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U17冠军主帅谈心得:年轻人要少点乱七八糟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青年报

申花U17梯队能够加冕青超联赛,拿下绿地集团接手以来的首个青少年赛事的冠军,与西班牙教头戴维·皮里以及助教胡安·路易斯的努力分不开。自去年加盟申花以来,短短一年的时间,他们便把这支当时还只有全国前六水平的队伍,带到了冠军的舞台。而主教练戴维·皮里也分享这次夺冠背后的种种以及接下去的目标。

青年报记者 蔡创

青年报:恭喜夺冠,其实在这次决赛之前,申花U17梯队有两次机会夺冠,一次是年初的U17锦标赛,一次是U17冠军杯赛,但最终都遗憾错过屈居亚军,您觉得是运气不好还是实力上还有所不足?

戴维·皮里:U17锦标赛我们是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华夏幸福,但我觉得当时局势都在我们这边,球队也一直主宰着比赛,所以我们更应该获得这个冠军。而冠军杯当时一共有6支队伍参赛,我们最终拿到第二名我也是感到满意的。赢固然是很重要的,世界上任何队伍都想去获得冠军的头衔,但我觉得哪怕在积分榜上取得第二对于这些小孩也是很积极的。不过总的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冠军、亚军和季军,而是对于年轻人的培养过程,如何能够最终培养出人才。现在我的这批队员在慢慢成长,我觉得这方面比所谓的冠军更有价值。

青年报:之前两次决赛的失利,对于这次在备战与梅州客场的决赛时是否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戴维·皮里:压力是没有的,因为俱乐部从来没有要求我必须要赢这场比赛,但我自己焦虑情绪还是有的,因为我很想赢,我觉得我们这一年辛辛苦苦的训练付出和比赛,是需要一个结果来回馈的。并且如果说队员们能够通过比赛将我们训练的内容呈现出来,拿下这个冠军,那也会让我的队员更加信服。

青年报:这次青超联赛所有的比赛中,哪场比赛对你来说感到最困难?

戴维·皮里:我觉得是半决赛对广州恒大,因为他们是东道主,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难度很大,但我很欣慰我的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拿下比赛,这样的经历对于今后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青年报:在小组出线面对苏宁时,不久前的足协杯上被对手点球淘汰,但这一次却取得了5球大胜,短短几天为何会呈现出如此大的变化?

戴维·皮里:之前足协杯与苏宁的下半场我们1:0取得了领先,但运气方面差了点,有几次没有把握住扩大比分机会,而最后时刻在防守端也出现了一些失误让对手扳平了比分。江苏苏宁在扳平后就全线退守,显然他们更希望拖到点球大战。相反在这次青超联赛中,我们在比赛开始3分钟的时候就已经进了1-2个,下半场刚开始又进了2个,这样一来局面就完全不一样了。两场来说一场运气好一点,一场欠缺一些运气。

青年报:您曾说,中国球员不缺身体和技术,对于阅读比赛能力和创造力,现在来看这些能力是否有所提升?

戴维·皮里:我们正在逐步提高,要慢慢来,一 步 步提高。但场上毕竟是11个,一个球员在拿球时他有很多种处理球办法,如果要让他在这些处理办法中选择最好的一个也不是很容易。差不多在同样年龄段的西班牙球员,他们在应变和处理球上要比中国球员好,因为这里不是所有位置上的球员都会选择合理的处理球方式,但通过训练已经提高了很多。也包括训练中的东西能在比赛中用出来也很重要,不能说你训练中是一种表现,比赛中又是另一种表现。

青年报:决赛中陈申吉的角球直接破门,在您看来是创造力的体现吗?

戴维·皮里:这个是我们平时练过这样的战术,这个是今年通过战术制定进的第二个球。

青年报:通过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戴维·皮里:我觉得球队内部竞争力越来越强,球员间的差距也不是很大了,球员们也慢慢熟悉我们了,他们知道我们要灌输给他们什么理念,知道我们的特点以及我们教练员的脾气。我们要把每次训练当做真实的比赛,这样他们在正式比赛中,才会更有底气,才会发挥得更好;在训练中,有失误我们要直接纠正,但纠正并不是去骂他,而是告诉他为什么犯错,给予他鼓励。另外,我们为什么轮换球员? 这是给他们增加比赛经验,这样,他们的自信心就会更强,不会因为打不上比赛而自暴自弃;我们希望球员在比赛中不要缩手缩脚,失误了总比没去尝试要好,一个球员,决策力很重要,如果你不尝试一下,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动作到底会不会做,不尝试才是最失败的。

青年报:如今这批队伍中有五名球员入选了国家队,对于他们有什么期待?

戴维·皮里:就希望他们呆得开心,能够多踢一些比赛,也要学一些东西,好好地在帕特里克教练手下学一些东西,好好珍惜,好好利用这次国字号机会,你想一些都这么多踢球的,你能进去也是不容易的,说明你是幸运儿。

青年报:如今U19梯队中的几名球员已经踢上了中超联赛,您觉得这支球队的几名优秀球员距离一线队距离还有多远?

戴维·皮里:我们跟他们还差两岁,当我这批球员到了19岁的时候,我觉得并不会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我也相信我手下的几名球员,如果他自己努力,自己要的话,还是有可能踢得比目前U19梯队中球员在一线队踢得更好。我也是运气好,手下的这些球员很多都很有天分。

青年报:从青年球员向职业球员转变需要注意什么?

戴维·皮里:这中间会包含所有的东西,饮食、睡眠、家长包括女朋友,你是不是晚上出去玩,喝的,抽的,思想上面乱七八糟的东西越少,对于你未来的出路也是越好。如果父母给压力一定要踢上一线队,这也不是好事,还有如果他的女朋友不想让他踢球,当然如果抽烟喝酒就更不用说了。

青年报:目前这支球队中还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

戴维·皮里:我觉得是很多地方都能提高,进攻方面,尤其是进攻三区,也许我们到了前面一区、二区都是好的,但到了第三区要打门的那块区域还要提高。还有防守的时候,在半场落位防守时还是不错的,但在前场高位逼抢时还是要再提高。这两个方面是众多需要提高的最重要的两块,剩余的还是需要温故而知新,不能忘记。有时候由守转攻和由攻转守上也要提高,不要练了后就忘记了。

青年报:接下去,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戴维·皮里:因为球队接下去就要打冠军杯了,我的目标就是想去争一下这个冠军杯的冠军,当然亚军和季军都行,不过还是尽可能地希望名次能提升,每场比赛全力以赴。如果这次冠军杯结束之后,接下去的比赛也都是争取一个好的名次,我们喜欢做短期计划,而不喜欢做长远规划。

青年报:培养人才和出成绩哪个重要?

戴维·皮里:一定要2选1吗? 我觉得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我还是想培养他们的,但如果这些小孩子没有学到新的东西,要去拿冠军也是很难的,所以两者是兼顾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