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字号学英格兰搞军训 三狮犀利的青训该怎么学?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公众号

据了解,国足集训队的队员们将于10月13日集体前往山东泰安,接受驻扎当地的解放军某特种部队的严格军训,时间为期一个月。接受军训,无疑是让队员们在部队中真切感受国家荣誉和集体荣誉,同时也是对球员个人意志品质的敲打和磨炼。

在本次参加集训的55人中,除了正在跟随国家队备战热身赛的张修维和何超,其他球员全部到位,而这两名球员也将在国家队比赛结束之后与大部队会合。据悉,在全队的动员大会上,相关负责人对队员们提出了严格要求,不能有抵触情绪,如果被淘汰,将会遭到最多两年的禁赛处罚。

当然,参加军训也非中国独有。去年6月,为了备战今年世界杯,英格兰国家队参加了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两天训练营。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是一支历史悠久的部队,在英国人眼里有着光荣的传统。

在这次训练营中,哈里·凯恩、瓦尔迪、特里皮尔、斯特林和阿里等英格兰国脚悉数在列,主教练索斯盖特更是身先士卒一同接受训练。英格兰将帅所参加的都是真刀真枪的实战训练,徒步行军、水中训练、匍匐前进和夜间野营等军事科目一应俱全。

主教练索斯盖特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道:“我们想把球员们放在不同的环境下,这也是他们事先没有料到的。在我看来,这次军训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我们一起工作,相互支持。我认为全队之间有了真正的联系,这是一次很棒的人生经历。

同时他也强调了作为英格兰国家队与海军陆战队的共性所在:“海军陆战队是代表国家作战,而我们也同样如此——当然海军陆战队一旦失败后果会更加严重。”最终,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上,索斯盖特率领的这支三狮军团,时隔28年再进世界杯四强,并收获了第四名的成绩。

英格兰队军训视频↓↓

当然,相比英格兰队进行了只有两天的军训,国足集训队的队员们将接受的,是时间更长也更为艰苦的军训生活。据媒体报道,即将带领国足参加军训的,是解放军某老牌特种部队,拥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国内外军事比武经验,跃进林海雪原、赤膊浴雪训练和直升机伞降等训练更是这支部队战士的家常便饭。

可以预见,集训队队员们面对的军训内容以及要求,想必也要经历比英格兰队更为丰富和全面的考验。当然,这样的经历或许将让队员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体验,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想要真正接触到神秘的特种部队并非易事。至于网上流传出来的军训内容是否属实,也只能等到集训队队员们真正参与之后才能知道。

即便有英格兰的成功典范,仍有网友直指“军训”的不靠谱,“学英格兰干什么,人家有技术有身体有意识,就差点意志军训几天没什么。中国球员有什么?足球上面的东西全都不行,是能靠这80多天军训能弥补的?净出些馊主意,根本就是青训的问题。”

这番话也算说出了众多球迷的心声,因为英格兰能打进世界杯四强,军训当然不是最关键的原因,恰恰是近些年来他们青训的强大才能让英格兰足球重新崛起。

俄罗斯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英格兰和法国队并列第二年轻球队,平均年龄26岁,除了中卫卡希尔和边卫阿什利·杨,这支英格兰队几乎没有所谓的老将。而在世界杯三轮小组赛中,英格兰自家青训的球员出场时间为5284分钟,仅次于法国队的6099分钟,进球数方面,英格兰也以11球领先身后9球的比利时。

而早在去年,三狮军团就已经让世界见识了自己青训的硕果累累。英格兰先是捧起了U20世青赛冠军,随后又夺得了与U17世青赛冠军、U19欧青赛冠军和土伦杯冠军。

这一切都归功于英足总的工作,他们在10年时展开了“精英球员养成计划”的青训工作。同时,英足总还敦促各职业俱乐部完善梯队建设,培养后备青年力量。

该计划提高了英格兰本土球员在英超的比例,以及提升英格兰本土球员的国际竞争力。英足总对原有的青训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组织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管理体系各各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重新规划、落地执行、反馈改进,前后多达3.2亿英镑的资金投入。

与英足总的计划相配套的是4级年龄段足球学院,把青训年龄段涵括到“5-21岁”,细分到3个培养阶段,训练模式阶段、培养模式阶段和竞赛模式阶段,循序渐进。这才有了哈里-凯恩、阿里、拉什福德、赛赛尼翁等人的出现。

英格兰的成绩甚至让以青训闻名足坛的德国人惊慌失措。德国主帅勒夫说:“我们知道,尤其是在过去的3-4年,年轻的英格兰球员正在变得越来越棒。他们受到了非常棒的教育和培养,英足总也改变了其关注点,更多的在关注年轻球员。当我和我们青年队教练聊天时,每个人都说,英格兰U15,U17和U19国家队拥有实力非常强的球员,所以我认为未来几年英格兰会变得更出色。”

拜仁的体育经理萨利哈米季奇说:“英格兰人建设的青训中心正在开始得到回报。我们也建了新的学院,希望能追赶上去。”拜仁董事长鲁梅尼格也认为,英格兰人将成为德国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不再只是将钱投在成名球星上,开始为年轻人投资。

相比于军训,或许外号“欧洲中国队”的三狮军团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好在中国足球并非没有好消息,日前,在中国足协等各方共同努力下,足球向3到6岁年龄段下探,正式启动了“娃娃足球工程”。

中国足协制定了《全国娃娃足球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方案以幼儿园为载体,以3年为周期,每年作为目标的一个节点,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办幼儿足球特色项目幼儿园达一万所。此项工程共包含8个重要任务,从规范执行标准、增强宣传推广、突出示范带头作用、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完善交流活动体系、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壮大幼儿足球产业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幼儿足球普及工作。

此外,各地方足球也在积极发展本土青训,像广州市中考改革体育考试已经决定将足球作为体育考试选考项目之一,引导广大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目前,广州全市54%的学校在体育课中设置了足球教学内容,53%的学校使用足球教材,每周足球课时平均达1.8小时。

不过,中国足球青训任重而道远,就像此前造访足协的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博班所言:“没人能够‘买时间’。‘足球的时间’也是如此,所以你们一定要耐心。”中国足球必须在遵循足球规律的基础上,寻找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