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跑不死?金敬道数据同样出类拔萃 本土球员中的翘楚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众望所归,这一次,金敬道终于入选了里皮的国家队,上一次西亚拉练,他就是热门,但最终被放弃,而现在,这位身高只有1米70的中场大将,终于得偿所愿——高强度跑动距离中超第一,总跑动距离中超第二,抢断排行榜上中超第二,而且,还有6个进球,这样的球员,里皮也不能忽视,需要指出的是,这不是金敬道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他的第一次是2011年,当时,他只有19岁。

需要更正的一点是,金敬道不只能跑,他还是本土第四射手,传球、突破等数据,也出类拔萃。

目前,武磊以23球在射手榜上傲视群雄,2018赛季,连续5年本土最佳射手的武磊,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这一次终于可以去掉“本土”这两个字了;在他之后,本土第二射手是郜林,在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支撑下,郜林在世界杯后爆发,一气打进7球,如今进球也已上双;肖智的进球数是7个,再然后,就是金敬道、惠家康、吕文君、董学升的6个进球了,从这个角度考虑,金敬道也是目前中超本土第四射手,此外,金敬道还有3个助攻。

在传球排行榜上,金敬道在整个中超位居第25名,虽然排名并不靠前,但这个数据其实也非常不错;在突破排行榜上,金敬道以场均2.5次位居第26名,在本土球员中,仅次于王刚(3.5次)、黄紫昌(2.7次)、惠家康(2.6次),位居第四;此外,金敬道在传威胁球排行榜上的数据也不错。

所以,对于金敬道,外界很容易被他的跑动和拼抢吸引,却忽视了他技术和战术层面的能力。

金敬道是91一代的核心球员,当时这一代球员中,武磊、张稀哲、金敬道和买提江是核心,武磊是前场攻击手,张稀哲和金敬道则是中场两大核心,买提江是后防主力,这四名球员中,憨厚踏实的金敬道和武磊、张稀哲相比,名气差了很多,但同样被宿茂臻看重,他最终加盟鲁能,有消息显示就是宿茂臻全力推荐的。

武磊和张稀哲早早就是国家队的主力,但金敬道和买提江都经历了一段颇为坎坷的经历,最终再次回归。

尽管是91国青的中场核心,但金敬道的职业生涯发展并不顺利。从2010年到2012年,金敬道分别效力于延边和中泽,直到2013年,他才加盟鲁能。

刚刚加盟时,鲁能球迷是心存疑惑的,他能在鲁能打上主力吗?2013赛季的时候,滕卡特安排金敬道在京鲁大战中和卡努特对抗,结果不言而喻,似乎验证了球迷的担心。金敬道清楚地记得那段经历,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就坦言:“印象深刻的时候,都是自己踢得不好的时候,记得第一次首发是工体,输球了,自己踢得也很不好。”

从2013年到2016年,整整4年的时间,金敬道一直被定义为防守球员,结果他的出场也非常尴尬,库卡时代还好,至少巴西人觉得金敬道很努力,愿意给他机会,哪怕是让他打左后卫,到了2016年前期,金敬道的出场次数急剧下滑,整个赛季只有9次,而且多数都是马加特到来之后才打的,前12轮比赛,他只打了2场,可以说,是马加特激活了他。

库卡时代,巴西教练组对鲁能球员进行过测试,结论是,金敬道是鲁能球员中力量最好的球员,或者说“平均力量”(结合体重身高)最好的球员,这似乎进一步坐实了金敬道防守球员的定位。

实际上,恰恰是这个定位害了金敬道,因为身高的限制,他在防守端只被当为“轮换球员”用,2016赛季前期,更是直接沦为绝对替补。

当时,有关金敬道离开鲁能的说法非常多,其中国安和他非常接近,在国安,有他的发小朴成。不过,鲁能最终坚持选择留下了他,2017赛季,马加特开始全面掌控鲁能,金敬道也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刻,24场比赛打进3球,进入2018赛季,李霄鹏对金敬道的使用更大胆,目前为止,金敬道仅轮休1场,位置稳定性仅次于王大雷、吉尔和蒿俊闵。

金敬道说,非常感谢马加特,是他把自己进攻的能力释放了出来,他也告诉记者,今年,全队更加凝聚在一起,自己的状态感觉更好,踢球也更加放松。

现在,金敬道能跑能拼的作风一直没有改变,而这,依旧是他的标签。

金敬道在国足的前景,很难说,除了个人的努力,也需要机遇。机遇不知道,但这几天,金敬道的另一个标签,又有了。

先是上周末鲁能3比2击败权健的赛后采访,记者询问他对本场比赛的看法,金敬道有点懵,“本场比赛?刚结束不知道怎么回答啊。”然后记者问关于拼搏的问题,他一如既往地实在,“不只是本场比赛,每场比赛都能拼。”

到了国家队,可能是金敬道和国家队的说法太多了,以至于给人一种他是“老队员”的感觉,有人问他对西亚热身表现怎么看,金敬道说了几句后直接来了一句:“我在电视机前看的。”

上赛季,记者曾和金敬道一起做节目,当时谈及业余生活,问他是否会看书啥的,金敬道直接来了一句,“我不喜欢看书,也不喜欢玩游戏,也不喜欢看电影,结果有一次三哥(蒿俊闵)非拉我去,我就在电影院睡着了。”然后说起听歌,金敬道更是实话实说,“我就喜欢听伤心的歌,说不出啥感觉,就是感觉符合自己的心情。”

实话实说,又“多愁善感”,这就是金敬道,但透过这些话,很容易发现金敬道幽默的一面,就像他讲过的一个旧事,“17年年初放假回来,我在家里称体重没问题,结果回来发现超重1公斤,到了西班牙就被处罚了,凌晨天还黑着,我们就被罚到海边跑步,一开始5个人跑,跑着跑着,咦,还剩下4个,又过来一会,怎么就3个人了,原来其他人看不到路,掉沙坑里摔倒了,而且我们还不知道。”

2017年,鲁能曾主场2比1击败恒大,金敬道这样描述:“以前就是感觉踢不过,但现在感觉变了,上半场我们守得很好,下半场看看他们的脸就知道他们没劲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