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总局领导班子调动杜兆才升职 足代会提上足协日程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张翰然报道 最近,体育总局几则高层人事变动,引起了中国足球界的关注。10月12日,体育总局领导班子继续进行调整,杜兆才等三人出现在副局长行列里,而原来两名副局长蔡振华和赵勇消失在名单上。这被认为是中国足协人事变动前的信号。9月29日,国务院发布国家工作人员任免通知,免去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前,蔡振华已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由于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已经离开了体育圈,杜兆才被认为是下任足协主席的人选,欠缺的只是足协代表大会选举的一个流程。

蔡振华、赵勇两人相继离任后,变动后的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班子目前为一正五副,局长、党组书记为苟仲文,五名副局长依次为高志丹、杨宁、李颖川、李建明和杜兆才。其中,这次新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为杨宁、李建明和杜兆才,都在体育界或跟体育有一定关联。原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宁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排在局长苟仲文和副局长高志丹之后。官方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杨宁,女,白族,有过一段体育系统工作经历:2009年12月,杨宁出任云南体育局副局长,主持日常工作;2010年4月至2015年2月,杨宁任云南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此外,原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李建明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7年8月,李建明从湖北恩施州委书记任上调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书记、党组成员。李建明同样有体育工作背景,2006年至2010年曾担任湖北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同时,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杜兆才升任副局长。

杜兆才原任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2017年6月空降中国足协,替代调任总局田管中心的于洪臣担任党委书记,以总局局长助理的身份分管足球。在2018亚运会足球赛事结束后,他先是到党校学习,之后被提拔为副局长。虽然主管足协工作,但是他在足协没有正式“名分”,按照足协的章程需要在足协代表大会上经过选举程序后才能正式就任足协职务。由于足协代表大会迟迟难于确定日期,因此从程序上说,中国足球现任的足协主席还是蔡振华。这样,足协对外开展工作难免也会受到一些影响。2017年,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到访中国足协,当时还是足协主席蔡振华与他会面,而上周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博班来到中国足协,出面接待的就已经换成了杜兆才。不知足协是如何介绍杜兆才的,但至少未履行足代会程序,国际足联未收到中国的报告前,总不是那么完全地名正言顺。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就需要尽快启动足代会。现在,体育总局新的领导班子基本安排已定,确定新任足协主席的足代会召开已顺理成章。据悉,足代会的确已经提上了足协的工作日程。

在这次体育总局领导班子调动中,除了蔡振华和杜兆才外,赵勇副局长虽然之前并无体育界的履历,但上任后与中国足球也有过瓜葛。2016年12月,赵勇从河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任上调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负责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相关工作。他曾在今年多次介入足球的调研工作,曾赴上海、成都、重庆、昆明和温州等地考察上海上港以及足球基地等,同时他也表达了希望足球能够搞上去的期望。4月份在上海上港青训点视察时,赵勇还专门用手机拍下来一些青训比较有提出特点的照片,对俱乐部予以了高度肯定。他在一次会议上提到的国足“正规军”和“集训队”的意见曾引起广泛热议。现在,赵勇已调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