 19、U 17这些梯队的表现来看,中国足球已经完全不可能用请一两个超级教练去改变什么。里皮只是中国足球的一个过客而已——如果连里皮都改变不了什么,那真正需要改变的又该是谁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