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成耀东潜心打造国青数月已经成型 静待亚青赛开幕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上周四,U19国青结束了在韩国的拉练,当晚返回上海,全队在上海休息了一天。上周六晚间,全队飞抵印尼,正式开始亚青赛决赛圈之旅。14日,抵达印尼雅加达的中国U19国青队参加两场热身赛,对手是越南U19和印尼当地乙级球队。国青主力阵容参加的是与印尼乙级球队的比赛,6比0大胜对手;国青替补阵容对阵的是越南U19国青,最终,越南队在第64分钟打进全场唯一进球。

亚青赛前重要的磨合机会

上周,U19国青进行了最后一次集训,球队开赴韩国济州岛进行了三场友谊赛,其中和济州联的U19打了两场热身赛,另外一场的对手则是韩国的仁龙大学。U19国青取得了三连胜,三战打进了8球,一球未丢。

相比于成绩来说,U19国青队的主教练成耀东更看重的是球队的磨合。此前虽然U19国青每个月都有集训,但是主力阵容始终无法凑齐。其中,刘若钒和朱辰杰一直在俱乐部踢联赛,这两位恰巧也是国青的绝对主力——刘若钒在进攻端发挥的作用是明显的,朱辰杰是U19国青的队长。自5月份之后,这两位球员很少和U19国青在一起进行磨合。

成耀东在上周率队前往韩国济州岛进行了拉练。据成耀东介绍,这次拉练朱辰杰本来是要缺席的,因为里皮在这期国家队集训看中了朱辰杰,本来希望招朱辰杰前往国家队,但是亚青赛决赛圈的比赛迫在眉睫,成耀东希望球队的主力中后卫加队长可以和球队进行磨合,所以经过国管部的协调后,朱辰杰还是来到了U19国青。

在关键时刻,主力球员归队,对球队带来的是正面影响,经过3场比赛的磨合,刘若钒与朱辰杰保持了较好的比赛状态,与队友之间也有了更多的默契。

“我们的磨合越来越好,但是比赛会有各种变化,会有各种突发事情,而且比赛中,队员的心理压力会比较大,他们的实力也会打折扣。我们希望队员们可以在正式比赛中保持好的心态,希望队员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我们教练团队接手球队的时间不长,但是队员进步还是比较大。”成耀东这样对记者说。

26人名单还得删减3人

尽管亚青赛18日就开赛,但是中国U19国青的第一场比赛是20日,因此,球队在抵达印尼后,还有一周的备战时间,所以中国国青飞抵印尼之后,还安排了两场热身赛,14日球队分主力和替补分别打了与当地乙级球队的比赛和与越南国青的比赛,主力队6比0大胜对手,替补队一球小负越南国青。

球队这次前往印尼带了26位球员,亚青赛正赛的报名球员则是23名,成耀东还要删减3位球员。抵达印尼之后的两场热身赛,第一是为了让球员保持状态,第二,则是通过这两场热身赛,确定最终的23人。

目前的U19国家队26人阵容里,申花依旧是“大户”,一共有刘若钒、朱辰杰、徐皓阳、蒋圣龙、孙沁涵、彭鹏、徐磊和徐越8人。山东鲁能、华夏幸福、广州恒大、大连一方和西班牙胡米利亚各贡献两人,分别是刘超阳和郭田雨、陈骜和陶强龙、王进泽和温家宝、何宇鹏和王献钧、陈国良和杨意林。

在周俊辰被禁赛之后,依旧有8位申花球员随队前往印尼,足以看出申花99-00年龄段球员实力之强。从球队的竞争力出发,周俊辰的缺席还是有一定的遗憾,但是事实已经发生,成耀东只能另外寻找周俊辰的替身。

备战一直在稳步进行

成耀东接手这支国青队接近8个月时间。他按照自己的节奏与思路来打造球队,备战亚青赛。

成耀东曾率队前往欧洲拉练,先是在法国连续击败多支豪门的U19球队,随后前往意大利参加传统的维亚莱乔杯,遗憾没有获得出线权,但是比赛中,U19球员的表现还是让成耀东感到满意。随后,成耀东率领球队参加了熊猫杯,连续击败了匈牙利、英格兰和乌拉圭,用一波三连胜获得了熊猫杯冠军。尽管夺冠,但是成耀东依旧很谦虚低调,他一直要求队员必须要给自己定位清楚。“其实我觉得球队没有任何改变,我们的能力也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认清整个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熊猫杯结束我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过,我们的足球水平不可能因为一次夺冠就发生很大的改变,不会在一天两天就发生巨大的改变,我们在熊猫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不代表我们中国足球水平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熊猫杯夺冠让中国球员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在熊猫杯之前,国青的核心刘若钒因为在联赛中的表现不好,踢球的自信心都受到了影响,甚至一度有疑问自己适不适合踢球?通过这届比赛之后,刘若钒的信心得到了提升,随后在联赛中也是越来越好。

在备战亚青赛的过程里,面对亚洲球队的成绩,中国U19国青表现不错,两次击败泰国,也击败过印尼,因此从心理以及适应不同打法风格的角度,中国U19青年队做得也比较到位。

先完成小组出线

本届亚青赛的前四名才能获得波兰世青赛的资格,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经长时间没有参加世青赛,因此,虽然高层没有世青赛名额的硬指标,但不少球员的目标已经瞄准了世青赛资格。作为主教练,成耀东对外一直没有公开这样的目标,他只是希望球队可以先完成小组出线,然后一步步来。他不希望定下一个很高的目标,给队员制造压力。

“亚青赛的其他队伍确实很强,我们关键是打好自己的每场比赛,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对手,我们首先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你遇到实力弱的对手,但是你无法发挥自己的实力,赢不了对手,有什么用呢?相反,你遇到强队,你能踢出自己的水平,甚至是超常发挥,你还有可能会赢下比赛,因此,我还是觉得首先要看自己,发挥自己的水平。”成耀东表示。

如果中国队小组出线,很有可能将会在四分之一决赛碰到韩国,这次球队前往韩国拉练,成耀东经过观察后,对韩国球队的看法是,“身体硬朗、攻防节奏快、体能和拼抢都是他们的优势,以前我们觉得他们的脚下可能比较粗糙,但是通过这次和他们青年队的交手,感觉他们变化大,特别是传控方面,他们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越来越接近传控的打法。”

谈到本届世青赛的夺冠队伍,成耀东表示:“我觉得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还是很强的,他们的实力摆在那里,当然,东南亚的球队实力也不容小觑,你看年初的U23亚洲杯,越南就闯入了决赛。”

为了给中国国青队提供更好的保障,后勤部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早在上个月,U19国青队前往印尼参加了一次热身赛,热身赛在茂物进行,而茂物这座城市距离亚青赛决赛圈比赛地点(贝卡西)路程还不到30公里,对于U19国青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适应赛地条件的机会。成耀东表示,参加这次热身赛,就是为了让队员提前适应印尼的天气、饮食以及比赛场地。上周六抵达印尼之后,队员表示对在印尼的吃住行感到满意。

除此之外,U19国青基本掌握了小组赛其余三个比赛对手的基本情况,在每场比赛之前,教练组会组织球员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讲解战术,提醒队员重点盯防对象。

国青已经做好了准备,静待亚青赛开始。

26人名单 彭鹏、蒋圣龙、孙沁涵、徐磊、徐越、徐皓阳、朱辰杰、刘若钒(申花);刘超阳、郭田雨(鲁能);陶强龙、陈骜(华夏);王进泽、温家宝(恒大);何宇鹏、王献钧(一方);陈国良、杨意林(西班牙胡米利亚);黄文卓(上港);闫炳良(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刘长奇(淄博星期天);齐雨熙(苏宁);徐浩峰(权健);陈雅俊(富力);刘国博(国安);吴少聪(日本京都不死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