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懂得感恩的苏宁女足外援塔比莎 瞒家人资助家乡母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小苏君 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 

昨天下午,2018女足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如期举行,江苏苏宁女足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迎战长春女足。在首回合较量中,江苏苏宁3比1击败对手。此役塔比莎梅开二度,苏宁以2比0战胜对手,总比分5比1晋级决赛,决赛迎战大连权健女足。

目前为止,本赛季塔比莎在女超联赛、足协杯、锦标赛等多项赛事中,共打入25粒进球。其中,在女超12场比赛中,攻入14粒进球,塔比莎的数据还将不断攀升。

对此,塔比莎表示,进球并不是自己所追求的,“帮助球队夺得更多冠军才是最重要的任务。”毫无疑问,塔比莎是苏宁女足这些年来,引进最为强劲的锋线球员,没有之一。

不过,你不了解的是,这位来自马拉维年仅22岁的姑娘,曾经差点与足球无缘。还有在外多年,她还一直默默资助着家乡球队。

马拉维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严重依赖国际援助。然而,这并不影响当地人对足球的热爱。在马拉维当地,你可以看见许多男孩子光着脚丫,踢着已经褪去皮革的足球。

马拉维人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家看电视,在当地收看电视节目是一件非常昂贵的事,大部分马拉维家庭会为了看电视付出一半以上的收入。关键的是,足球是这个国家为数不多的电视台播放比重较大的内容。

塔比莎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6岁时,她看见家门口一群男孩子踢球,塔比莎就冲了出去,那颗早已埋在内心的足球种子一下发芽。从那以后,踢球成了塔比莎每天都要做的“功课”。

不过,好景不长,在马拉维,女孩子踢球是几乎所有家庭都不被允许的,塔比莎的家庭也不例外,他们认为足球应该是男子运动。

塔比莎回忆,发现自己踢球后,她的家人二话没说就是一顿揍。塔比莎家人的管教方式并没有让塔比莎停止踢球,她换了一种方式,跑到其他地方,远离家门口与其他男孩子一起踢球。

不巧的是,塔比莎偷摸踢球的事被刚好路过的邻居看见,直接跑到她家人跟前“告发”了她,结果等待塔比莎的又是一顿揍。塔比莎说:“邻居的揭发,让家人很没面子,我知道他们因为我踢球承受了外界很大的舆论压力,我理解他们,但我也不想放弃对足球的热爱。”

塔比莎坚信这一切都是上帝安排好的,她付出的勇敢也在14岁那年收获了成果。塔比莎被DD Sunshine女子足球俱乐部相中,去了首都利隆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

心怀感恩 塔比莎资助家乡母队

马拉维女子足球联赛水平有限,每年联赛分3个大区进行,每个区有8支球队,3个区的最终冠军将与东道主球队进行最后的四强赛,角逐出最终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有女子足球联赛,但大部分比赛不是在体育场进行,而是在一些训练场地进行。尽管条件很苛刻,但对于塔比莎来说,逃离家人的管控,接受更为系统的训练,是她梦寐以求的事。

在DD Sunshine 4年时间里,塔比莎非常努力,加上她的天赋,她逐渐成为球队主力。18岁那年,塔比莎前往瑞典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在代表瓦斯登足球俱乐部出战的2个赛季,塔比莎在44场比赛中打入40球,并在2017赛季当选瑞典女足最佳前锋。22岁时,塔比莎就已经成为马拉维女足国家队队长。

塔比莎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姑娘。到瑞典踢球之后,塔比莎的收入有所增加,她每年会把一部分钱寄回家,补贴家用。她家人不知道的是,塔比莎还留了一部分钱资助当年的母队。在塔比莎离开DD Sunshine之后,球队老板就生病了,没有财力去支持球队的发展。塔比莎知道后伸出援手,为球员们赞助了学费以及食宿费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球队面临解散的风险。

塔比莎说:“当年在这支球队,我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加盟苏宁女足之后,塔比莎依旧如此,甚至比往年资助的更频繁,每个月她都会寄一些装备和钱回去。

在一次训练结束后,塔比莎拉着倪梦婕问道,“你那有不穿的衣服和鞋子吗”?倪梦婕被问的一愣一愣,后来才知道是塔比莎想把队友不用的东西寄回老东家。

随后,倪梦婕就整理了一大包东西出来送给塔比莎。当年,倪梦婕还联系了当时在国家队训练的马君,问有没有多余、平常不用的比赛服,马君回忆说:“当时根本不知道啥情况,后来了解后,就让倪梦婕找了一些衣服和鞋子送给了塔比莎”。

越来越多的队友知道后,纷纷把不常用的衣服送给塔比莎。马君说:“塔比莎是一个非常有爱的人,她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作为队友,我们也需要向她学习,不仅是赛场上,还有生活上的,她是一位值得尊重的球员。”

如果,你有机会前往马拉维旅游,看见身着江苏苏宁队球衣的一群姑娘们在踢球,别怀疑,那一定是DD Sunshine。

当然,DD Sunshine没有让塔比莎失望,这些年球队越来越好,拿到过联赛冠军。新赛季也是领跑积分榜,让塔比莎更欣慰的是,有6名球员入选了马拉维国家队女足。

有能力踢男子职业赛 不要金靴要冠军

生活中的塔比莎是一个非常随和的姑娘。和大多数22岁的姑娘一样,她喜欢逛街,喜欢美食。然而,到了赛场上,她就像一匹野兽,渴望着进球,渴望着胜利。球队工作人员这样形容塔比莎,她的爆发力、力量、个人技术,都非常出色,完全可以去踢男子足球比赛,而且是职业的那种。

(感受一下她的速度)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如此强悍的塔比莎在加盟苏宁女足初期非常痛恨自己。今年1月份,塔比莎在训练中受伤,也正是因为反反复复的伤情,导致球队在前三轮联赛中只获得一场胜利,积分也被大连权健拉开至5分。

塔比莎说,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简直就是最黑暗的时期。好在,俱乐部为她的康复提供了最大保障,提供了专业的医疗机构,安排了科学化的康复训练。塔比莎也在一场强强对话中强势回归。6月16日,苏宁女足主场迎战领头羊大连权健女足,上半场苏宁女足交出了0比2的答卷。易边再战,在短短17分钟时间里,塔比莎上演大四喜,逆袭了比赛。

(拉也拉不住)

在随后进行的女足锦标赛中,状态爆棚的塔比莎帮助球队以6战全胜的战绩夺得该项赛事冠军,期间她在对阵武汉江大的比赛中,又一次上演大四喜,她本人也凭借9粒进球,荣获最佳射手称号。在昨天战胜长春女足的足协杯半决赛次回合比赛中,塔比莎攻入两球,实现在所有赛事中都有进球的纪录。

不出意外的话,塔比莎拿个联赛金靴不成问题。然而,塔比莎要的并不是这些。此前,苏宁女足拿下了锦标赛冠军,因此球队获得了参加今年超霸杯的资格;女超联赛上,女足以8胜3平1负积27分位列积分榜第二,依旧保持着冲击冠军的态势。此外,在女足足协杯赛场上,苏宁女足成功晋级决赛,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塔比莎说:“这么多冠军等着我们去争夺,我的任务就是帮助球队拿到更多冠军,至于最佳射手,金靴奖,都是不重要的,这些个人荣誉,这些年拿过很多,我不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