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大将:我们都有意识要去争冠 该有野心冲一下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四年前来到上海加盟上港,他盼着能在更高的平台上一展身手。四年时间里,亚军、季军都拿过了,今年他和所有人一样,渴望更进一步。一个月前,他的孩子呱呱坠地,曾经给人感觉有些酷酷的“石老板”开始变得话多起来。浙江是他为人熟知的起点,上海则是其完成蜕变的地方。未来,石柯计划在这里安家。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闻超

25岁的石柯,正在经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

“曾因压力远离网络,

孩子能让我更沉下心”

去年年初在多哈,石柯在生日当天许下了夺冠的愿望,可惜最终距离一步之遥。原本话就不算太多的他,从下半年开始,清空了自己的微博。“我平时其实也会看,因为我希望去回复一些球迷,通过这种方式和大家有些交流,多沟通会让人觉得没什么架子,我也想看看他们内心的想法,球迷会给我们提出各种意见,有问题那就虚心接受去改正。

但是到了去年后半程,慢慢的网络上会出现一些比较负面的声音(水军),我不想让这些东西去影响和球迷的沟通,更不想让家里人一起感受这种压力。”石柯说。

直到孩子的降生,让他重新激活了自己的社交账号,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是重新打开了自己内心的那扇窗,“现在就不一样了,孩子来了,那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喜悦。”

做爸爸这件事,石柯在一个赛季前就开始计划了,“像我这个年纪,踢球踢了挺长时间,现在也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轨道,这个阶段,自己也想要更加安定的生活,从而保持一个更好的精神状态,足球和家庭之间,我想要去区分开来,孩子就是其中很重要的角色。我觉得自己本身属于不太会去沟通的人,可孩子能够带来不一样的快乐,每天逗逗他玩,自己的性格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可能我和孩子沟通好了,他也等于在培养我平时多笑笑,多和别人聊聊天,做父母的,肯定都希望能把更多笑容留给孩子,让自己变得更加阳光一些。”

上半年的一次客场比赛期间,石柯透露妻子已经有了身孕,闲谈之间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孩子是促使他更加安定的动力源泉。赛季初,所有人都说他瘦了,现在他的体重维持在78公斤左右,相比去年受伤期间,足足减了10公斤,通常临近30岁才知道珍惜,石柯现在就有了相似感悟,毕竟在他心里,稳定不代表安于现状。“孩子能够让我更加沉下心,把更多时间专注训练和比赛,不受外界打扰,从而去追求更好的自己。”石柯说。

“不能永远期望明年”

主场战胜广州恒大,上港将自己与对手的积分优势扩大到4分;一周前,他们又在北京拿下国安,给了对手赛季主场首败。接连在两个直接竞争对手身上收获6分,令球员们收获极大信心,冠军梦想看起来并非遥不可及。

我们一直有夺冠的目标,随着球队中大家的年龄慢慢往上增长,有些逐渐要步入30岁,如果永远是明年再来,肯定会有困难,球队的更新换代是客观规律,因此我们从自己的思想和意识上都有这个想法(争冠),应该有这个野心,希望去冲击一下。”石柯说。在此之前的几个赛季,上港拿过亚军和季军,以前从来不会去设想的冠军梦,第一次在石柯的心里有了雏形,联赛还剩五轮,上港失球数保持在中超最少的23粒,防守端的进步显而易见,这背后是佩雷拉和全队的努力,“教练对于整体防守有很严格的要求,有做得大胆的地方,也有特别细致的地方,主要是我们后卫的那条线,什么时候压出来,包括对方门将开球时,我们的身位要怎样去保持,朝哪边侧一些,每个动作,都要提前做好,从而为之后的动作做好打算,这些他都会特别强调。”

数据,最能证明上港的进步。算上客场拿下国安,本赛季已经结束的12个客场比赛中,上港赢下了七场,而去年一整年15个客场比赛,上港只赢了六场,尽管这一成绩排在所有中超球队的第二位,但要想夺冠显然不够。来到今年,上港在间歇期后客场大胜北京人和,奥斯卡点出争冠关键在于提升客场表现,至少从现在来看,上港做得还不错。至于石柯自己,伴随着球队越发稳定的表现,也已成为后防线上最让人放心的一环,赛季至今他的出场时间和颜骏凌相当,重要的是,身为中卫,他尚未因为累积黄牌遭遇过停赛,这既得益于球队整体防守的进步,也离不开个人阅读比赛能力的提高,“此前就说过9月份很关键,现在已经10月份了,还是要更加专注每个对手,恒大、国安的比赛都已经过去了,没有哪个对手更重要的说法,现在球队中所有人的目标都很一致,全身心投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

石家话题

业余时间做“孩奴”

和妻子互相理解

在孩子还没出生前,石柯就忙前忙后准备了一大堆东西,婴儿床、奶嘴、奶瓶这些是必需品。此外还提前约了许多拍摄写真的地方,甚至还有球迷在球队开放日时,为他送去了宝宝用的物品。说来也巧,孩子降生的那天,球队正好放假,这也让石柯能够陪伴在妻子身边,迎接孩子的到来。

“激动,也很紧张,但最重要我觉得是复杂……”石柯说,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依旧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会有些不敢相信,因为我和我妻子,我们自己本来也是‘孩子’,突然间有自己的宝宝了。”对比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石柯笑言,儿子比自己“清秀多了”。如何当爸爸,石柯边学习边实践,当然,他的身边也不缺热心人,比如蔡慧康、吕文君、张一这些“过来人”,几人之间现在除了足球,又多了一些共同话题,石柯说:“现在一天从早上到晚上,除了训练或者比赛,所有时间几乎都是他(孩子)的,哪怕不在身边,话题也都离不开,今天有没有长个?吃了多少?尿了多少?拉了几次?等等都会去问,我想,这就是一种过程吧。”

除了购置婴儿物品外,石柯还很注重自身的细节,他将头发染回了全黑色,现在在家或者出门,会略微整理一下自己的发型,穿着也不会像以往那样随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能够给宝宝留下一个好印象,“毕竟本身就是运动员,而且不是小时候了,以前留过长发,也染过头发,现在不会再去追求那些东西,只想让别人觉得,这是一个挺精神的小伙子。”

眨眼之间,儿子已经满月了,石柯坦言,最辛苦的其实是自己的妻子。然而,赛季同样进入最关键的时期,他唯有将重心放在比赛上,这点得到了妻子的绝对支持与理解,“此前就说过9月份很关键,现在已经10月份了,全队的目标都很一致,而在空闲时间,我会去陪伴他们,和她聊聊天,不要让他觉得太无聊。”小两口从恋爱、成家再到为人父母,一路走来互相扶持才到了今天,彼此之间特别珍惜现在的一切,有了宝宝之后,石柯也盘算着能在不久的将来,真正于上海安家,从而让孩子拥有好的环境和教育,“这些都是在计划中……”甚至在有了儿子后,他还盼望着能有个女儿,“各一个,都得有,不过不着急,慢慢来(笑)。”

25岁的他,现在追求什么

心中仍有“国足梦”

当初选择加盟上港,石柯看重的无疑就是更高的平台,四年时间下来,和球队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诸多关键比赛,竞技层面和心里层面都得到不少成长。

“来到上港,看到了更大的平台和赛制,也让我在自己踢球的这个年代目睹了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比如武磊、郑智这些球员的敬业程度,包括和队友一起去感受亚冠的氛围,对于自己来说,都是一种鞭策和提升。”与平台相辅相成的,还有知无不言的团队氛围,此前客场战平华夏幸福后,队长胡尔克把所有人叫到一起,开了一次球员之间的“工作会议”,一番畅所欲言之下,上港在天津找回了信心。“我们更加专注,内在的决心也更大了,之后抱着必胜的心态去面对恒大,结果也让我们很满意。”石柯说。

连续冲击冠军的大背景下,上港队内的每个人都在追求进步,这也和石柯当初来到球队时的初衷相吻合,比如他的中卫搭档贺惯,两个同为93届的年轻人,业已成为球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很明确自己要什么,经常给自己加练,尤其在力量这一块,也可以说是‘爱美’。”石柯笑着说,“‘罐子’喜欢钻研,更重要的是,现在他的内心更加强大也更自信,他是一个很好的搭档。”

连续几年,上港稳定在联赛前三,而在亚冠舞台上,球队连续三年进入淘汰赛阶段,在这样一个平台上,石柯一步步兑现自己当初的愿景,“俱乐部提供给我们比赛机会,我也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壮大自身实力,通过几年沉淀,从而争取上升到更大的舞台,去展现自己的能力,为国效力毕竟是最光荣的事情,我始终憧憬着国家队。”事实上,若非上赛季末期的肩膀手术,石柯本来有望早一些重披国足战袍,当然如今他也更懂得淡然处之,毕竟所有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做好自身,他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安静,“希望把更多时间和专注力投放到比赛和训练本身,这样可以不被干扰,影响自己的精神和判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