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01年小将入选60大天才球星 天赋异禀模板武磊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日前,英国《卫报》评选出60大出生于2001年的天才球员,陶强龙名列其中,榜上有名的亚洲球员还有日本的久保健英、韩国的李强人。

英国《卫报》给出的点评是:这是一名能胜任多个位置的前锋球员,他现效力的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去年不惜与北京国安闹矛盾也要把他带到球队中。他已经为中国国青队出战过多场比赛,并且多次进球,有极高的希望成为中国队最需要的得分手。

在过去两年,1999年龄段的单欢欢、00年龄段的王佳豪都入选过这一榜单。

越级进入99国青队

在过去很多年,在足球圈多项比较知名的评选中,都会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比如2006年亚青赛,王永珀就被亚足联评选为11大未来之星,2016年U23亚洲杯,中国队队长王彤也被评选为未来之星,此前,武磊也被国外媒体评选为亚洲50大球星,而且名列第九。

在00后一代球员中,陶强龙是佼佼者。

陶强龙2001年11月20日出生,目前还未满17岁,他是安徽阜阳人,曾经就读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这也是武磊曾经就读的小学,在加盟华夏幸福之前,陶强龙在国安的一个网点学校踢球。

2016年,不到15岁的陶强龙越级参加了U17联赛,同年5月,江阴四国赛,U17国家队(99国青队)参赛,当时刘若钒等球员无法参赛,陶强龙越级进入U17国家队,在和伊朗U17的比赛中,陶强龙打进了一个进球,这一次越级参赛,也为他随后成为99国青主力奠定了基础。

2017年亚青赛预选赛,不到16岁的陶强龙在首场比赛中补时阶段打进绝杀球,帮助99国青1比0击败了柬埔寨,这场比赛因为99国青仅仅1比0获胜而引发了不少非议,但陶强龙的表现却是极为抢眼且受到各方赞扬。

在99国青队(目前的U19国青队)、无论是拜塞克,还是贾秀全,以及如今带队的成耀东,都对陶强龙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2018年,陶强龙在U19国青队欧洲拉练期间,两场比赛打进了3个球,帮助球队战胜尼斯U19和摩纳哥U19队,随后的2018熊猫杯,陶强龙大放异彩,首战U19国家队4比0击败了匈牙利队,陶强龙在第87分钟左路突破后突入禁区,晃过后卫破门得分,在赛后,陶强龙表示:“去年我们1比4输给了匈牙利,当时我也在场,这一次能够复仇,非常开心。”

目前,陶强龙随国青队前往印尼,备战U19亚青赛,这次比赛,对于陶强龙这一批球员来说,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对于他们未来的国家队之路,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高畠勉钦点陶强龙

陶强龙于2017年年底加盟华夏幸福,随后华夏幸福和北京国安还打了一场“官司”,此前的资料显示,陶强龙当时就读的是国安网点学校,他14岁多参加U17联赛的代表球队是北京青年队。这场“官司”最终以陶强龙加盟华夏幸福而告终。

在决定引进陶强龙的时候,华夏幸福俱乐部委托青训的日本教练组对陶强龙进行了评估,对于陶强龙的实力,华夏幸福99年龄段主帅高畠勉很认可,最终,华夏幸福决定全力引进陶强龙。

在加盟华夏幸福之后,陶强龙先是跟随柳田伸明执教的2001年龄段进行了训练,随后直接越级加盟华夏幸福U19梯队,跟随高畠勉执教的99年龄段进行训练和比赛,并参加了今年的U19青超联赛。

不过,由于陶强龙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跟随U19国家队训练和比赛,像鲁能的郭田雨也一直在跟随国青训练并为此暂时放弃了中超报名。

高畠勉是个非常严谨,同时管理非常严格的教练,年少成名的陶强龙免不了有些心高气傲,高畠勉对他也进行了很好的打磨,同时,高畠勉和他的日本教练团队,对于球员技术的打造也非常细致,这些都很好地帮助了陶强龙的成长。

按照目前的势头,在2019赛季陶强龙有极大的可能性入选华夏幸福一线队,本赛季,朱辰杰、蒋圣龙、周俊辰等00一代球员已经开始在上海申花出战中超联赛并且有不俗的表现,明年陶强龙也完全有机会进入一线队征战中超。

当然,这一切都要视国字号球队的集训情况而定,如果99国青获得世青赛的参赛资格,陶强龙很可能会继续在国字号球队进行长期的集训和比赛。

在不同位置进行切换

英国《卫报》的这次评选,对于陶强龙是一种很好的肯定,国内足球圈人士对陶强龙的发展前景也普遍看好。

陶强龙拥有非常好的突破能力,同时也有不错的组织能力和得分能力,尽管身高并不出众,但他的对抗能力不错,这一切让他具备了多位置的适应能力。

目前,陶强龙可以出任前锋、影锋、前腰、左右边前卫(边锋)等几乎前场所有攻击位置,在国青队中,成耀东更多地利用他的突破能力和速度,出任边前卫的位置。在华夏幸福梯队,高畠勉给陶强龙的位置是影锋或者前腰的位置,让他承担起统筹全队进攻的责任,对此,陶强龙也能够很好地适应。在不同位置进行切换,可以让陶强龙得到更全面的锻炼。

对于陶强龙的未来,普遍对照的一个球员便是武磊,两个人特点非常相似,包括身高、体重、特点都极为相似,在位置上,武磊同样可以胜任左右边锋和影锋的位置,而且武磊和陶强龙还来自同一所小学,甚至,两个人的球衣号码都一样。

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从技术特点上来讲,陶强龙确实可能成长为类似于武磊的球员,但对于陶强龙来说,能否尽快参加职业联赛将是非常关键的,武磊目前是中超最顶级的球员,他参加职业联赛时间非常早,他在2006年不满15岁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在中乙赛场,2008年17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中甲联赛,而且那个赛季武磊打了24场比赛,从2008年到2012年,武磊参加了5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出场总计124场,打进了49个进球,通过高强度的职业联赛的磨练,武磊很快成熟,2013年,武磊22岁进入中超的时候便迎来了爆发。

所以,陶强龙能否迅速成长为“武磊”似的关键球员,重要的一点便是职业联赛的参赛次数和质量。

陶强龙的偶像是梅西,他从小就十分喜欢梅西,技术动作也会有意无意地向偶像学习与靠拢,另外,梅西为人低调,正是其最好的学习榜样。

对于卫报的这个评选,陶强龙表示自己并不十分了解,也是通过看新闻得知的消息,对于榜单上的其他队员,他表示较为熟知的就是日本的久保健英,因为“之前国青队的比赛跟他交过手”,认为久保健英的特点突出,“脚下技术好,速度快,左右脚技术都很出色”。

对于自己的未来,陶强龙也有憧憬,“梦想是去五大联赛踢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