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剩余五大悬念:上港争冠已坦途? 武磊冲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赛季中超联赛还剩最后5轮,争冠格局已形成“恒大追击上港”的清晰局面,从多方面情况看手握4分优势的上港登顶希望较大;武磊的火力对上港形成了积极推动,他很有可能会以本土球员身份成为本季射手王;国安与鲁能锁定亚冠门票已属大概率事件,两队更大的悬念在于谁能问鼎足协杯;赛季最佳球员奖项的热门人选发生了醒目变化,奥斯卡以强势表现脱颖而出;保级战团形势依旧错综,残酷局面下“避免垫底”或许能令相关球队看到生机。

悬念一:上港已入坦途? 恒大逆袭需多重条件

本赛季进行至三分之二赛程时,新浪体育也曾针对主要悬念与看点进行过点评,当时的争冠战团还是国安持续领跑、上港与恒大随后紧追、鲁能刚显掉队的情况;而如今还剩5轮时争冠格局已有大幅变化,国安因一波3连败剧烈下滑,已被上港甩开10分,落后恒大也多达6分。理论上看同积48分的鲁能与国安还有逆袭争冠的机会,但现实情况下具体落实的可能性极小,本赛季的冠军归属就将在上港与恒大两队之间。

上港领先恒大4分,这一优势可谓决定性的,尽管恒大手中还握有主场对上港一战的“追分机会”,但要弥补4分分差就必须以自己不能犯错、上港要连续犯错为基本前提,联赛仅剩5轮的情况下这些条件事实上很显苛刻。

从剩余赛程的理论难度看,上港确实还有一定考验,第26轮客场对苏宁、第27轮主场对鲁能以及第28轮客场对恒大,直观上看这连续3战对上港属“连遇险关”,但理论上的难度能何种程度地转化为现实是很有变数的。上港已通过了第24轮客战国安的考验(上港1-0),直观上看该场是上港剩余赛程中最具难度的,而那场比赛上港的执行力与最终拿到的结果都体现出了一种平稳感,令人印象深刻的平稳感,该场情况对上港接下来“闯三关”的总体前景很有借鉴意义。

经过过去多个赛季的持续提升,尤其是持续爬坡阶段切身感受并吸取了各种经验教训,如今的上港在硬实力、平稳度、心态控制乃至争冠布局等多方面都达到了新高度,这本身就令上港有着较之过往要更大的争冠可能性,如今又是手握4分优势的绝对好局,本赛季成功登顶的可能性确实非常大。

对于恒大而言剩余5轮实现逆袭要由自身平稳赢球、竞争对手犯错、其他球队“出力帮忙”以及运气因素等多方面情况合力来促成。如果能逆袭登顶,能实现中超八连冠,其惊险度与戏剧性将远超此前赛季的夺冠经历。即使如今并没有掌控主动权,争冠的目标也是值得恒大全力以赴去争取的。剩余5轮的争冠悬念也不仅是由上港与恒大两队来承担,将与这两个主角交锋的球队同样是主演,其表现将直接体现中超的水准、职业素养与竞技环境的公正公平。

悬念二:“门票”无忧 鲁能国安争足协杯

中超球队的亚冠门票分配从原有的“2+2”升格为“3+1”,数字变化体现于本赛季中超亚军也能直接晋级下赛季亚冠小组赛。如今上港与恒大包揽冠亚军的形势基本定下、鲁能与国安领先第5位苏宁10分并且本赛季足协杯冠军将在鲁能与国安之间产生,可以说本赛季中超关于亚冠门票的争夺悬念基本已明了。

亚冠门票对于鲁能国安两队已无太大忧虑处,现实情况下本赛季中超第3与第4的位次差别对这两队也已不大,主要看点就是这两队的足协杯决赛较量,谁能拿到足协杯冠军,谁能直通下赛季亚冠小组赛?

鲁能与国安正是足协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两支球队,鲁能五次夺冠是夺取足协杯次数最多的球队,国安三次夺冠是夺取足协杯次数第二多的球队,国安还是足协杯历史上唯一一支实现过蝉联冠军的球队(1996与97年)。双方本赛季争冠很有角逐“足协杯历史最强”的意味。

“冠军”字眼极具分量,这不仅事关直通下赛季亚冠小组赛的资格,更代表着球队一个赛季的努力成果,尤其是在中国职业联赛竞技水准与竞争激烈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足协杯冠军的含金量也是在不断提升的。鲁能在本土教练李霄鹏带领下谋求着进步,国安一直是以“争冠”为球队目标,无论双方哪一方最终捧取足协杯冠军都是很有意义的。

悬念三:武磊金靴在望 能否超越前辈?

武磊本赛季长时间领跑着射手榜,这一走势已清晰体现出了他从此前连续5季本土射手王向整个中超顶级射手提升的线索。在本赛季还剩5轮时武磊已打入23球,首先已超越了他上赛季中超打入20球的个人入球纪录,入球数领先射手榜次席伊哈洛3球、领先扎哈维与塔尔德利6球等数据更直观呈现着他加冕金靴的前景。他很有机会成为2007赛季李金羽后新一位拿到顶级联赛金靴的本土球员。

结合奥斯卡与胡尔克两人本赛季助攻数都已上双的实际情况,上港的整体战斗力与技战术显然能对武磊的不断入球形成额外保障,这进一步提升着武磊加冕金靴的可能性,事实上也为武磊提升了奋斗目标:能否创造新的入球纪录?

中国顶级联赛单赛季入球数纪录是埃尔克森保持的28球,本土射手王的单赛季入球纪录是李金羽保持的26球,如今武磊是23球,直观的数字对比下直接呈现出武磊剩余5轮的入球任务与目标,他能做到么?

武磊之下已打入20球的伊哈洛是最值得关注的射手看点。亚泰球队整体情况基本可用“无欲无求”来描述,能否在剩余赛程中以“助伊哈洛争金靴”形成新的刺激点?从个人能力上说,本赛季曾在单场比赛上演过入球大四喜的伊哈洛是有机会追击武磊的。其他射手们能否再有人将本赛季入球数突破20球大关也是值得关注的,上赛季中超有4人入球数至少达到20球。

悬念四:最佳球员属谁? 奥斯卡强势反超

赛季最佳球员的奖项通常要比最佳射手更具关注度与话题性。在中超整体水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超赛季最佳球员的荣誉度也在不断放大,这分量极重的奖项最终会归属于谁呢?

本赛季进行至三分之二赛程时,奥古斯托是最为醒目的MVP热门,当时奥古斯托就已实现了入球数与助攻数均上双的成就,他不仅在场均传球等数据榜上领跑中超,更是带动国安队持续领跑积分榜,加之身为巴西国脚在世界杯上入球等情况,他是绝对的焦点。如今奥古斯托依然是最佳球员的有力备选者,但他的竞争对手已强势现身,甚至可以说奥古斯托已被反超。

奥斯卡本赛季已送出18次助攻,他已超越前鲁能外援日科夫(16次助攻)创造了中超单季助攻新纪录,剩余5轮奥斯卡还有机会继续刷新纪录。本赛季迄今奥斯卡的入球数也已达到12球,同时他的防守效果也对上港形成着重要作用,最为关键的是上港如今手握着争冠主动权,如果能最终加冕中超冠军,那么奥斯卡的赛季表现将进一步提升层次。

此外如胡尔克、比埃拉等人也均是亮点球员,剩余赛程中如能给出爆发乃至持续的爆发式表现,也有可能再度打乱赛季最佳球员的竞争天平。更不要忘记此前多个赛季中超官方都曾将最佳球员奖直接颁给当季射手王,武磊也是很有机会的。

悬念五:降级仍“三选二” “避免垫底”或有生机

最为残酷的降级看点通常都是最为直观的,本赛季进行至三分之二赛程时基本就已明确了恒丰、建业与斯威“三选二”的降级形势,但至赛季还剩5轮的行进过程中,保级战团的局势又有所变化,恒丰拿到过连胜,斯威也连续抢分,其直接结果就是保级战团的球队同身前球队的分差整体性缩小,即大家都看到了相对更大的保级希望。

还剩5轮时恒丰落后保级区6分,建业落后保级区2分。甚至说“三选二”的降级格局看起来也似有放大,只领先降级区6分的泰达与只领先降级区5分的权健压力也在相对放大。当然,从各球队实力对比、中超整个格局、联赛客观环境等多方面看,泰达与权健真陷入泥潭的可能性不大,残酷的保级激战还将是在恒丰、建业与斯威三队之间展开。

围绕“U25国家集训队”有可能出战下赛季中超的传言,形成了“本赛季只有一支中超球队降级”的说法。中国足球联赛历史上曾出现过赛季末调整降级名额乃至“借壳保级”等故事,因此如今的传言并不能完全忽视,对于身处保级战团的球队来说,残酷环境下得来有可能成为利好的消息,就更应该激励自己全力以赴。

“避免成为垫底球队”就成为了摆在斯威、建业与恒丰三队面前的“基本目标”。很明显,落后其他球队至少4分的恒丰形势非常被动,本赛季迄今只有1次连胜经历的情况直观呈现着恒丰连续抢分的难度,竞争对手是否会在有限的5轮赛事中连续输球犯错更有很大悬念,当然越是被动的局面也就越无需多想,恒丰要做的就是横下一条心尽全力赢球抢分。对于斯威与建业来说,避免被恒丰反超只是基本的,传言毕竟还没有确实,抢分摆脱降级区才是最靠谱的正路,两队之间只差2分,彼此间的残酷竞争很可能要持续到最后一轮。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