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粤媒:杜兆才适合当足协主席 现阶段不需要“姚明”

广州日报

关注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白志标

■本期特邀嘉宾 中国足协男足青训部总监 彭伟国

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于2014年1月份在中国足协第10届会员大会上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根据中国足协的章程,足协主席的任期为4年一届。如今,蔡振华因为调职到全国总工会已经脱离了体育系统,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必须召开足代会选举产生。近两年国家体育总局一直推崇“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思路,涌现了诸如姚明等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各协会一把手的案例。到底,未来中国足协的主席需要怎样的人来担任呢?本期《三言两拍》特邀中国足协男足青训部总监彭伟国对此进行探讨。

中国足协主席需“姚明”吗?

现在体育界很多人以姚明为例,认为中国足协必须让足球专业出身的人来担任主席。事实上,目前中国有专业出身的运动员适合当中国足协主席吗?从中国足协层面考虑,应该如何理解“专业人做专业事”?

彭伟国:姚明自从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近两年来成绩突出。中国足球当然也希望能由像姚明这样有高度影响力的专业人士去担任足协主席,但中国足球暂时还不存在姚明这样的人物。中国足协的运作特点和其他单项运动协会不一样,管理难度大、覆盖面大、受社会关注度大。在中国足协的层面,主席不一定由足球从业人士担任,但在一些关键的决策制定上,需要有“专业人士”的指导,也需要“专业团队”去执行。

张喆:姚明在球员时代是NBA巨星,是亚洲篮球在世界篮坛的顶端代表;退役之后,姚明在政商两界都有突出的建树。反观中国足球圈,有哪一个退役球员能拥有姚明的成就?又有谁像姚明那样在商业运作上有成功的经验?很多球迷和媒体之前都嚷嚷应该让某个退役球员当足协主席,这种说法是业余的。别说国内,就算整个亚洲足坛,也找不出类似姚明如此影响力的人物!

白志标: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标杆性人物,比如说我们有类似普拉蒂尼、贝肯鲍尔这样有声望和能力的人,怎么可能不用呢?正如两位所说的,中国足球还没有这样的人。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其实并不单纯是足球的事情。所以,现阶段中国足球需要的不是足球界的“姚明”,而是能尊重足球规律、按照足球规律办事,还得“上能顶住、下能压住”的人。

做中国足协主席需要什么条件?

从1955年中国足协成立至今,一共只产生过5名“足协主席”,实际负责中国足协工作的“常务副主席”则有多人。历任中国足协的“掌门人”,确实也有足球专业运动员出身的,但更多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行政管理者。这两种不同背景出身的人对中国足协的运作有什么影响?适合担任中国足协主席的人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张喆:看看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现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现欧足联主席塞弗林,这些人没有一个是职业足球运动员出身。再把范围扩大到各大洲和重要国家队足协领导层来观察,你会发现他们更多的一些职业背景是:律师、商人和媒体,而且都在某些单项协会有过长时间的秘书经验,并且掌握多门外语,沟通能力很强。所以,我觉得,新的中国足协主席还是要具备“政治家”的人格魅力和手腕,既懂足球的战略布局,更要有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聚拢更多人才为我所用的魄力和智慧。

彭伟国:我认为,用足球专业人和行政管理者来当足协主席,各有各的优势。如果是专业足球人出身,那么他可能比较了解球员、教练员的从业特点,比较熟悉他们的心理,在管理措施上也会创造有利于球员、教练这个群体的条件。但在对政策的理解、对社会资源的调配上,拥有行政管理经验者优势明显。现在的中国足协主席首先需要对足球真心热爱,对足球的基本规律要了解,然后必须对中国体育、社会、经济的格局和现状都很清晰,能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足球发展。

白志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世界范围内中国足协主席是最难当的。中国足协主席首先得是“政治家”,能上下协调各种社会资源;其次要懂得足球运动和体育发展的规律;再者,心中一定有着为中国足球负责任的志向,而不只是简单地充当一个过客。

假如杜兆才担任

中国足协主席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前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最近,国家体育总局宣布了最新人事调动,杜兆才晋升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那么,杜兆才能否继蔡振华之后,成为第2个担任足协主席的在职总局副局长?

张喆:如果排除了此前坊间对某些退役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投资人等的猜测,我认为杜兆才出任足协主席不失为一个合理的选择。他是冰球运动员出身,懂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的管理,长年担任地方和总局的体育行政工作,还有担任国际体育组织职务的经验(亚洲田径联合会副主席)。去年以来,杜兆才已经在足协内部和全国各地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熟悉业务,目前足协的一些新改革基本都是基于他的思路。在他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后,我认为他最适合协调足协与总局的关系。中国足球的结构性问题并非短期可以解决,无论谁当中国足协主席,在国家队、联赛、青训这三个板块都必须多管齐下,做好综合的顶层设计方案。

彭伟国:我也认可杜兆才的从业履历比较适合当中国足协主席。目前中国足协推行的一些政策,尤其是青训和女足发展方面,杜兆才的主抓力度很大。国家队、联赛和青训这三块业务每块都很重要,每块都很难搞,这三块业务在一个合理的协会运营体系下,其实应该是资源互通共享的。如果新的足协主席在这方面能设计好方向和落地的路径,我们还是应该对中国足球保持耐心和信心。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足协这两年在执行层面的内部建设上是做了很多积极工作的。目前足协的秘书处下设27个职能部门,还成立了12个专项委员会,这些执行部门都由专业人士担纲统领。一些中生代的退役球员也已经进入了中国足协担任要职,比如肇俊哲、杨晨、邵佳一、孙雯等。

白志标:不少单项协会或者是由知名运动员执掌,或者是由社会知名人士担任主席——前者如篮协、柔道协会、滑冰协会等,后者如围棋协会等。中国足协依旧由高级行政官员掌舵,看似与众不同,实际上正反映了总局对足球项目的重视和对足球改革的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