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建业保级最后的希望!还有5轮 王宝山PK旧主重庆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记者鲁蜜报道  客场挑战北京人和,这是王宝山接手建业后的第2场联赛,最终0比1输球,未能上演接手建业后两连胜的好戏。

建业积压已久的问题在本赛季集中爆发,先有与中超水土不服的塔拉吉奇,后有保级专业户张外龙,都难以将球队带上正轨。建业最终签下了王宝山,期待他能够帮助球队保级。

马上到来的间歇期,对于建业队与王宝山都很重要,王宝山将针对球队暴露的问题进行解决。

接手建业没时间考虑太多

河南建业俱乐部官方宣布王宝山接任的那天,距离球队与华夏幸福的主场比赛仅有两天时间,所有人都还无法确定王宝山的教练注册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他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今年4月份,王宝山从深圳佳兆业离任,直到来建业之前,他都赋闲在家,这是他近10年来首次给自己放长假。这一次与河南建业牵手,对于双方来说都比较突然。

9月26日,建业高层去了北京找到王宝山,提出了想让其接过张外龙的教鞭,带领河南建业保级的想法。王宝山显得非常意外,因为在临近赛季末才接手一支球队,很不科学,也相当危险,毕竟,建业当时已经深陷降级区,要实现保级的目标难度极大。

王宝山告诉记者:“当时我知道建业的形势非常紧迫,我虽然是在休息,但也是一直在关注中超各支球队的走势,当他们找到我的时候,希望我马上接手,并且带周末与华夏幸福的比赛,我没有太多的考虑时间,我想接受这一个挑战,所以双方很快就达成了一致。”

第二天,王宝山来不及收拾行李就飞往了郑州,下午的时候,建业官方发布了王宝山上任的消息,同一时间,他已经出现在了建业的训练场,开始带队训练。“这么短时间内,也没法做太多的调整,首先是跟队员沟通,坚定大家保级的决心,然后根据之前比赛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

王宝山执教建业的第一场比赛,球队在主场拿下了一场胜利,击败了河北华夏,这是7轮联赛以来,球队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在比赛中,王宝山看到了队员对于胜利的那种饥渴感,这是他感到欣慰的地方。

间歇期要做的事情很多

接掌建业的第二场比赛,王宝山带队迎战自己的老东家北京人和,从换帅之后的上升势头来看,外界认为建业稳操胜券。但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恰好是球队整个赛季的缩影,全场比赛建业像样的进攻机会少之又少,卡兰加的破门因为越位被吹无效,中场传球失误太多,给了对手无数次反击机会,最终自己后防线玩火,被对手打进了制胜球。球队在为比赛中的失误买单,建业如今的困境,则是在为整个赛季的失误买单。

这场比赛建业左边后卫位置上的三名球员集体伤停,伊沃因为合同中的回避条款无法出场。

人和俱乐部没有给伊沃的离开设置阻碍,当初伊沃加盟人和也是自由身,当他回到建业的时候,合同中却多了一个回避条款,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谁都明白伊沃对于这支球队的重要性,只是既然合同中规定了,谁都无法去改变什么。

在王宝山之前,张外龙接手球队的时候,很多人都非常看好张外龙能够带队顺利保级,也认为建业一直以来的打法和张外龙最擅长的技战术风格非常契合。但张外龙却一改防反打法,在二次转会时也没有同意戈麦斯回归,也没有在防线上“进补”,或许是希望队伍在进攻上更具威力,但他的进取心让球队陷入了防线不停失误、不停失分的尴尬之中。张外龙带队的16场比赛,球队仅取得了4场胜利,在很多场与保级对手之间的直接对话中,建业总是不占便宜的一方。

本赛季至今打完25轮联赛,建业总共打进了20个进球,塔拉吉奇带队的7场比赛,球队打进3球,张外龙带队时间较长,球队有15个进球,王宝山接手两场比赛,球队打入两个球。目前建业队的入球数,是中超16支球队最少的。

前场进不了球,后场失误又多,技术层面来讲,没有比这更要命的了。对于王宝山来说,问题多多,很难在短短两轮比赛就能够迅速解决。

马上到来的这个小间歇期,王宝山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他告诉记者:“与北京人和的这场比赛,队员从心气上来讲稍微差了一点,现在球队的人员配置无法改变,在这个间歇期之内,我们除了要在技战术上做出一些调整之外,还需要帮助球员把心气找回来。还有5场比赛,没有到说放弃的时候。”

保级主要对手是老东家重庆

2015年年底,带领重庆力帆保级成功的王宝山功成身退,张外龙接过王宝山的教鞭成为重庆力帆的主教练。张外龙在离开重庆之后赋闲了一段时间,接着他回到中超,出任河南建业主帅,没想到半年之后,张外龙离开,这一次,接手的是王宝山,两人之间完成了一次轮回。

据了解,王宝山与建业之间的合同只是到今年年底,建业高层请他来的目的以及他自己的目标也很简单,就是要在今年帮助河南建业保级。不论建业在赛季末结束时的命运如何,双方都将进入到新一轮的谈判之中。

另一个比较残酷的现实就是,要想帮助河南建业保级成功,就必须压住其他的竞争对手,王宝山的前东家重庆队目前在积分榜的形势也非常不乐观,建业与重庆两队之间的积分差距仅有2分,对于双方而言,一场比赛就能够对调现在的排名。

对于王宝山而言,重庆是他执教时间最长的一支球队,也是由他带回中超的,感情深厚,但职业足球就是如此,不论是球队还是教练,都需要面对并且克服一道道障碍。王宝山说:“现在没有时间去管别的队怎么样,接手建业的时间不长,任务却很重,所有的精力只够用在自己的球队身上。”

建业只有两天的短暂休息,然后会收假进入到集训时间,这个间歇期,球队上下只能埋头苦练。

2014赛季,建业以领先降级区1分的优势最终排名倒数第三,保级成功;2015赛季,球队排在联赛第五;过去的两个赛季,分别以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三的成绩保级。今年的形势显然要凶险于以往任何一个赛季,联赛还剩下5场,王宝山要求队员把每场比赛都当成决赛来踢。

剩余5轮的赛程安排,对于建业来说并不算糟糕,3个主场分别迎战广州富力、北京国安以及贵州恒丰,两个客场分别对阵上海申花以及江苏苏宁,对手的战斗欲望都很难与建业相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