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专访上港核心奥斯卡:加盟中超盼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劳动报社

关注

很多人常有这样的评价,奥斯卡就像是一名上海人,球场上低调、内敛,却总能送出极具隐蔽性的精妙传球。在以18次助攻打破日科夫保持的中超单赛季个人助攻纪录后,奥斯卡接受了劳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言谈间,奥斯卡常有幽默语句抛出,但又充满着自信和坚定,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踢球风格并无太大变化,加盟中超也是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快速提升。

自信———一直都踢得不错

上港保持着强劲竞争力,奥斯卡就像是球队的“小马达”。赛季至今,他已经奉献了18次助攻和12个进球的“大号两双”,全队有一半的进球都与他直接相关。

“比赛结束之后,有人告诉我这个情况,我也很开心能够打破纪录。”与球场上总是保持着谦逊态度相比,场下的奥斯卡明显更为自信,“很多人都说我在第二年爆发,但在我看来,我的踢球风格并无太大改变,只不过是数据看上去好了很多。”

每当奥斯卡攻入标志性的弧线球,或者是送出恰到好处的助攻,球迷总是会感叹“切尔西时期的奥斯卡又回来了”。对于这样的评价,奥斯卡淡然处之,“加盟上港差不多两年了。如果做一个比较的话,我们去年亚冠进入半决赛,足协杯进入决赛,联赛是第二名,我当时也进了很多球。今年,球队的表现也很好,只不过我的个人数据有了变化,进球和助攻有了提升,都比去年多很多。”

当然,相比于在切尔西的巅峰时刻,奥斯卡在球场上的位置还是有所变化。从过去接近禁区,扮演前腰、边锋甚至中锋,演变为名副其实的中场组织者。

“是的,在切尔西的那几年,我都是比较靠前的位置。也就是最近两年,加盟上港之后,我的位置比较接近中场。”奥斯卡说,“但我很喜欢这种变化,我在中场组织更多一点,可以更好地帮助我的队友。”

幽默———球队当中我最帅

在奥斯卡的助攻里面,绝大部分都是直接传给了武磊。两个人也不止一次评价,他们有一种天然的默契,相互之间的配合越来越好。

“是的,我们的配合很好,从去年开始配合就很好,武磊也是一个很棒的球员。”奥斯卡表示,去年中超颁奖典礼上,武磊的一句感言很有代表性,“他当时说,如果能把奥斯卡传的球都踢进,他去年就是中超最佳射手了,我也在去年就能拿到助攻王称号。这一切,原本去年就应该发生了。”

随着更多的大牌外援陆续加盟中超,这个联赛的竞争力逐日提升,外援的表现和能力也得到更多认可,保利尼奥就是在这个舞台上重返欧洲联赛,奥古斯托还是巴西国家队的主力。

当年,奥斯卡是顶着“金童”的头衔登陆英超,成为巴西国家队的重要一员。今年的奥斯卡也才27岁,仍然处于职业生涯巅峰。对于自己的职业未来,他充满了渴望,“我个人还是倾向于重回国家队效力,也比较享受在国家队踢球的时光。我知道,自己有这个水平,国家队也会有我的位置。所有人也都知道我的水平、我的踢球质量,在切尔西的时候,我就已经表现出了这种水平。”

表现出彩的奥斯卡也会接到一些欧洲球队的邀请,但他坚定地表示,自己目前在上海比较开心,没有考虑去别的球队。

除了球技和整体表现力,上港还是一支颜值出众的球队,颜骏凌、王遷超这样的本土球员都有一大片粉丝。棱角分明、眼神深邃的奥斯卡同样有很多的女球迷。对于球迷数量的比拼,奥斯卡一本正经地“幽了一默”,“如果是说谁帅的话,球队里面除了我也没别人了。”他很快又补充了一句,“当然,我知道很多女球迷蛮喜欢颜骏凌的,颜骏凌可以算一个。”顾家———中文难学爱吃烤鸭

从伦敦到上海,两座繁华之都,奥斯卡从一个国际大都市,来到了另一个国际大都市,都留下了自己的精湛球技。

“我和家人都比较适应,特别喜欢生活在这里。上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去做去看。生活在这座城市里面,家人和我都比较开心。”奥斯卡说。

奥斯卡曾经评价,自己是一个很顾家的人,也时常会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与一双儿女幸福互动的照片,“老婆喜欢出去逛一下,小孩最喜欢去迪士尼和公园散步。”

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奥斯卡和家人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餐厅,尤其是一些西餐厅,“中餐厅也开始更多地尝试,在慢慢地习惯它。两年来也去过很多,但因为是中文名字,并没有记住。我个人最喜欢的中国菜是烤鸭,每次都会点烤鸭,让家人也尝一下。”

上个月,上港举办了同心同舟的球迷划龙舟活动,奥斯卡在内的主力球员都录制了一段视频,他的中文发音被公认为4个外援当中最标准的一个。他坦言,去年刚来上港的时候,曾经去上过一段时间的中文课,“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英语,这些我说得都还可以。但中文和葡语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很难,后面的中文课也没有再去接着上。而且,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太忙了,再去上课的话,就没时间去陪家人和朋友。”

执着———帮助中国足球提高

加盟上港的两年间,奥斯卡总是把帮助中国足球提高、帮助自己的队友提高挂在嘴边。他告诉劳动报记者,具体的帮助内容很难讲,但就上港的队友而言,自己还是发挥了一点作用,“比如说武磊,帮助他进了很多球,竞争射手王的位置。还有于海,我们两个在场上位置上近一点,交流多一些,虽然他没有踢过左后卫,但现在踢得很好,还进入中国国家队。”

奥斯卡表示,从去年开始来到中超,自己感觉整个联赛的水平在不断上升,“中超外援来到这里踢球,就是为了帮助中国足球提升水平,并不是为了去赚钱。我自己也很想帮助中国国家队,希望中国队可以进入世界杯。虽然不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帮助中国国家队,但如果说他们有需要的话,我就在这里。”

至于目前极为激烈的争冠形势,奥斯卡不谈目标,只争当下,“对我们球队来说,每一场都特别困难,因为每一场都很重要。不管有多难,我们都要一场场拿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