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这支赛季不败的球队能让四川足球的踏上复兴之路吗?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成说体育

2018赛季的中乙联赛已经进行到了尾声阶段,四强球队已经全部产生,四川安纳普尔那、盐城大丰、陕西大秦之水、南通支云四支球队将为下赛季2.5个中甲名额展开激烈争夺。在本赛季26轮常规赛中,南区出现了一支统治力极强的球队——四川安纳普尔那,他们取得了23胜3平的不败战绩,以72分强势登顶南区的冠军。四分之一决赛,四川安纳普尔那又在先客后两回合比赛中分别以2比0和4比0横扫青岛中能,以总比分6比0强势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四川安纳普尔那将面对盐城大丰。这是这支球队在连续四年中第三次挺进中乙半决赛,也是第三次站在距离中甲联赛一步之遥的关口。不同的是,下赛季中甲名额扩为2.5个,即使无缘决赛,也有机会通过中乙季军与中甲倒数第三名的附加赛来实现冲甲目标。不过,以四川安纳普尔那本赛季的强势表现,打进决赛,并最终斩获中乙冠军将是他们本赛季极度渴望谱写的剧情。

十几年前,从四川全兴没落到四川冠城解散;十几年后,从四川足球独苗到连续四年冲甲。四川安纳普尔纳在四川足球旗帜性人物马明宇和黎兵的带领下,再次刮起雄起风暴。而这支球队从无到有的崛起之路,正是四川足球十几年来从最低谷向上攀升的真实写照。

2013年9月,四川足球仍深陷寒冬中。来自四川足球之乡的三台县,一位民营企业家宣布组建球队征战职业联赛,球队取名四川隆发,主场设在三台县体育场,球员则以解散不久的原中乙球队重庆FC为主。

同时也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运动员前来试训,其中最为大牌的当属曾效力于成都谢菲联的王尔卓,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准备,在联赛开始之前的赛季出征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隆发特聘四川足球名宿余东风、马明宇、邹侑根、姚夏为四川隆发顾问,四川隆发足球队也终于在2014年中国足球乙级联赛的赛场上登场亮相。

2014年4月26日,中乙联赛开幕,新军四川隆发客场挑战蒙自万豪足球队,那是四川隆发第一次亮相职业赛场,首秀便客场2比0战胜对手。在2014赛季共计16场比赛中,四川隆发以5胜3平8负积18分排名第6,最终无缘淘汰赛。

2015赛季开始前,同省球队成都天诚和在2014赛季无比高调的四川力达士两支球队均宣布解散,而这两支球队的多名球员最终都选择加盟了当时四川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四川隆发。

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和吸收来自四川力达士和成都天诚的球员之后,四川隆发整体实力得到了质的飞跃。2015赛季,球队最终获得了南区第二名,在四分之一决赛两回合中,凭借客场进球1比1淘汰河北精英,在半决赛两回合中,2比5不敌大连超越,无缘中甲。最后在三四名的决赛中1比0战胜南京钱宝,获得2015赛季中乙季军。

虽然距离冲甲仅一步之遥,但2015赛季,对四川隆发来说却是最艰难的一个赛季。赛季之初,球队易主为四川鑫达海,但最后却因各种原因中途难产,赛季中期又回归四川隆发。在易主鑫达海未果之后,铺天盖地的消息都是说这支球队恐怕2015赛季的中乙联赛都很难打完就会面临解散,但俱乐部最终以众筹的模式,让球队继续维持下去。赛季末,很多人都担心当时四川职业足球的唯一独苗恐将再次遭遇和前几年多支四川球队相同的命运,因为钱的原因而走到尽头。

当那个寒冷而又惶恐的冬天逐渐过去,最坏的消息并没有到来。2016年2月18日,四川隆发足球俱乐部在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赛季继续征战中乙联赛。而两个月后,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对四川足球来说,这次转机无疑也是一次蜕变。

2016年4月12日,四川安纳普尔那足球俱乐部宣布控股中乙四川隆发足球队,并豪言2016赛季将投入5000万元助力四川隆发冲甲。

安纳普尔纳(Annapurana)是尼泊尔北部地区喜马拉雅山中段一地名,Annapurana在当地语中有粮食供给者或收成之神的意思,当地因拥有备受推介排名第一的徒步线路而闻名于世。俱乐部队徽以喜马拉雅山脉、冰镐、飘带及两个飞翼组成,山峰上插着旗帜代表勇攀高峰的决心。

四川安纳普尔那不再是曾经那支天天为钱着急的四川隆发,赛季中期,四川安纳普尔那重金引进曾经的天才球员、前国脚陈涛,以及从江苏苏宁租借了锋线杀手渠成。在陈涛和渠成加盟球队之后,四川安纳普尔那整体实力飙升,而球队也直言2016赛季的目标就是冲甲,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最终四川安纳普尔那成功的再次进入淘汰赛,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北区冠军宁夏山屿海,半决赛对阵丽江飞虎。

半决赛首回合,四川安纳普尔那客场1比0战胜丽江飞虎,带着客场的胜利回到四川,距离完成冲甲目标仅剩90分钟的比赛,又是一步之遥。为了让更多的球迷来见证四川足球再次进入中国足球第二级别职业联赛的喜悦,俱乐部放弃了原来的主场,将次回合比赛改在四川足球辉煌时期的殿堂级赛场(已经很多年没有举办过比赛)成都市体育中心。

2016年10月15日,成都市体育中心,从四川各地蜂拥而至的两万多四川球迷没能见证四川足球重回中甲,四川安纳普尔那在点球大战中不敌对手,又一次倒在了中甲的大门前。

2016赛季结束,很多球迷再次担心一心想冲甲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在失败后是否还会继续坚持。俱乐部第一时间就宣布,2017赛季会继续加大投入,继续向中甲发起冲击。

四川安纳普尔那没有食言,2017赛季球队大肆引进曾有过中超中甲经验和实力的球员,同时继续留用上赛季表现抢眼的前国脚陈涛,以及转会引进了上赛季租借加盟的渠成。

与此同时,四川足球旗帜性人物马明宇出任四川安纳普尔那俱乐部总经理,并且马明宇一手创办的四川明宇足球俱乐部也一同并入到四川安纳普尔那,成为俱乐部梯队。俱乐部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球队实力的持续增强,2017赛季的四川安纳普尔那也成为公认的冲甲热门球队,同时也被媒体评为“中乙恒大”。

顶着“中乙恒大”头衔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开始了2017赛季的征程,赛季之初,球队一路高歌猛进,一直排在中乙南区前三名,最终以南区第二名连续第三年进入淘汰赛阶段。由于中场核心陈涛大腿十字韧带撕裂,无缘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在四分之一两回合比赛中,四川安纳普尔那以总比分0比1不敌黑龙江火山鸣泉,冲甲之路戛然而止。

2017赛季结束,在历任两任葡萄牙籍主教练接连冲甲失败卸任后,俱乐部将视野转向了本土教练。2017年10月4日,四川安纳普尔那宣布川足名宿黎兵出任球队主教练。12月18日,俱乐部又与当年四川足球首位外教克罗地亚人米罗西正式签约,曾执教四川全兴三年的老帅担任俱乐部青训总监一职。

2018赛季,四川安纳普尔那持续加大引援力度,坚定地朝着冲甲的目标继续迈进。如今赛季接近尾声,球队再一次站在了距离中甲仅一步之遥的门口。经过连续四年冲击中甲的历练,随着球队自身实力日益强大,以及拥有丰富带队经验的主教练,这也许不是四川足球最后的机会,但却是最好的机会。

对四川足球来说,2018赛季也许注定复兴的开始。在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形势大好的同时,来自成都的兴城俱乐部10月14日也在中冠联赛中主场6比0横扫拉萨,锁定了下赛季的中乙参赛席位。今年初俱乐部成立时,便喊出了“一年冲乙、三年冲甲、五年冲超”口号。随后又邀请到四川足球名宿姚夏和魏群分别担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务。同时队内云集了曹添堡、马晓磊等多名打过中超、中甲的球员,并由外教卡洛斯执教。

与四川安纳普尔那一样,在今年的中冠联赛中,成都兴城表现抢眼,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冲乙成功,完成了俱乐部定下的第一个目标。下个赛季,他们将征战中乙联赛,向中甲发起冲击。如果黎兵率领的四川安纳普尔那冲甲成功,那么下赛季中乙联赛,“四川德比”就将由成都兴城和四川九牛联合上演。

四川曾经在中国顶级联赛占据一席之地,曾涌现出马明宇、魏群、姚夏、黎兵等众多主力国脚,不过四川离开顶级联赛已经太久了,对于四川球迷而言,“保卫成都”历历在目,“四川雄起”声犹在耳,四川足球应该复兴了。而四川安纳普尔那本赛季用强势的表现宣告四川足球再度起航,虽然复兴之路漫长且艰辛,但希望就在眼前。四川雄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