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倾向土帅!足协初定国足主帅人选 李霄鹏李铁入考察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特约记者 袁芳

近日,在摩纳哥举行的金足奖发布会上,国足主帅里皮应邀出席。在交流的过程中,里皮亲自承认,他将在亚洲杯结束之后卸任国足主帅一职,并且回到意大利。“中国足协给我提供了一份为期四年的续约合同,但我是时候回到家乡去了,我想和家人生活在一起。”里皮在发布会上表示。

未来国足教练倾向土帅

事实上,里皮在亚洲杯结束后离开国足,早已经不是新闻。在中国足协高层变化的背景下,被前任领导青睐有加的里皮,随着近期成绩的波动,也逐渐失去了足协的信任。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希望能够改变国足主帅一直由恒大俱乐部负担部分工资的情况。从种种迹象看,2019年的亚洲杯,即将是里皮在中国足坛的谢幕演出,这位世界冠军教练也将从此离开亚洲,回到家乡养老。

对于目前的中国足球来说,首要任务就是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在足协聘请希丁克之后,U21队伍的前途已经交给了荷兰老帅。而在东京奥运会之后,更重的担子就是2022年的卡塔尔世界杯。

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备战周期中,2019年将是国足备战非常关键的一年。根据FIFA的相关赛程安排,2020年初,世界杯预选赛将就开始。然而出于种种考虑,目前里皮执教的国家队并没有完成大规模换血,仍然以1985、1987年龄段的老将挑大梁,这也就意味着,2019年里皮卸任后,国足将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重组任务。

不过据记者从多方打探的消息,目前中国足协并没有开启大规模海外选帅的工作,在里皮卸任后,相关领导更倾向于选择一名熟悉中国足球、了解中国球员特点的本土教练,出任国家队主帅,以完成2022年艰巨的任务。目前在中国足协内部,包括肇俊哲、邵佳一都有非常不错的足球专业基础,他们也能够适时辅佐本土教练,真正从有利于中国足球的角度出发。

此前,中国男篮聘请的李楠、杜峰,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关部门希望复制类似的成功经验。据记者了解,包括李霄鹏、李铁等中生代本土教练,都已经进入了中国足协的考查范围。此前有消息称,未来中国队将组织国家二队,并且希望李霄鹏出任主帅。尽管这样的消息还没有最终证实,但是几乎可以确定中国足协未来选聘本土教练的思路不会改变。

里皮否认出任尤文高层

在卸任之后,今年已经70岁的老帅里皮,将返回意大利国内。此前有消息称,作为斑马军团的功勋教练,里皮已经和尤文图斯达成协议,在完成和中国足协的合同之后,将回到尤文图斯俱乐部,出任类似技术总监之类的高管职位。不过最新的情况是,近日意大利媒体集体辟谣,否认了里皮回归尤文的可能性。

就像里皮自己所说,在中国已经挣到足够薪水之后,长期离开家乡的,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尽管中国足协为里皮开出了一份续约合同,但是情商极高的老帅非常明白,这仅仅是中国足协的姿态而已。在广州恒大执教三年,又带领中国队完成了十二强赛,里皮在教练生涯末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东方之旅。对于这位老帅来说,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退休,并就此收山,留下一段江湖传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