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印度足球真不菜!曾看不上世界杯 一度亚洲最强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印度足球始于1854年

在印度,足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的这个邻居也曾以其优秀的脚法,震撼了欧洲足坛。早在1854年,印度便举行了第一场足球比赛,他们拥有亚洲足球最古老的俱乐部,巴干俱乐部和莫罕莫德体育俱乐部分别成立于1888年和1889年。那个时候,甚至还没有现在叱咤风云的巴萨、皇马以及米兰双雄,1888年成立的印度度兰杯,更是仅次于英国足总杯的古老杯赛。

跟许多殖地民国家一样,印度人在足球比赛上寄托着强烈的民族情感,1911年,由印度人组成莫亨巴根队2比1战胜英国人组成的东约克郡军团队,成为了第一支夺得印度度兰杯的印度人球队。而在这之前印度度兰杯一直被英国人包揽。随后有一些印度球员还被欧洲球队看中,前往欧洲踢球。其中最著名的一名球员叫做萨利姆,他曾经在苏格兰豪门球队凯尔特人效力。

巅峰时期看不上世界杯

到了上世纪50年代,印度足球进入辉煌期。因为当时印度足球起步早,参与人数众多,印度足球领先全亚洲,是亚洲最强的足球队。

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印度队只踢了一场比赛,他们的对手是欧洲强队法国队,光脚踢球的印度队与强大的法国队踢得难解难分,还踢进一球,遗憾的是印度队有两个点球没有踢进,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赛后,印度队名声大噪,甚至被英国媒体形容成“亚洲的巴西队”。

1950年世界杯,印度的同组对手因为种种原因全部退出,只剩下印度队和澳大利亚队争夺一个名额,最终光脚的印度队战胜了澳大利亚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这是印度足球最为辉煌的瞬间。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印度人拒绝了这个黄金机会,理由很简单,国际足联禁止赤脚参加比赛。不过后来,这种说法被证实为误传。

印度国家队队长马纳多年后说,编造这个谣言是为了掩饰印度足协的糊涂,真实原因是:印度足协不知道世界杯的地位,他们挺在乎参加奥运会,觉得世界杯没什么意思。

另外,缺少集训时间,抽调球员,组建球队,比较费事,经费也紧张,主办地巴西太远了,得越过半个地球,国际足联会报销一多半差旅费,但印度足协还是觉得太贵。就这样,印度队错过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现在他们想踢亚洲杯都难,更别提世界杯了。

传奇名帅带队亚运夺金

提起印度足球,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1951年,第一届亚运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就在那个时候,印度足球的一位传奇人物开始执教印度国家队,他就是公认的印度足坛最伟大的教练——拉希姆。

新德里亚运会,印度球员还是光着脚踢球,在拉希姆的率领下击败了所有对手夺得金牌。在接下来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因为政治原因,主帅拉希姆被架空了,结果那届奥运会印度队的成绩非常差,他们以1比10的大比分惨败给了南斯拉夫。

虽然战绩糟糕,但印度队在这届奥运会上依然有两个收获:

一是因为惨败,拉希姆却得以巩固了自己在印度国家队的地位;

二是拉希姆好学、善于思考,他在冠军匈牙利队身上找到了学习和模仿的榜样,之后在国家队他便开始采用了匈牙利希代古提式的中锋回撤战术。

拉希姆的足球思想非常超前,当时印度队的踢法得到国际足联主席、英国人劳斯的称赞,这支球队在亚洲几乎没有对手。1954年的马尼拉亚运会,印度队获得了亚军。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印度队在决赛阶段比赛中战胜了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和保加利亚队,进入了半决赛获得第四名。

1962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拉希姆带队打进决赛,决赛前夜,他和队员睡不着,都半夜了还在亚运村里散步。

一向含蓄、沉稳的拉希姆一直都很低调,但是这回他不低调了,他对球员说,“明天,我要你们给我一份礼物,拿下金牌。”他这样说是因为那个时候拉希姆已经身患重病,他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第二天,他的球员们果然做到了,将这枚金牌送给了拉希姆。

夺得亚运会金牌后不到一年,拉希姆就因癌症去世,印度足球便开始慢慢衰落了。

八十年代后跌落谷底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印度国家队有四名球员入选亚洲14大明星。甚至在那些日子里,风传他们其中一个叫Goswami的球员将转会托特纳姆热刺队!但进入80年代后,印度足球迅速跌落谷底。

如今印度足球虽略有起色(世界排名重回到前一百),但前路并不乐观。主要城市的市中心由欧洲足球统治,走在街上,能看到不少穿着曼联、利物浦和巴塞罗那运动衫的年轻人。几乎无人支持印度足球。印度大部分人还是喜欢板球,因此,足球特别是本土足球,仅仅在少数地区流行。

印度足球联赛2012年曾经宣布签下卡纳瓦罗、克雷斯波和奥科查等当时已经过气的明星,年薪将近百万美元,来自印度的足球联赛第一次引起世界媒体的关注。不过因为俱乐部在国际足联的注册以及场馆使用权等方面的问题导致最后比赛流产,这些大牌最终也未能成行。

2013年,默多克联合印度首富,又花了重金打造了印度足球超级联赛,这项吸引了国际巨星特雷泽盖、皮雷、皮耶罗、永贝里、西尔维斯特、阿内尔卡等人的商业性联赛如今也只有10支球队参加。但没有升降级制度,而且这项非常独立的赛事没有得到亚洲足联的认可,无法与任何一项亚洲级别的比赛相对接。

没有一个明确、实用的足球系统,不能指望足球发展——很显然,印度足球运动还没有得到国家民众的真正信任,而那些由闪光灯或宝莱坞舞蹈营造的假象也只能到此为止了。

当许多人化装成印度足球的支持者时,已经为国家队出场超过百场的苏尼尔·查列实际上更明白在空荡荡的看台前踢球是什么样的感觉。

这位印度国家队队长曾在网络上呼吁全印度人民来现场看球,给国家足球队多点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