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锋无力!里皮最花心思地方没效果 临场指挥有针对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从去年年底的东亚杯赛开始,里皮和他的助手马达洛尼一道试“新”,从国家队到国青队,从南宁的中国杯到江苏的U23亚洲杯,再到上个月的亚运会,一直在给年轻队员机会,哪怕为此付出成绩上的代价,然而最终“银狐”等到的却是失望。无奈之余,里皮也只好重新启用老将,包括之前在西亚的两场热身赛,只有韦世豪一名U23球员随队出征。这次在苏州和南京与印度以及叙利亚队的热身,如果不是后面补招进来的张修维,队中也只有何超跟刘奕鸣两名U23球员——与中国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次来苏州参加热身赛的这支印度国家队中,总共有五名U23球员,而且有两名球员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首发。

作为国足主帅,里皮当然知道中国队赢不了球的症结在哪里,加上与印度队的这场热身赛,他的球队已经连续三场比赛中没能取得进球了,虽然三场比赛只丢了一个球,但是要想在明年的亚洲杯赛中取得好成绩,光靠防守显然是无法做到的。也正因为如此,如何在进攻线上进行调整,也成了里皮最近一段时间花心思最多的“项目”,除了希望能从年轻队员当中找到更多可用之才外,在手中只有武磊、郜林、肖智和于大宝这几张“牌”的情况下,里皮不断地调试着前场的组合,甚至通过改变阵型打法这样比较极端的方法,为的就是解决谁来进球的问题。可惜的是,一直到现在,里皮似乎仍然难以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所以他也只能在被印度队的横梁和门柱两次将进球拒之门外之后,感叹自己球队的运气实在是不够好。

事实上,国足锋线上缺乏一锤定音射手的原因,显然不是一个里皮就能解决的,毕竟在目前的中超赛场上,不管是处于争冠集团的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还是挣扎在降级区的贵州恒丰以及河南建业,前锋位置大多被外援所把持,国内球员只能担当绿叶的角色。事实上,外援带来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中超球队的进攻体系,也大多是围绕着外援来搭建的,即便是暂居射手榜第一位的武磊的身后,是奥斯卡这样的助攻高手,以及随时能够吸引对方防守活力的胡尔克和埃尔克森,武磊只要跑动穿插到位,总是有机会“吃饼”,而在创造机会能力并不算强的国足,没有了中场支持的他,更多的时候只能远离球门去接应队友的传球,进球效率自然无法跟在俱乐部时相提并论。

至少从中印之战来看,里皮的临场指挥相当有针对性,下半场连换四人之后,中国队的进攻更加犀利,进攻手段也更加丰富立体,包括于海和于汉超在左右两个边路的突击,为中路送出了更多有威胁的传球,但印度队门将的神勇发挥,再加上横梁跟门柱的帮忙,里皮也只能无奈地吞下赢不了球的苦果。最新的消息是,按照里皮的要求,原本在U25国家集训队跟队训练的韦世豪已经回到了北京国安,接下来他也将参加国足11月份的集训和热身,这也就意味着,这名很有特点的进攻队员可以正常参加中超剩余的五场联赛,而不是像他的U25国足队友那样,先要“脱产”进行军训——在老将难有起色的情况下,不管被国足“拯救”的韦世豪能不能带来惊喜,里皮也只能这样赌上一把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