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走近上港三叉戟背后的男人:陪伴即是最好的服务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一支球队中外援的翻译,向来是个有些神秘色彩的角色。外界眼中,他们是外援的传声筒,同时又保守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小秘密。当然,看似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个中压力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好好说话,是一门艺术;好好说话的同时,确保不说错话,更是一种职业操守,上港队中,就有这样一个深受巴西外援信任的翻译——张腾飞。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三个巴西人如今在上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他们来说,场上发挥出色的根本,是场下生活的安稳,对腾飞而言,翻译不仅仅是一个传话筒,更多时候,还需要做好自己是他们身边一个重要的小伙伴的角色。

三个人中,埃尔克森的情况最为特殊,胡尔克和奥斯卡都是举家生活在上海,唯独“小熊”的家人远在巴西。儿子皮耶德罗今年只来过一次。除了队友,留给埃尔克森的就只剩下足球。每当自己高兴或者低落时,埃尔克森都会和腾飞聊上几句,“他很努力,也很认真,这些付出在下半赛季尤其是世界杯结束之后的比赛场上得到了回报,现在他平时生活的关键词就是睡觉、‘撸铁’(健身房)、吃色拉。”一个人在家时,埃尔克森就会打电话给腾飞,让他根据自己要求,叫一些三文鱼或者鸡胸肉的色拉。良好的饮食和努力训练,使埃尔克森的身体状态得到提升,眼见“小熊”重拾状态,腾飞也很为他高兴。

相比之下,胡尔克需要“操心”的事情就少许多。加盟上港后,胡尔克将自己的家人也一起接到了上海。如今妻子和孩子都很享受在这里的生活。作为队长,胡尔克经常会叫上一些朋友或者队友去他家里做客。在腾飞眼中,这就是“绿巨人”身上那股慈父气质的体现,“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一次上海下雪,他特地在基地里堆了雪人,分别写上三个孩子名字的首字母,他的项链上也是三个孩子名字的首字母,然后让我给他拍了一段视频,告诉他的孩子自己会永远爱他们。他真的是一个特别棒的父亲。”

在腾飞的帮助下,三个巴西人如今也已经会自己更新微博,“除非是需要发一些中文,否则他们都已经很熟练了。”

研学葡语途中还有一段传奇经历

在非洲期间曾遭当地警察“劫财”

两天前,腾飞刚刚度过自己的生日,转眼间来到上港第二年了。从西安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到开始工作,他的经历相比许多同龄人来说显得丰富许多,年纪轻轻便已经在非洲大陆留下过足迹。

“进大学前就开始学葡萄牙语,其实初衷是因为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6年奥运会都在巴西举行,因为我自己喜欢体育,所以就想学一学那里的语言,看看到时候有没有机会去近距离感受一下。”腾飞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大三那年暑假前,腾飞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实践机会,“当时有一个政府援建项目,地点在非洲莫桑比克,他们需要一个葡萄牙语翻译,问过来的时候,我觉得挺感兴趣的,于是就去面试,接着就通过了,我觉得这就像是一个顺其自然的机会,既然到面前了,就出去尝试一下,也能开阔一下眼见。”腾飞口中的政府援建项目,指的是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中国在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项目——马普托跨海大桥及其接连西岸工程,大桥总长有三公里多,并且以680米长的主跨,成为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

2013年7月,腾飞开启了自己第一份工作之旅,如此远行对于小学之后便离开家乡求学的他来说,并不算那么困难,“高中的时候我挺内向,到了大学之后经常会和外国人一起相处,或者参加一些社团,慢慢的性格会打开一些。”这一去就是一年,相比学校时光,工作生活无疑忙碌许多,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就寝已经是11点,作为团队中唯一葡语翻译,腾飞需要接洽的事情不少,但同时他也在过程中得到了与人交流的历练。

事情当然不会一帆风顺。在非洲一待就是一年,腾飞在当地考取了驾照。尽管如此,当地相对枯燥的生活以及落后的条件设施,使得社会治安问题容易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有一次国内有同事要过来,我就带着现金去当地机场买票,因为这样会便宜一些,从国内过来大约得一万多人民币,换算成当地货币就是五万多,就在去的路上出了个插曲……”

事实上,如今他口中轻描淡写的“插曲”,在当时却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惊恐万分,腾飞驾驶的汽车经过警察排查后被放行,然而没开出几米,一前一后两辆警车就把他逼停,并且指控腾飞企图袭击警察,还没等腾飞多做解释,警察就将他押上车,并且开到了附近的一条小路。原来,这是当地个别执法者的伎俩,目的就是在一个莫须有的“罪名”之下,要求当事人上交罚款了事。无奈之下,腾飞也只能按对方说的做,“当时非常害怕,感觉能活下来已经很幸运……”直到相关方面后来联系了大使馆,事情才得到解决。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出于不愿让父母担心的考虑,腾飞都没有将这段“插曲”告诉家人。

上港队内气氛好,已和球员打成一片

名字常被“取笑”,球迷留言很暖心

在非洲度过一年半时间,虽说阅历丰富不少,可生活上的单调是躲不过的,腾飞和自己团队中的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前线这边除了狗以外,全是男的。”而留给大家最有趣的活动,就是每一个月打一次篮球。临近毕业,在基本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后,腾飞选择回国。

在来到上港前,腾飞还有过在体育团队中工作的经历。坊间有句行话:“铁打的球队,流水的翻译”,说来也巧,在腾飞思索着下一步计划时,上港正好在寻觅葡语翻译,球队中包括了胡尔克、埃尔克森以及奥斯卡三名巴西外援,“我还记得,我是在电视机前,看到奥斯卡加盟球队的消息。”腾飞说。在上港结束多哈冬训后,自荐通过面试之后的腾飞,便进入了球队。

上港颇具朝气的氛围,以及球员之间年龄相仿的因素,使得腾飞在融入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很快他就和自己的三个服务对象培养了默契,“他们基本上也都是自来熟多一些,巴西人就是这个性格,比较开放、好接触,而且很热情,有时候他们也会找我聊天。足球层面的、生活上的都有,因为我的名字叫腾飞,中文发音和葡语的Tao Feio很像,意思是‘如此的丑’,所以他们几个有时候就会这么叫我,和我开玩笑,后来本土的队友也开始跟风起来……”

对于三个巴西人,腾飞的评价和外界差不多,“胡尔克像大哥,每次在微信上聊天也都是兄弟、兄弟的,平时很有领导力。埃尔克森则很简单,奥斯卡相比他们两个倒没那么奔放,相对来说会安静一些,但如果你问我三个人谁更有趣,我还是觉得都差不多,尤其是当他们凑在一起的时候,当你闭上眼睛,你对他们的印象就是三个人露着洁白的牙齿在那边笑。”时间久了,球迷在追逐队中的明星球员同时,也逐渐认识到这位大牌球星旁边的翻译。腾飞说,自己也经常会接到一些球迷的私信,“他们会说自己是上港球迷,特别喜欢这支球队。一般我也都会回,虽然我不是球员,但也是球队的一名工作人员,球迷能够支持球队,我当然也开心。”

和外援培养友谊很走心

生日送油画

还加练英语

今年的7月、8月和9月,埃尔克森、胡尔克、奥斯卡分别在基地度过了各自的生日,腾飞为他们各自创作了一幅油画作为礼物。

“埃尔克森那幅我感觉画得最像,胡尔克那个送出手时我心里有些‘忐忑’……”腾飞笑着说,自己以前也有想过学习美术,为此高中时期着手接触了素描,不过相比之下,还是体育最终占据了‘上风’,不过现在,但凡有时间,他都会借着过去的老本,自主学习和发挥一下。

收到礼物的三个巴西人非常开心,他们从腾飞那里感受到了心意。如今,奥斯卡将属于自己的那幅油画放在了家里的客厅一角,而在腾飞过生日时,胡尔克、埃尔克森、奥斯卡也分别挑选了小礼物作为回赠,其中就不乏胡尔克自己签名的足球鞋等。

腾飞常说,自己不是个适合坐在办公桌前的人,为此才有了过去在非洲,如今在球队的工作经历,而这些都是需要常年离开家乡在外奔波的工作,久而久之自己已经习惯。他更看重的,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和对方的那种真诚交流。也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以及集体利益延伸到最佳状态,“有人说,这个工作,说话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说错一句,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理解,从而造成误会。很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些还不曾发生过,其实最重要的,就是配合好他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我就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只要真诚去对待他们,肯定也会被感受到的。”

一边为“巴西三叉戟”服务,腾飞一边也没忘了继续提升自己。眼下,他已经开始进一步学习英语。身在上港,他感受到了一种漂泊中的稳定,当下的状态,让他能更加专注于自己手中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