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穆里奇:希望恒大如愿取八连冠 三个场景至今难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丛硕鸣

提及穆里奇,相信所有广州球迷对这名外援都是充满感情且印象深刻的:从初来乍到时的惊艳,到共同走向亚洲之巅的荣耀,再到重回球队后的温情感怀,直至眼下来到梅县铁汉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名巴西外援的一举一动,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受到了恒大球迷的关注,因为在大家心里,穆里奇是广州队的功勋外援,是走到哪都可以与其产生共鸣的“自己人”。

正值又一个联赛的间歇期,恰逢穆里奇与家人也在广州,借此机会笔者一行人与穆里奇相约五星级广州阳光酒店42楼的行政酒廊,有了一次愉快的面对面交流,希望给所有一直关注、支持穆里奇的球迷朋友分享其近况并袒露心声。当然,重点会围绕穆里奇即将迎来的属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时刻而展开:那便是其在中国即将迎来自己的第100个进球!迄今为止,穆里奇已经在中国的职业赛场踢进99球,其中恒大83球,梅县铁汉16球,距离100球仅一步之遥。以他眼下的状态和在球队的地位及作用来看,这一球相信很快将会上演。届时,巴西人也将成为在中国联赛层面进球数破百的外援……

对于这一切,穆里奇有着自己的诠释与表达,下面就给大家带来专访的全部内容。

鸣(大佬鸣):穆里奇你好,很多广州球迷一直关心你的动态,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目前自己的情况吧。在梅州工作生活感觉如何?和在广州有什么不一样?

穆(穆里奇):大家好!目前我的近况是即便自己现在效力的梅县铁汉队仍处于保级的状态,但基于我个人而言,自己的竞技状态还不错,因为从开始到现在,参与的十几场比赛中已经取得了16个进球。希望接下来关键的三轮比赛能够踢好,能够保持自己的好状态,帮助梅县铁汉队顺利保级。

广州和梅州属于同一个省,但即便如此,梅州还是一个小地方,可以参观、休闲、娱乐的地方也不是特别多,平日的我除了训练就是在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如果有间歇期的话,就会来广州这边逛逛,放松一下身心,感觉挺好的。也并非说习惯不习惯的问题,毕竟梅州城市小,确实没啥可做,所以有时间都会过来广州,毕竟城市大一点,可活动的范围也会比较广。

鸣:你现在是梅县铁汉队的队长,是进攻核心,这比在广州队时责任更重大,适应这个新角色吗?会否觉得压力很大?

穆:其实我觉得责任大不大,在哪个队都差不多,只不过我刚来到广州恒大队时,球队已经展现出一定的竞争力;而当我出去以后再回来时,恒大已经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我来到了梅州,大家都知道梅县铁汉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2012年才成立,我必须带更多的正能量,包括经验一起过去,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的责任或许主要来自这个方面。

一支足球队里每个角色的作用都不一样,现在我担任梅县铁汉队的队长,深知这个角色的重要性,我当然会做好它,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把自己能够发挥的都发挥出来,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便是我的主要责任。

鸣:穆里奇刚来中国踢球的时候也在中甲,通过观察和亲身经历,现在的中甲和当年相比有什么不同?整体水平有何变化?

穆:从球队层面看,我刚来广州的时候,事实上当时的广州队实力已经很强大了,记得自己是年中来的,大部分的球员都到位了,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梅县铁汉这支球队毕竟是从乙级联赛升入中甲的,客观而言层次还是有一些差距,所以说双方情况不太一样。至于联赛的水平,实际上与队伍的建设息息相关。我现在在梅县铁汉队踢比赛,感觉会比以往相对而言更吃力,也更困难一些,整体竞技水平提高是一方面,球队自身的竞争力不足也不可忽视。毕竟足球比赛,竞争与对抗是非常激烈的。

鸣:平时有空时,会否关注恒大队本赛季的情况?对塔利斯卡、保利尼奥有什么印象?和郜林、郑智、冯潇霆等一众老队员还有保持交流吗?

穆:两支球队的比赛在很多时候都是错开的,只要恒大队的比赛在梅县铁汉队比赛的前一天或后一天踢,我都一定会看,也有一直关注恒大队的动态。

对于塔利斯卡,我并不是特别熟悉,因为他在巴西或别的地方踢联赛的时候我已经在中国了,可以说直到他来到广州恒大队以后,才开始关注到他的发挥;对于保利尼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他参加了世界杯,是巴西队主力国脚,也代表世界豪门巴萨效力了一段时间。这两人的到来,瞬间帮助广州队提升成绩,我衷心希望我曾效力的恒大队今年可以如愿取得八连冠!

和郜林、郑智、冯潇霆等老队友暂时没有交流,之前大家在一起工作,面对面的情况下经常会有各种交流,但在没有经常见面的情况下,就很难有那样的交流了。当然,有时候也会通过视频聊天说一两句,不过毕竟没在一支球队,很难和过去一样交流。

鸣:本赛季你曾被禁赛8场,与恒大队的阿兰一样,停赛期间是否感觉特别糟?你是怎么走过来的?

穆:对于职业球员而言,被禁赛、停赛是很难受的,不想说太多,我承认那个动作确实是一个犯规,但因此就禁赛8场球的处罚结果,有点奇怪……是不是有点多了?

为了对俱乐部表示歉意,我很努力去训练,然后自己也主动和教练员申请打预备队,希望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尽力保持好的状态。所以禁赛期结束后回归的我,依然能进球,依然保持了不错的状态。

鸣:广州球迷都叫你“鸡爷”,相信这些年在中国效力,无论在哪里,都能得到广州球迷各种形式的支持与力挺,这份爱你真切感受到了吗?在这些年是否有一些和球迷之间发生的特别难忘、感动的瞬间,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穆:对的,这份爱当然感受到了,广州球迷一直很热情,也一直对我很好,所以我的微博平时会不断更新,是对球迷支持与关爱的回馈,让大家了解我当下的状况。有时候我会发自己家人的情况,像我的儿子也在广州出生,和这座城市的渊源很大,情结很深,非常感谢广州球迷对我一直的关注。

有的,回想一下有3个场景令我至今难忘:第一个是当时自己要从广州队离开了,那场比赛记得是足协杯的赛事,当时那场看似并不是十分重要的比赛,天体却涌入了4万多观众,这其中很多球迷都是冲着我的最后一场球来的,记得现场有很多人叫我的名字,到最后整个球场都在叫我的名字,真的非常震撼,可以说是永生难忘,觉得特别感动;第二个场景是他重回恒大队以后,记得是对阵富力队的比赛,我进场后记得当时现场包括两支球队在内的所有的球迷都站起来为我鼓掌,这一刻也令我非常感动;第三个则是重回恒大队后,在代表恒大出战的比赛中,我发现无论是主客场,无论在哪里,只要我出场,都会得到广大球迷各式各样的加油助威……其实这一切真的很不容易,这证明了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被人肯定的感觉棒极了,未来我会更加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球迷的爱。

鸣:还记得一幅有许多球迷共同签名的你双手指天的横幅吗?那份礼物是很多人的回忆,你有收藏吗?

穆:当然有印象,对我而言这是一份特别珍贵、特别难忘的礼物,每当看到它,当时的情景也会历历在目,我将其放在巴西的家中,会好好珍藏的。

鸣:你的微博写道,自己马上就要迎来在中国赛场的第100粒进球了,恒大83球,梅县16球,此时此刻,在这个对你而言职业生涯又一个重要时刻,你最想说什么?最想对一直支持你的广州球迷表露怎样的心声?当初来中国时,有想到自己会效力那么久,并且能打进那么多球、取得那么多冠军殊荣吗?

穆:首先还是要感谢一路支持我的球迷朋友们,很高兴自己可以为广州恒大这支球队踢进83球,即便如此,但这第100球应该还是会在梅县铁汉队中完成。而且根据眼下的情况,梅县铁汉很需要这个进球,去取得胜利,去成功保级。有时候想想,在异国他乡能够取得职业生涯的一百个进球,是很不容易的,也是非常值得开心的一件事情。目前还不能百分百确定,需要查一下,或许在中国联赛层面,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外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吧,或许也有,谁知道呢?如果幸运的话,我将会是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一个外援;如果不是第一个,能够达到百球这一里程碑,也无憾了!对于即将迎来的这个时刻,对我而言是非常开心和期待的。

没有想到,这点真的没有想到过。

鸣:最后,在目前踢进的99球中,哪一个进球印象最深、最难忘的?

穆:(思考了一会儿)一下子很难决定,不过有一个进球可以说是我觉得最重要的,那便是2013赛季亚冠半决赛打柏太阳神的比赛,在客场我们0:1落后,然后我进了一球扳平了比分,最终帮助球队第一次登顶亚洲之巅,所以我觉得这个进球最重要吧!

专访心得:首先,非常感谢恒大功勋外援穆里奇在广州陪伴家人的同时,仍愿意坐下来与笔者面对面进行交流,并彻底敞开心扉袒露心声。访谈中他多次提及感谢广州球迷对他的支持,也用非常形象具体的三个场景回顾,展现了自己与广州球迷之间的感情确实很深。尽管此刻的穆里奇已经离开恒大队,而在为梅县铁汉队效力,但相信广州球迷绝对不会忘记这位曾为广州足球留下过诸多贡献的功勋战将,而穆里奇也不会忘记广州球迷对他的爱。祝愿穆里奇能够尽快完成在中国的第100粒进球,创造历史,职业生涯越来越好。

最后,呼吁广大球迷:在间歇期回归后10月20号的比赛,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到梅县铁汉队的主场为咱的“鸡爷”加油,希望他在这场对决中便能踢进第100球,完成“百球中国”的里程碑,并带领球队赢下比赛,如愿保级成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