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汉足球10年沉浮:光谷退赛 卓尔重头再来冲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体育大生意

文|郭福瑞

体育大生意记者

10月6日注定是武汉和湖北足球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天,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中心,中甲排名榜首的武汉卓尔迎来保级球队梅县铁汉生态,这场积分榜首末之争异常激烈,卓尔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在以2-2战平对手拿到宝贵一分的同时,“汉军”提前三轮完成冲超目标。时隔5年,武汉卓尔重新回到中国顶级联赛舞台。

一直以来,武汉都是中国足球重镇,这里人才辈出,为中超顶级俱乐部和国家队输送不少人才,也拥有虔诚的球迷和火爆的球市。不过,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武汉足球发展轨迹波折丛生。一方面,俱乐部成绩不断上下,经历多次升降级,也曾在低级别联赛长期蛰伏,在中国顶级联赛版图缺位多年。另一方面,俱乐部的投资方屡屡变更,缺乏稳定,这也是武汉足球命途多舛的原因之一。

在这其中,震惊中国足坛的光谷退赛事件是一个重要节点,它将武汉足球推向职业化以来的最低点。恰巧的是,从退赛发生至本次冲超成功,期间足足跨越十年,而这十年也是武汉足球复苏的漫长周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成功冲超具有卷土重来之意,更令人振奋。

频繁的更名和起伏的成绩

武汉拥有深厚悠久的足球传统和底蕴。由于历史原因,武汉是中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欧洲人的到来将现代足球传入这里,民国时期,足球在武汉得到了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武汉足球热情仍在延续,湖北成立了“中南区体育训练工作大队”并落户到武汉,为湖北足球组建了足球专业班子,此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武汉又列为全国16个足球重点城市之一,进一步助力武汉足球发展。

1994年,武汉足球迈出职业化步伐。事实上,湖北和武汉此前各有一支球队,不过从职业化开始,在湖北省体委和武汉市体委的协商下,刚刚冲上甲B的武汉队和湖北队在武钢集团的支持下合并,以一二队的形式征战甲B联赛。那个赛季,武钢一队获得第五名,而二队则只排在第11名不幸降级。此后一个赛季,一队为冲上甲A奋战,而二队则被公安部前卫体协收购,这是如今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的前身。而武钢一队在当赛季的表现出色,位列联赛第三,距离升级区仅差了一个积分。

强劲的成绩自然为俱乐部吸引来赞助商的青睐。1996年时,美尔雅集团宣布投资武钢俱乐部,其名字也更变为美尔雅职业足球俱乐部。没过多久,美尔雅宣布退出。危难关头,雅琪集团接手球队,1996年12月29日,俱乐部再次更名,武汉雅琪职业足球俱乐部诞生。

在雅琪集团治下的首个赛季,俱乐部便一举夺得甲B联赛冠军,成功升入甲A,武汉乃至湖北就此拥有了职业化历史上首个顶级联赛俱乐部。升级后,俱乐部再次吸引金主到来。据了解,当时武烟集团投入380万元成为俱乐部的冠名赞助商,球队改名为武汉红金龙队,而武汉队以第九名的成绩结束了首个甲A 赛季。

第二个甲A赛季前,武汉队经历股权转变,雅琪集团向红桃K集团、东湖高新集团、东湖开发区总公司转让股权,汉军进入红桃K时代。不过,经历变动后的武汉队没能在甲A站住脚,1999赛季再次回到甲B。此后数年,武汉队长期蛰伏于甲B联赛。而不变的是,武汉队的投资方始终在变。

资料显示,2001年时,武汉红金龙以700万元价格买下了当赛季球队的冠名权,而2002年时,武汉队的冠名赞助商则改为为东湖高科,这个名字并非来自一家企业,而是来自东湖开发区内的多家企业共同为球队投入资金支持。2002年7月,武汉国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出资冠名,武汉国测高科队成为球队新的命名。到了2003年,蓝星电脑的加入让球队的名字改为了武汉国测蓝星队。

2003年末,红桃K集团也宣布退出,在2004年初进行的俱乐部股份制改造中,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了球队最大股东,光谷进入后,球队吸引了黄鹤楼酒业集团连续两个赛季冠名,此后则命名为武汉光谷队。2004年是中甲元年,这个赛季,武汉队也结束了在中甲的长期沉寂,在主教练裴恩才的带领下,球队获得中甲冠军,重返中超。

光谷退赛

光谷执掌球队的首个赛季成绩突出,他们在中超联赛排在联赛第5,也曾夺得中超杯冠军,不过,此后几个赛季的成绩则是有所起伏。2008年时,武汉队陷入到保级旋涡之中,他们请来了名帅朱广沪和国家队队长李玮锋,不过退赛事件让这些努力都化为乌有。

2008年9月28日,武汉光谷队客场挑战北京国安,在比赛最后关头,国安队员路姜和李玮锋发生冲突,前者在一次飞铲过程中碰到准备大脚出球李玮锋,而后者则顺势恶意踩踏路姜,路姜被激怒后掐住李玮锋脖子,当值主裁将路姜直接红牌罚下,并未对李玮锋做出判罚。

不过,北京国安俱乐部在赛后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最终,中国足协做出了对李玮锋和路姜双双停赛八场、罚款8000元的处罚决定。这引起武汉光谷的强烈不满,时任武汉光谷俱乐部董事长沈烈风表示:“这个处罚就是刻意的、成心的要把我们逼上绝路,我们俱乐部做出了一个决定,如果足协不收回他的成命,我们肯定会退出中超联赛。这不是一个玩笑话。”

而中国足协的态度强硬,并未对此事件处罚做出改变。在矛盾不断激化后,2008年10月2日,武汉光谷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出当赛季中超联赛。时任武汉光谷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我们无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我们只好采取这样一种牺牲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我们自己心中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希望以此来唤起中国足球界的觉醒和重生。”

这出闹剧就这样被记入了中国足球史册,不过涉及的多方却都未能从中获益。对于武汉足球来说,这一刻让他们走向了职业化以来的最低点。一位圈内人士曾算了一笔账:“光谷作为武汉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占75%股权,实际上就是出资方。省市足协入的是干股,以球员教练员折算。光谷是2004年进入的,当年武汉队打上中超,所需3800万投资就是光谷出的。2005、2006和2007年,光谷的投资均在4000万左右。加上2008年的6000多万,直接投入就在2.2亿左右,还有俱乐部基地的建设,至少1亿多。如果武汉队球员年底被零转会,这又要损失4000万。这般算来,损失3亿多。”

在俱乐部退出后,球迷的观赛需求和球员的生存情况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当时武汉光谷培养出的优质球员各奔东西,另谋生路,曾诚、邓卓翔、荣昊等人相继转会离开,这让武汉和湖北足球元气大伤。一个知情人士对体育大生意表示:“光谷退赛的原因来自多方面,但如今看来,这个决定过于草率,他们并没有想到事件后续的恶劣影响,这个事件让武汉足球倒退了5-10年。”

卓尔接手重头再来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光谷退赛后,湖北省足协并未让湖北足球断代。湖北省足协以原武汉光谷U-19梯队和湖北全运队(1989年龄段适龄球员)为根基,组建了全新球队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征战中乙联赛,保住了香火。这支组合球队实力不俗,首个中乙赛季成功升入中甲。

全新的俱乐部也经历赞助商和球队名字更替,期间曾经历东方国旅和中博置业两大投资方。不过直到卓尔集团接过汉军大旗,武汉足球才逐步走向了稳定。2011年末卓尔全面入主球队,改了队名,易了队徽,卓尔集团充分汲取当地特色,采用了凤舞楚天图像,寓意凤凰涅槃,象征汉军能够走出困境,开创全新局面。

建队头一年,卓尔加大投入,当赛季便率领球队完成冲超大业,卓尔中超首秀并不成功,囿于实力等多方面原因,他们长时间垫底,提前三轮便结束了在中超的一年,重回中甲蛰伏。降级后的卓尔遭遇打击,陷入到人才流失的困境中,像梅方等主力球员相继离开,奔赴中超豪门。

不过好在,武汉队这一次的投资方卓尔集团较为长情。从接手球队至今,卓尔保持着稳定的投入。武汉卓尔如今已经成为湖北武汉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在此前新闻发布会上,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曾表示,卓尔接手前6年累计投入超过了10亿元。

上个赛季正值卓尔集团成立20周年,据报道,他们投入了高达5亿元志在冲超,不过事与愿违卓尔败在冲超路上。过去几年卓尔都不断高举冲超旗帜,但都未能收获成果。

而本赛季卓尔之所以能够提前三轮冲超,与去年10月俱乐部的任命不无关系。在上赛季未结束时,俱乐部提前规划,引入了李铁担任总经理兼体育总监,邀请前驴妈妈CEO王小松担任俱乐部董事长,此后李铁又出任主教练一职。

如今回过头想想,王小松在接受采访认可了这次选择:“从去年10月10日接受董事会的任命,我作为球队董事长,李铁作为球队主教练以来,我们一直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无论是球员的训练、后勤保障、俱乐部管理,我觉得我们还是按照专业人办专业事,全力以赴为球队做好保障为标准,所以今年总体来说还是非常顺利的。”在冲超后,闫志特别感谢了主教练李铁的精准指挥,从某种程度来说,这种精准也源自于卓尔俱乐部选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路线。

不仅如此,一位熟知俱乐部情况的人士也告诉体育大生意,俱乐部在后勤保障方面做出了大幅提升,球队的饮食和出行标准都有所提高,此外,球员的奖金发放速度也非常快,这样的做法营造了让球员安心踢球,全力冲超的良好氛围。

不过,在经历前几年的高调冲超失败的情况后,新赛季焕然一新的球队则低调了许多,从上到下都保持着务实的态度,并未过多提及冲超的目标,而是少说多做,最终结果反倒是水到渠成,提前三轮比赛实现梦想。

如今,时隔5年重回中超,第二次站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舞台的卓尔已经比2012年时更富有经验,更具有决心。而武汉足球一路跌跌撞撞,似乎也已经从10年前的那场闹剧中真正复苏过来了。在冲超这一刻,留给球迷们的是欢呼雀跃,而留给俱乐部和投资人的更多是思考,在登上一层台阶后,该如何继续走下去?这是卓尔要布局筹划的。

闫志在冲超后表示,将加大投入让球队在中超站稳脚跟。不过在全新的形势下,卓尔如何去找到正确的方向还是令人期待。不过,无论如何,历经磨难的武汉足球看起来并不会继续坎坷了。

加载中...