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7年后重新反思甲B五鼠案 职业足球最惨痛的记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徐小侠 世界足球博物馆 

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在十强赛中1比0击败阿曼,历史性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这个日子中国球迷都忘不了。不过,能记住10月6日中国足坛甲B五鼠案的,可能就不多了。

2000年年底,中国足协表示,“进一步推动甲级联赛的健康发展和有序提高,我们必须逐步从根本上解决所有困扰足球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及早从调整甲级联赛的体制上入手,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升降级问题”,“在权衡各种方案的利弊得失的基础上,根据联赛的需要和可能性,我们考虑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阶段分层次分步骤地对甲级联赛的体制和俱乐部的建设进行全面和稳定的调整和完善。”

这么高大上的目的,最终采取什么措施呢——2001年甲级联赛实行“只升不降”的赛制,2002年甲级联赛实行“只降不升”的赛制,2003年甲级联赛恢复升降机赛制,2004年建立新的职业联赛体制,甲A变中超。

中国足协认为,这种赛制的调整,第一个好处便是有利于遏制社会上日益膨胀的急功近利思想和浮躁情绪。

殊不知,正是2002年甲B没有了升级名额,使得2001年甲B出现为了升级而疯狂作假的情况。

第7轮广州吉利0比0战平浙江绿城,赛后主裁判孙葆洁说:“这个赛果我在赛前就知道了。”

第8轮上海中远客场2比2战平浙江绿城,绿城球员在第77分钟进球取得2比0领先后,球员还没回到自己半场,主裁判就鸣哨开球,中远趁机扳回一球。

第17轮广州吉利1比0击败江苏舜天,赛后吉利老板李书福赋诗一首:“千年铁证越秀山,浑身正气天长眼。狗吹黑哨满天飞,吉利直扑鬼门关。”

第21轮,上海中远主场3比2击败广州吉利,第90分钟,中远攻入一球,但吉利队员认为此前越位,球员纷纷走到替补席,以罢赛来抗议。

广州队外援面对摄像机,掏出一张100元人民币,冲着中远队的人大喊:“Money,Money!”近20分钟后,主裁判张建军在只有中远一方球员在场、吉利队员拒绝回到场上的情况下吹响长哨,宣布比赛结束。凭借此役胜利,中远提前一轮冲A成功。

和中远冲超成功的同一轮,成都五牛以11比2击败了四川绵阳太极,凭借这场胜利,原本净胜球落后亚泰4个的五牛队,反而领先3个(同一轮亚泰2比0获胜)。对于这场比赛,新华网用了这么一句话描述:“其中大部分进球,防守的太极队队员用脚挡一下,也不至于让对手就那么轻松得手。”

赛后,四川绵阳的主教练商瑞华说,赛前球队收了球员的手机,避免与外界接触,还开了小会,但没想到球队失球这么快,打乱了场上队员的心态,几十分钟过后,大部分球员都没了干劲。

成都五牛的主教练余东风则认为自己清楚对手是“一股气”球队,“只要我们先下手为强,打乱他们的步骤,在他们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争取进球,打垮他们的气势。”被问到从专业的角度上看比赛是否正常时,余东风说:“这场比赛相当正常。”

这一天是2001年9月29日,世界足球公平竞赛日。

这样的比分,足协不管管吗?还真管了,10月2日,足协纪律委员会认定四川绵阳太极队在9月29日对成都五牛国腾队的甲B联赛第21轮中消极比赛,决定对其处以警告、罚款20万人民币并扣除联赛积分6分的处罚。

问题是,这一年甲B联赛不降级啊,而四川绵阳本就是联赛垫底,多这6分少这6分,有什么影响?

原本人们以为,这已经是假球的极致,但没想到,真正的高潮发生在10月6日。

10月6日,全国球迷都在期待第二天中国队和阿曼的世界杯预选赛,只要中国队主场获胜,就将历史上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谁也没想到,这轮甲B联赛竟会如此“猖狂”。

这是2001年甲B联赛最后一轮,当时上海中远已经锁定一个升级名额,剩下一个名额,成都五牛和长春亚泰同分,但因为前一轮的11比2,成都五牛领先3个净胜球。这一轮,江苏舜天对阵成都五牛,浙江绿城对阵长春亚泰。

比赛的前四十分钟,风平浪静,直到上半程结束前,舜天攻入1球,此时成都五牛积分落后亚泰1分,净胜球领先2个。

下半场刚开始,亚泰进球,积分优势变成3分,净胜球缩小到1个。

比赛第70分钟,五牛再次丢球,0比2,落后亚泰3分,净胜球抹平。

10月6日16时33分,高潮开始——

第71分钟,五牛打入点球;

第72分钟,五牛再入1球,扳平比分;

第75分钟,亚泰进球,2比0领先,这时,绿城球员认为长春亚泰进球无效,绿城老板宋卫平冲进赛场向裁判怒吼,随后,绿城队全体在他的带领下立即罢赛,6分钟后才继续比赛——这使得这场比赛要比另一场比赛晚6分钟结束。

16时47分,亚泰3比0领先。

16时49分,成都五牛反超比分,3比2领先。此时积分上五牛和亚泰战平,净胜球五牛领先1个。

16时50分,亚泰打入第四个球,净胜球又追平。

16时51分,五牛这场的比分定格为4比2,净胜球优势变成1个。

五牛的比赛已经结束了,而长春亚泰则需要在6分钟里再入两球才能反超——

16时53分,长春亚泰打入第五球;

16时55分,长春亚泰6比0,净胜球实现反超。

这就是著名的甲B五鼠案,赛后,杭州绿城老板宋卫平当场宣布开除队内的5名涉嫌打假球的球员,并在不久后向足协提交了一份黑哨的名单。

11比2“神比分”的主裁判龚建平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忏悔信,最终作为当年假球黑哨中唯一的自首者被送上了被告席,并被判入狱,病逝狱中。

最有意思的是,倒数第二轮占了便宜、最后一轮吃了亏的成都五牛提出上诉,认为绿城球员有踢假球的嫌疑。

10月13日,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发表了六点态度:

一、此风不刹、遗患无穷,此次不打、民意难平。

二、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

三、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四、人间正道是沧桑、多行不义必自毙。

五、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六、家看家、户看户,群众看干部。

10月16日,中国足协做出处罚,只有上海中远一支球队升级,取消9月29日成都五牛对四川绵阳、10月6日江苏舜天对成都五牛、10月6日浙江绿城对长春亚泰三场比赛国内球员的2002年注册资格及2002年和2003年的转会资格,五支球队的主教练也被禁赛一年,四川绵阳降入乙级。

几名被禁赛一年的主教练里面,四川绵阳队的主帅商瑞华后来还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并率队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

四川绵阳不久后宣布解散,吉利集团则宣布退出中国足球圈。《中国足球内幕》一书中透露,绵阳球员王锋给足协写了很多信上诉,没用,后来他在大连开了一个酒吧,名字就叫“11比2”,

处罚的6天之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足出线答谢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说:“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

2002年3月4日,中国足协表示,根据俱乐部提交的整顿报告和中国足协调查组的调查结果显示,受罚球队所属俱乐部均进行了内部整顿,并给予多名球员减轻处罚,部分球员由取消2002年注册资格改为2002年上半年注册资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