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连媒:国足不具备冲击世界杯实力 没人能成救世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半岛晨报

3个月后的今天,中国队的亚洲杯小组赛都快要结束了。眼下,他们却还在为热身赛难求一胜发愁。准确地说,是里皮在发愁。自12强赛结束,国足表现就每况愈下,里皮也逐渐走下神坛。前晚战平印度队后,甚至有零星球迷喊起了“里皮下课”。国足似乎又要步入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的循环。

国足真实水平要看平均值

12强赛上,国足一度强劲反弹,以至于到了最后阶段,给人留下了遗憾出局的错觉。确实,在里皮的率领下,国足踢出了好球,有了明显的变化,但那并不是他们真实水平的准确反映。否则,也不足以解释为什么在40强赛中一度濒临出局,到了中国杯上又被踢得灰头土脸。

里皮给国足注入了强心剂。一方面,作为世界级名帅,他确实有非常高的执教水平,另一方面,作为前恒大主帅,他也确实非常了解中国球员。以恒大球员为主要框架搭建国足阵容,也使里皮能够立竿见影,迅速收取成效。在各方面因素的积极促动下,国脚们全力以赴,超水平完成了12强赛最后阶段的比赛。

但在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国足就像换了一支队伍。从中国杯惨败,到最近3场热身赛颗粒无收,不能让人满意的不仅仅是结果,还有过程。不过,这同样不是国足真实水平的反映。里皮先后两次公开提到态度问题,说明国足本不至于差到这种程度。当然,局限于球员能力,正常发挥的话,也好不到哪儿去。 信任危机说明“没有救世主”

现在,像国足历届主帅一样,里皮也遇到了难题。信任危机正在产生:从里皮对部分国脚的批评可以看出,他对他们失去了信任。只不过,亚洲杯很有可能是里皮在国足主帅任上的最后一战,他也顾不了太多。外界对里皮近乎崇拜的信任也开始动摇,他的能力与经历绝对毋庸置疑,但当局面变坏,他也似乎没有什么办法。

中国足球更应该反思:我们所差的仅仅是一位主教练吗?答案必须是否定的。因为中国足球全方位落后,国足近期内根本不具备冲击世界杯的能力。因为中超行情过热,不少国脚也都客观存在着重联赛轻国足的想法。这种情况下,还把希望主要寄托在神奇教头身上,只会送出去压力,收回来失望。

不是要里皮帮助做总体设计吗?才多久前的事情,因为一些变化就被忘得一干二净了?足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谁能够救国足,唯有水到渠成。遗憾的是,各方集体浮躁,多少年来都没有变过。包括现在的大集训队,也同样是片面追求国字号成绩的产物。

明天晚间,国足又要迎战叙利亚队。这是中国杯后唯一排名高过中国队的热身对手,实力超过印度队一大截。紧接着就是中超联赛,里皮怕是又要煎熬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