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他叫徐继祖 这是属于“金华足球小将”的故事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奚源 一起运动汇 

他害羞腼腆,却又有一颗火热的足球心;他是球队今年首发唯一的本土球员,有着属于浙江人的坚持;他遭遇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挫折,却选择继续面对挑战……

他叫徐继祖,这是属于“金华足球小将”的故事。

上轮联赛,浙江绿城与石家庄永昌互交白卷,遗憾错失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但后防线的出色表现,也为球队拼下了从16轮以来的第一场零失球。

而说到绿城的后防线,本赛季最大的发现就要数小将徐继祖。作为绿城本土培养的代表球员,也是唯一一个本赛季首发阵容中的浙江籍球员,他为绿城本赛季的出色表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赛季至今,徐继祖一共出场22次,首发22次,除了因为四黄停赛的一场和最近几场后防线阵容调整轮换到替补席外,其他场次几乎场场首发打满全场。

这个球队本赛季首发阵容中年龄最小的球员,也是球迷们公认的球队未来希望之星。更因为他浙江“本土制造”的身份,让他得到了越来越多浙江球迷的青睐和支持。

生活中,他是一个乖巧腼腆的大男孩

唯有足球可以点燃心中的热情之火

“腼腆而内向”,这是很多第一次接触徐继祖的人都会有的印象,这和他在场上积极、顽强的表现似乎并不是同一种画风,但徐继祖表示自己平时生活中确实就是这样的画风。

“一般我和刚认识的人话都不会很多,熟悉了之后就好了。”虽然性格偏腼腆一些,不过只要一谈到足球,徐继祖就来了劲,特别是自己如何走上职业足球这条路,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一般。

徐继祖和绿城结缘的故事很简单,但对他来说却很重要。“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踢球,读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学着踢,但当时并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学校里也没有像样的场地,没有正规的教练,只能自己踢着玩。后来08年的时候许指导(许磊)来我们学校招小球员,当时我是学校田径队的,觉得我跑步速度挺快,身体也还不错,就被选去绿城足校了。我记得那时爸妈还问了我一晚上,说我是不是想好了非要去踢球,我生怕他们不答应,就坚持说一定要去。直到出发的那天,还在担心他们会不会临时反悔。”徐继祖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当年的故事。

凭着这份对足球的热情,徐继祖在绿城一待就是10年。能拼擅抢,回追速度快的他,很快在同龄人之中脱颖而出。即便如此,生活中的他也依然保持着那份腼腆,训练场、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就连休息时也多数喜欢宅着玩“吃鸡”。

但只要一走上球场,那个酷爱足球的金华少年立刻斗志满满。或许就是这份对足球的执着和热爱,让他成为了浙江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

“金华足球先生”是赞美更是责任

不管到哪都有着身为浙江人的坚持

长期在外比赛训练,和家人的聚少离多,让徐继祖早早就成为了一个懂事、重情义和有责任感的人。

“金华足球小将”是徐继祖的微信和微博名称,而队里很多人也亲切地称他“金华足球先生”,久而久之,成了他身份的一个象征。

因为自己来自金华,代表浙江,所以每次比赛,他都有一股为金华、为浙江足球争气的自觉。

2014年的一场中超梯队精英联赛,让徐继祖终生难忘。在那场比赛里,他打进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

“我记得那场是和辽宁队踢,当时我头球顶进了一球,最后球队4比1赢了。当时我妈妈在看台上都哭了,我心里也很高兴。不光为赢球,更为自己给家乡父老争光。”

在徐继祖看来,自己能身披浙江职业球队的战袍,在家乡父老的注视下进球赢得比赛,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褒奖,也是对自己继续坚持走职业道路的最大支持。

其实除了家乡父老,徐继祖的足球路上一直有个和他相互勉励的人,他的双胞胎弟弟徐继业。虽然不像哥哥那样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但徐继业一直没有放弃过足球。

4年前的绍兴省运会上,兄弟二人代表杭州队共同上场比赛,这在当时还引起了一阵热议。二人的父亲徐志庭也是个老球迷,说起这事也是如数家珍:“当时还有不少朋友说我有福气,生了一对足球兄弟,和14年世界杯上被大家谈论的博阿滕兄弟一样,自己心里也挺乐呵的。”

如今,徐继祖已经成为了绿城一线队的主力,而徐继业也在浙超球队金华中筹继续着自己的足球路。今年9月举行的浙超联赛揭幕战,徐继祖还特地跑去金华给弟弟加油。

假期在家,兄弟二人也会坐下来聊聊自己在比赛训练里的心得。曾经家中长辈给予厚望的这对“承继祖业”兄弟,依旧在各自的足球路上寻找着自己的答案,二人都有着同样的愿望,活出属于自己的足球人生。

一段国字号的苦涩回忆让他迷茫

良师益友的帮助让他继续抬头向前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徐继祖和队友们组成的浙江U20男足,杀进了男子足球甲组最后的决赛。虽然最后他们遗憾地点球不敌以上港梯队为班底的上海U20,但他们这批球员,给全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时任国奥选拔队领队的孙继海称赞有加,而作为主力中卫的徐继祖,自然也被孙继海看在眼里。

可能就是那次的“一眼之缘”,在今年联赛的间歇期,国奥选拔队在一次意外的伤病减员情况下,向绿城发来了征调函,希望能征调徐继祖参加集训。

虽然这对曾经入选过国少、国青等队伍的徐继祖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很大的惊喜,但也是对他个人能力的肯定。

可能这个惊喜来得太突然,就像是人生中的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的味道是苦还是甜。在参加集训一段时间后,因为在一次力量训练中动作有些不够到位,徐继祖受到了教练组的批评,认为他力量方面本身就不够好,训练时还“偷工减料”。之后,甚至接到了提前返回俱乐部的指示。

但很多人包括集训队的教练组成员在内都不知道,徐继祖来参加集训的时候,已经是联赛间歇期的中段时间了,他的身体状态和那些从一开始就参加集训的球员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对他来说,这次经历,注定是他职业生涯中难以忘记的一段。

回到俱乐部后,徐继祖像是变了一个人,天天主动给自己加量连力量,动不动就泡在健身房。“那个时候自己真的有点颓丧,感觉自己完全被否定掉了,自信心也有点受打击。”谈到那段时间的日子,徐继祖的表情依然显得很无奈。

好在,他的周围有很多关心他的良师益友。“后来,柏良(陈柏良)哥看不下去了,找我谈心,说你是个球员,不是健美运动员,球员是靠脚下活说话的。而且练力量也不是练铁,你这么练,是想把自己练成C罗吗?”

徐继祖说,当时我就笑了,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让我不要把这件事情放在心里,而是用平常心去对待自己的训练比赛。

后来,塞尔吉知道了这件事,也专门抽时间和他谈心,开导他。“那段时间,要是没有他们一直关心我,我怕是还颓着呢,真的很感谢他们,我希望能用更好的表现来回报这份关心。”徐继祖说。

如今,绿城已经进入了冲超的关键阶段,虽然徐继祖最近的上场机会少了,但不管是替补席还是预备队,他都时刻做好着上场拼搏的准备。在哪里跌倒的,就在哪里爬起来,自己如是,球队如是。

“希望我和球队今年都能有一个想要的结果。”这就是“金华足球小将”现在的心愿。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